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从跟跑、并跑跃升到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8:38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认为,企业需进一步强化危机感和紧迫感,瞄准产业发展和技术前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国产替代的重大科技成果,逐步实现从技术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跃升。

    每经记者 张晓庆 南通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0多年前,清末状元张謇在家乡南通兴办实业,使其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也由此形成了中国最早具有现代商业精神的群体——通商(南通商人)。为进一步弘扬张謇精神,自2016年开始,南通将张謇开办大生纱厂的投产日,即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

    今日(5月20日),在“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南通企业家发展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强调,要激发现代企业家精神,造就地标企业家集群、地标企业以及地标产业集群,呼吁企业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型,从注重资本积累向注重知识、技术和创新积累转型,从注重企业责任向注重社会责任转型,加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南通发展由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制造业,特别是靠先进制造业走向未来”,陆志鹏表示。

    陆志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有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才能实现产业发展换道超车。”

    据了解,当前南通正在重点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并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等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有利于发挥南通自身优势的产业的未来产业,着力构建“3+3+N”先进制造业体系。

    而在上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便是突破核心技术上的缺失环节和短板。为此,南通选择高端纺织产业领域的高端面料等,船舶海工领域的通讯导航等关键设备,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零部件,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关键工艺,新能源产业中的电缆、电池,作为技术攻关突破的主攻方向。

    陆志鹏认为,核心技术是赢得市场竞争战略主动的杀手锏,企业只有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项目,才能促进产品更新、品质提升。

    他强调,企业需进一步强化危机感和紧迫感,瞄准产业发展和技术前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国产替代的重大科技成果,逐步实现从技术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跃升。

    在国际贸易中要善用规则

    此外,陆志鹏在大会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错综复杂,贸易摩擦时有发生,汇率波动风险加剧,原材料成本、人力资本和管理成本不断上升,给制造业带来较大压力,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无法回避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影响。

    他呼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家要密切关注大国贸易关系走势,主动加强前瞻研究,积极做好应对预案。而从企业管理层面看,要学会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办事,既要避免触碰规则,授人以柄;又要善于运用规则,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在国际市场打交道的能力。

    陆志鹏提到,目前南通的不少企业已经从产品端走出去的1.0版本升级到制造端走出去2.0版本,还有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升级到了资本端走出去3.0版本。

    据悉,南通有500多家企业与美国有贸易往来,涉及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金额逾10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鸣预警 自行车厂商触雷

    下一篇

    大众匈牙利投产新型1.0升三缸汽油发动机 可减排9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