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鹰基金刘丽娟:把握每一个积累超额利润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35

    从一名普通的债券交易员,到现在的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谈及对过往投资的感触,刘丽娟强调最多的是“空瓶心态”。

    “市场瞬息万变,我们身处其中,能够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我常告诫自己,要以新人的心态迎接每个交易日,警惕经验变成经验主义。”虽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刘丽娟对市场仍充满敬畏。

    这种空瓶心态、严格自律也渗透在金鹰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投研中,并在业绩上得以展现。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7%,在10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前1/3;近一年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4%,行业排名第15位。

    保持空瓶心态

    “如果有一天我们觉得自己能够很容易看清市场,那恰恰离失败不远了。”刘丽娟说。

    比如2012年以前,债券投资主要是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分析判断,关注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但随着银行理财的扩张,银行资产负债表表外和表内阶段性出现背离,反馈到市场上发生了债市的阶段性走势和基本面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我们还是固守原来的分析模式,免不了就会犯错。”刘丽娟说,而时刻保持初心,保持空瓶的心态,才能不断对市场逻辑的演变关注、反思,并最终用于指导投资。

    除了心态,刘丽娟认为在固定收益投资中,执行力和责任心同样重要。

    2015年交易所推出质押协议式回购品种,刚开始并不被市场普遍接受,但是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研究后认为,只要有确定性的机会,就值得去争取。去年,金鹰基金在流动性管理上把协议式回购这个小品种作为主要的投资资产之一,业务占有份额一度排在市场前三的位置。

    “机会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迎难而上。”刘丽娟说。对机会的把握,也让金鹰基金旗下流动性产品取得了不俗的投资收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金鹰货币基金A\B类份额近一年分别获得了4.05%、4.30%的投资回报,同类排名前14%、前5%。

    “固定收益投资要秉承‘积小利’的规律,把握每一个积累超额利润的机会,同时面对市场上的诱惑,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一名债券基金经理最基本的责任心。”刘丽娟告诉记者。

    挖掘风险收益比最高的债券

    “我们常在股票投资中提到价值投资,其实固收领域也有价值投资,只是相比股票挖掘个股投资机会,债券投资往往源于某一类属的资产。”刘丽娟介绍,这里指的类属,可能是期限、信用债等级或者某个债券品种。

    对于固定收益的价值投资,刘丽娟认为,是基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和政策的判断,发掘风险收益比最高的类属资产进行配置。

    过去一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甚至阶段性出现倒挂,短久期资产不仅收益较高,且没有久期波动风险。金鹰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短久期品种风险收益比较高,围绕短久期类属资产进行配置,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投资收益。

    比如去年9月15日成立的中短端产品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金鹰添瑞中短债成立仅短短3个多月时间,A\C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就已分别达到了1.29%、1.16%。

    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刘丽娟认为,债市有望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从负债端来看,货币紧缩政策已然转向,金融体系负债压力有望逐步缓和;从资产端来看,融资增速加速回落,政策引导上也希望债市融资功能恢复。

    从品种上来看,刘丽娟表示,中短端品种的配置行情会随着收益率曲线的进一步陡峭而确立,无论从骑乘的角度,还是从短端利率回落牵引中短端利率回落的角度,中短端品种的风险收益比都比较高。而信用风险是债券投资中最大的风险之一,要规避低评级高收益债。利率债则在今年银行体系资本金约束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成为债市的优选资产。

    刘丽娟 工商管理硕士 金鹰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11年固定收益从业经历,历任交易员、广州证券债券投资主办,2014年12月加入金鹰基金,现任金鹰货币基金、金鹰现金增益货币基金、金鹰民丰回报定开混合基金等基金经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规模业绩齐头并进 金鹰基金实力打造固收军团

    下一篇

    “比特币挖矿机”厂商赴港IPO:嘉楠耘智近三年净利增长迅猛 仍面临多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