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科技创新 成都成华多场景激发新经济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2:31

    以经济形态的变革推进创新驱动的实践,以发展方式的变革催生新旧动能的转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实现城市转型的新作为……借力创交会,成都市成华区正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目标,以“文创+科技”的创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成都的新经济活力。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陈旭    

    “哪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哪里就会孕育新经济之芽、盛开新经济之花、结出新经济之果。”

    5月18日~5月20日,“2018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召开,成都,正不断以“创新”厚植其新经济“土壤”。

    5月20日,本次创交会重要嘉宾——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彼得·卡尔·克罗索来到成都成华区,在充分交流了新经济发展趋势后提出,“熊猫经济”是值得深入挖掘成为城市新经济的元素,成华区已有了很好的探索。

    以经济形态的变革推进创新驱动的实践,以发展方式的变革催生新旧动能的转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实现城市转型的新作为……借力创交会,作为成都“中优”区之一的成华区,正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目标,以“文创+科技”的创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成都的新经济活力。



    一批新经济企业聚集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

    5月10日,在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50强榜单”发布,成都市成华区的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便榜上有名。

    2011年,李良军和他的团队开启了机器人技术的创业,“随着中国机器人市场不断增长,市场对国产机器人的需求也必然不断增大。”这是当时李良军做出的判断,一年后,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诺普”)成立。现在,这个诞生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大学生创业园的公司,已经成为了国产机器人制造产业的“明星”。

    “公司主要做机器人核心零部之一的控制器,这也是机器人最重要的‘大脑’,在国内市场,卡诺普控制器有5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作为公司CEO,李良军对于公司的“成绩”了然于心。

    事实上,卡诺普的“成绩”只是成华区科技创新实力的一个缩影,也是产业生态圈的优势表现,依托电子科大、成都理工等高校,创新创业人才也不断为产业生态圈注入“新血液”。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新引进落地星辰瀑布、大手印智能机器人等企业46家,已聚集了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智能制造“瞪羚企业”。成焊宝玛的汽车车身柔性焊接,焊研科技的自动化焊接切割,赛英科技的微波技术研发及应用,三方电气的机电检验检测,海力智能的家用、商用智能表研发等技术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初,成华区西南电力设计院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建设路创智中心5家产业孵化器建成投运,入驻企业达128家……在成华区,不仅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的进驻,更有“成都造”的科技创新产品不断走出去。在成华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新经济发展的“七寸”,这也是成华响应成都“进一步聚焦新经济产业生态培育”的具体落地。

    围绕“文旅成华”场景 打造文创国际名片

    对于克罗索教授来说,来到成都参加全球创交会,一定要去看一次大熊猫才不虚此行。就在昨天(5月20日),克罗索便来到了位于成华区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这里,他完全被萌萌的大熊猫所圈粉,并详细了解了成华区“熊猫文化”创意新经济。

    “成都不仅仅只有大熊猫”。在克罗索看来,以“熊猫文化”为创意的新经济,在成华区不断散发熊猫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当前,成都“以经济形态的变革推进创新驱动的实践,以发展方式的变革催生新旧动能的转换”, 作为成都老工业基地的成华,也以“变革”催生出了经济“新花朵”。以东郊记忆为例,一个原本是老工厂的地方,在文化创意的“叠加”下,在这里,不仅随处可见与音乐有关的元素、符号,随着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的进入,新动能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就在今年一季度,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就开工了12个项目,总投资126.5亿元。

    可以说,在成都正积极聚焦新经济应用场景构建,主动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发展同时,成华区围绕“大熊猫”与“工业文明”,以“文化创意”给成都营造了一番新经济的应用场景。

    科创产品的全国吸睛、熊猫文化的全球关注度……不难看出,成华的文创与科技具有发展新经济的良好根基,有实力为成都新经济发展助力。

    聚集人才等要素 激发区域新经济竞争活力

    “在全球城市经济活力格局,前十名城市都是科技或金融方面表现比较优秀的城市,科技创新与经济活力呈现正相关。”克罗索表示。对于城市而言,其内部区域的科技优势,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可以看到,被定位为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成华区龙潭总部新城,也将以其科技创新活力为成都的新经济发展中注入动力。

    统计显示,2017年,成华区依托“3+2+N”创新载体资源,累计建成创新孵化载体36万平方米、聚集双创企业2000余家。

    新的一年,成华区的科技创新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目标。按计划,2018年成华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50亿元,聚集新经济企业1500家以上,实现万人发明专利18件以上。

    给城市注入动力的创新,不仅有科技,成华区的人力资本、信息、数据等,同样是成都新经济要素的重要组成。

    2018年,成华区坚持全面落实成都人才新政,完善并实施成华英才计划。“蓉漂日”活动上,成华区发布“招贤令”,还完善了人才安居落户、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部署产业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成华区不仅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还大力发展“校友经济”,主动对接校友资源,为新经济发展聚集智力要素。

    在项目引入方面,就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来说,今年将举办不低于3个国际性品牌节会活动、引进不少于4家总部企业、引进不低于50个优质文创企业或项目。成华本身就拥有独具魅力的“文化价值”,“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说,围绕文化、科技创新要素,再加上不断聚集而来的新经济企业,成华正为成都的新经济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要素供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时接入四只基金,额度还下调,余额宝还那么好用吗?

    下一篇

    余额宝进一步开放 华安基金宣布接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