每日经济新闻

    金鹰基金林龙军:风险控制是实现绝对收益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35

    当市场处于弱势时,投资者总希望能够寻找确定性机会,追求绝对收益,而在近几年的资本市场中,这一理念获得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绝对收益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在业内也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实践,比如此前的保本基金,还有国外比较成熟的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我认为从投资目标上,绝对收益可以看做相对收益的一个补集,是相对收益的补充;从投资方法上,绝对收益又是相对收益的子集,包含在相对收益里面。”这是林龙军在经历资本市场多年打磨后,对绝对收益的一些感悟。

    放弃看似机会的机会

    林龙军对绝对收益的理解,最早要回溯到在兴全基金做产品和专题研究的时候。“当时研究了大量国外的基金产品、资管公司运作模式,这段经历很重要,有助于刚入行的新人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

    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对道奇·考克斯(Dodge&Cox)这家基金公司的研究。这家基金公司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成立80多年来,发行的基金数量屈指可数,管理的资产规模却高达千亿美元,公司的合伙人文化和着眼于长线的投资理念,共同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

    “对绝对收益最初的感悟就来自这里,后面固定收益投资的经历,进一步加深了这方面的认知。”林龙军说。

    他认为,绝对收益意味着相比追求更高的超额收益,追求合理的收益更重要,这就要求在投资中更加注重安全边际和风险控制。从实现路径上,将大类资产配置作为投资框架的核心,同时注重策略的可复制性。

    细分到资产层面,林龙军认为,权益类投资上会以价值为导向,看重商业模式和行业景气,要求上市公司有长期的盈利记录和足够多的有形资产做支撑。而债券资产具有天然的绝对收益属性,在这个领域会更加注重信用债、转债类资产,其中转债不仅有天然的债底保护,尤其未来几年将迎来供需两旺,是绝对收益的重要投资阵地。

    事实上,绝对收益理念在行业内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实践,比如曾在震荡市风靡一时的保本基金,其常用的CPPI、OBPI、TIPP策略。“这和我理解的绝对收益实现方法和理念上是比较相近的,而且像国外比较成熟的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在投资方法上都比较接近,从结果来看投资的效果也都不错。”林龙军补充道。

    那么绝对收益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林龙军认为,首先是不亏钱,其次是要战胜无风险收益,再者是战胜市场,甚至战胜同行,而绝对收益投资更注重前两个目标。“要实现前两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控制风险的能力,一方面要大量做减法,学会放弃看似机会的机会,另一方面要避免重大错误,管住风险敞口上限。”

    除了风险控制能力,林龙军一直强调投资中的心态也很重要。“长期来看,其实没有谁比谁更聪明,但良好的心态、一套切实可行的投资决策系统,再加上风险控制系统,长期来看,会让一部分人在投资这条路上跑出来。”

    做资本市场的手艺人

    刚刚加盟金鹰基金的林龙军,俨然已是一名穿越牛熊的投资老将。从入行时的产品研究,到后来的信用研究、行业研究,再到最后踏上这条时刻与人性对话的投资之路,林龙军感慨“入行11年,也恰好经历了基金行业变化最快的11年”。

    2013年的债市,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先是席卷银行间债市的稽查风暴,后有“钱荒”不期而至,债券市场遭遇了猛烈的冲击。而紧随其后两年波澜壮阔的债券大牛市,又让债券投资者陷入新一轮狂欢。

    “这期间最让我铭心刻骨的还是每一次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比如2013、2016,包括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场提供了历史大底,我们抓住了很多机会,同时也犯了一些错误,客户和我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正是经历了市场的牛熊更迭,让我得以不断反思,尤其在对投资的理解、绝对收益的实现方法上,思考良多。”林龙军说。

    作为一名投资组合的管理者,林龙军给自己的定位是“手艺人”。“客户把钱交给我们管理,公司给你管理账户的权限,这都是极大的信任,面对这些信任,投资组合的管理者都应该毫无保留的用业绩来给予回报。我们归根结底是手艺人,那就心无旁骛的让自己的手艺更加精湛。”

    加盟金鹰基金后,林龙军将负责绝对收益投资团队的搭建。“绝对收益既考验每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也需要团队作战,比如有人擅长做转债,有人擅长挖掘信用债机会,有人擅长策略选股,最终呈现整体进攻或者整体防御的效果,当然,风险控制始终是我们关注的核心。”林龙军表示。

    林龙军 经济学硕士 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

    11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兴全基金产品经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兼固收投委会委员,2018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规模业绩齐头并进 金鹰基金实力打造固收军团

    下一篇

    “比特币挖矿机”厂商赴港IPO:嘉楠耘智近三年净利增长迅猛 仍面临多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