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规模业绩齐头并进 金鹰基金实力打造固收军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35

    历经一年多的深度调整后,债市终于在2018年的春天迎来久违的上涨,债券基金一季度业绩在各类型基金中独领风骚。“战略做多”似成市场共识,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部纷纷摩拳擦掌。

    固收管理规模3年超十倍增长的金鹰基金,也在加速抢跑。尤其抓住去年短端利率上升布局的两只中短久期固定收益类产品——金鹰现金增益货币基金和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丰厚投资回报,为金鹰基金赢得中短端产品投资口碑的同时,也为金鹰基金的固收规模增长贡献了不少力量。

    “金鹰基金固收管理规模3年超十倍增长,表面看是来自投资业绩的驱动,究其内因,主要还是来自三个方面,基于大类资产周期判断的产品布局、不断强化的团队建设和高效精细化的管理机制。”金鹰基金副总裁曾长兴告诉记者。

    前瞻布局产品线 固收业绩规模双丰收

    受股市调整和委外资金影响,债券基金规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翻倍增长,不少基金公司的固收管理规模也跟着水涨船高,而有的基金公司不仅跟上了行业发展步伐,甚至实现了弯道超车,金鹰基金就是非常明显的一家。

    过去3年,金鹰基金固收管理规模实现3年超十倍增长,这其中离不开债券基金整体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大背景,也和金鹰基金前瞻的产品布局和历经市场考验的投研实力不无关系。

    2016年10月中旬以来,债市经历了一波大幅的调整,债券基金年初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由9月末的1.89%掉头向下,仅三个月时间,以0.03%的亏损收尾全年。2017年,债券基金的表现延续颓势,全年1.54%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货币基金3.82%的投资回报对比下,黯然失色。

    但在这波债市调整中,金鹰基金旗下的固收类产品成绩斐然,在保住胜利果实的同时做到了稳中求进。海通证券2017年9月30日发布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绝对收益业绩排行榜显示,在2016年10月10日到2017年9月29日债市调整区间,金鹰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3%,行业排名第16位。

    投资业绩无疑是规模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但在曾长兴看来,金鹰基金这几年在固收方面的发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因:

    首先是基于大类资产周期判断的产品布局,金鹰基金通过对宏观经济状况、流动性以及收益率曲线的提前预判,顺应周期,前瞻性布局固定收益产品线。

    其次是搭建高效协同的前中后台运作机制,从公司投委会决策层面,到产品布局、投资、研究、交易、清算、销售等,各环节目标一致,通力协作,并将风险控制管理贯穿每个环节始终。

    最后,也是最核心的团队管理,金鹰基金在重视行业优秀人才引进的同时,调整考核机制,摒弃相对排名,关注绝对收益。将基金经理考核与产品目标收益绑定,目标收益与产品定位匹配,产品定位与细分的投资者需求匹配,以此实现投资业绩与客户投资需求的有效对接。

    在固收产品布局上,去年受金融去杠杆影响,短端利率上升,平坦的利率曲线凸显出短久期品种的价值优势,金鹰基金前瞻性地布局金鹰现金增益货币基金和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两只产品,均录得了不俗的业绩回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2017年9月15日成立的金鹰添瑞中短债,过去六个月的回报为2.85%;去年3月20日成立的金鹰现金增益货币基金,A类份额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4.21%;B类份额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41%。

    目前,金鹰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已达20多只,从产品投资范围划分,涵盖了货币基金、纯债基金、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除此之外,金鹰基金还围绕“风格化、策略化、工具化、品牌化”对产品线进行精细化升级,固化每只产品的投资策略和目标收益定位,重点打造债券投资组合品牌、绝对收益策略品牌、流动性管理品牌三大固收品牌。

    前中后台高效协同 风控管理贯穿始终

    “相比权益,固定收益更讲究前中后台的协调和高效运作。”曾长兴介绍,金鹰基金固定收益从研究、投资、交易到清算、运营、销售,打造高效的前中后台协调机制,同时由于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者多以获取稳健收益为主,金鹰基金坚持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通过系统、科学的风险控制管理,将风控贯穿到投研、运营的每个环节。

    2015年开始出现的多起信用违约事件,给债券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关注债市风险、强化风险控制越来越重要。金鹰基金从市场风险把控、信用风险评估、流动性风险应急管理等方面,实现系统的风险控制管理,并设置合规专岗信评人员,将风险控制管理贯穿整个固定收益投资始终。

    在信用风险评估上,金鹰基金建立了内部信用评级系统,并结合外部评级机构发布的信用评级,深入分析挖掘发债主体的经营状况、现金流、发展趋势等情况以甄别信用评级质量。同时通过对影响个券信用变化的重要因素进行分析,紧密关注信用债信用评级变动,有效规避信用风险,挖掘价值低估债券。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上,金鹰基金通过跟踪基金申赎情况、季节性资金流动情况等因素,定期对投资组合进行跟踪调整,提高基金资产整体流动性,并制定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应急管理办法。

    “金鹰基金的风险控制管理还体现在投资对销售的高效传导。”曾长兴告诉记者,金鹰基金以保护持有人利益、获取目标收益为第一原则,主张投资驱动型销售,投资团队对后期市场的判断、投资策略,会及时反馈到销售部门,以确保固定收益类基金风格不漂移,目标收益定位不偏离,力求使投资者在其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获取稳健投资收益,形成投资和客户投资需求的有效匹配。

    强化目标收益考核 打造超强固收战队

    在固定收益团队搭建和考核上,曾长兴介绍,金鹰基金坚持将基金经理考核与产品目标收益绑定,目标收益与产品定位匹配,产品定位与细分的投资者需求匹配,以此实现投资业绩与客户投资需求的有效对接。

    在此基础上,金鹰基金将固定收益团队划分为现金管理团队、绝对收益团队、债券组合投资团队,并搭建公共研究平台提供支持。例如,以金鹰基金固收总经理刘丽娟为核心的现金管理团队,以流动性管理见长,主要负责中短端产品的投资;以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总经理林龙军为核心的绝对收益团队,凭借对绝对收益理念的深刻理解,努力为持有人赚取稳健收益。

    曾长兴说:“公司人才梯队的形成,一方面是内部培养,坚持高基数、高标准、高淘汰的原则;另一方面,持续引进行业优秀人才,有重点的提升团队整体实力。”团队结构的日益完善,也保证了金鹰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竞争力。

    比如在中短端产品投资上,基金经理汪伟管理的金鹰鑫瑞灵活配置基金,以利率债骑乘策略赚取价差收益,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5月4日,金鹰鑫瑞今年以来已录得5.26%的投资回报,在442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6。基金经理龙悦芳管理的金鹰添瑞中短债,定位货币基金增强策略,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金鹰添瑞中短债过去六个月的回报为2.85%。

    受公司创业合伙人文化影响,金鹰基金固收团队也形成了交流、分享、学习的开放式氛围。团队成员多来自银行、券商、基金、评级机构,各自业务专长也不同,为让团队更好的成长,金鹰基金固收团队经常会进行开放式讨论,让研究、投资、交易各个环节的成员都参与进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降低投资策略失误的概率,并以此形成金鹰基金固收团队最核心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款裸眼3D全息手机将发 裸眼3D时代或到来

    下一篇

    基金公司专户及其子公司专户的2017:新设规模降超50% 个人客户资金流失最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