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董秘盛瑞生:品牌建设是战略先导 平安向“金融+生态”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0:19

    “品牌必须要跟客户的体验息息相关,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服务,都要让客户真切感知企业与其的联系。”盛瑞生称,做好以上两方面之后,品牌如何创新发展、面对未来的科技挑战是亟待考虑的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中国平安董秘盛瑞生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7年,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42.78%,达到890.88亿元。

    中国平安已是年营收达8909亿元的超级巨无霸企业,未来平安的发展空间又在哪里?公司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发表主题演讲。

    盛瑞生在演讲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平安实行“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公司的金融业务,特别是保险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科技业务经过多年孕育发展,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均已实现盈利。未来,平安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每年投入营收的1%用于研发。

    谈品牌建设:战略先导、服务驱动

    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如今刚好而立之年。过去30年,是中国平安逐步发展壮大的30年,目前其总资产达6.49万亿元。

    而在平安成长的30年中,品牌的作用举足轻重。盛瑞生认为,品牌是随公司战略而动,战略路径清晰,品牌路径才会非常清晰。“一定程度上,其实品牌和战略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其称,战略路径意味着品牌路径,品牌建设应是战略先导。

    “品牌必须要跟客户的体验息息相关,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服务,都要让客户真切感知企业与其的联系。”盛瑞生称,做好以上两方面之后,品牌如何创新发展、面对未来的科技挑战是亟待考虑的问题。

    那么,在品牌建设方面平安有何成熟经验?盛瑞生介绍称,中国平安的品牌,是伴随着公司一路成长而来的。过去30年,以10年为单位,平安分成不同的品牌和发展阶段。

    第一个10年,平安是卖保险的,寿险是最开始被公众熟知的产品。第二个10年,是综合金融阶段,公司品牌也从单一的保险过渡到集保险、投资、理财、家族传承等在内总的金融品牌。第三个10年,是金融+科技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平安的品牌发展,走的是科技赋能生态,以人为本构建生态价值的道路。”盛瑞生表示。

    “和一般科技公司相比,客户使用金融品牌的频次是比较低的。”盛瑞生表示,平安提出希望通过介入生活场景服务,比如出行、社交、娱乐、理财、就医等提高用户与平安品牌的联系互动。同时,盛瑞生认为,“怎样建立一个更加值得信赖、便捷专业和科技时尚的品牌,这是平安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

    回溯发展:“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去年,中国平安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5.04%和42.78%。而过去15年中,平安总资产、净利润基本是以每年近30%的速度复合增长。目前,中国平安已位居全球多元化保险企业第一。未来,平安的增长空间又在哪里?

    “未来的核心还是保险。”盛瑞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语气坚定地说。他表示,“目前我国保险整体的密度和深度,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人均保单件数不足1件,日本则为8件;人们对风险的消费意识也正在逐步提高,我国保险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另一个方面就是科技。”盛瑞生说,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平安一直在向科技方面转型。按照设想,中国平安将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

    目前,平安在科技方面已有所成就。目前,人们所熟知的平安好医生、陆金所、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平安好房都是平安孵化出来的。近日,平安好医生(01833,HK)已在香港上市,按5月18日收盘价计算,其总市值约574亿港元。

    “去年年底开始,整个科技板块已开始盈利,今年一季度也是盈利的。我们觉得随着业务模式的不断成熟、规模不断扩大,未来科技板块的空间肯定大。”盛瑞生称。

    谈未来30年:金融+生态新发展

    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不断发力,而BAT等巨头也跨界金融领域,各方短兵相接。面对竞争平安如何接招?

    对此,盛瑞生认为,平安和BAT各有优势。其称,“平安的优势在于线下,平安拥有4000多个网点、130多万名销售人员。数据方面,金融公司天生就是做数据的,在数据的深度、广度等方面,我认为平安也是有优势的。”

    近年来,平安也相继在底层技术方面发力。平安拥有金融、医疗专利申请数超过3000项,较2017年初增长262%,其中多项科技成果全球领先。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居世界第一,已在海关、机场、金融、社保等200多个场景成功运用,累计调用量超10亿人次。

    “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我们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盛瑞生称。

    目前,平安已确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四大底层技术。“在技术投入上,我们争取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1%。”盛瑞生称,“不要小看了1%的投入,去年平安营收接近1万亿元,平安每年在技术上投入近100亿元,2018年可能会超过100亿元。”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对于未来30年的发展,盛瑞生介绍称,新的30年,公司管理层已提出要采用“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产业,打造“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城市服务”五大生态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成都全球创交会昨日落幕 交易额突破305亿

    下一篇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构建全球价值链共享体系 占领技术至高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