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对企业战略不可或缺 500强企业“点赞”品牌价值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2:14

    作为首个聚焦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获得企业点赞。贾洪斌表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媒体的正确引导,是经过大数据测算出来的客观呈现,也是对企业价值及规模实力等综合评定的结果。”

    每经记者 陈星 蔡雅芸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张建摄

    企业品牌价值的塑造和提升,对诸多已拥抱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而言,往往意味着更深远的品牌影响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更有力的投资者支持。

    5月19日下午,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揭晓。在现场,中国电建、国药集团及华润啤酒等众多企业代表为榜单点赞,也就企业品牌塑造对企业的重要性纷纷发表看法。

    上市公司更注重品牌塑造

    事实上,塑造和管理企业品牌,是上市公司发展战略中必不可少的一块,更会对企业持续发展产生更直接的作用。

    中国电建董事会秘书丁永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因为企业影响力更广泛,会比非上市企业更注重品牌影响力的塑造。中国电建作为上市公司,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并且更多通过打造企业品牌来拓展企业市场,“所以我们很注重品牌价值的提升。”

    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总经理周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在品牌上需要去沟通的东西非常多,面对客户市场,还有资本市场以及员工等等。所以在塑造企业品牌价值的过程中,好的企业品牌一定更有意义。因为在当下世界,不仅仅是‘大’就有价值,企业品牌的塑造力同样重要。”

    国药四川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贾洪斌认为,不管是普通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品牌塑造的关键在于企业业绩与诚信两方面,只有诚信做好、规模做大,企业品牌才会越来越得到认同,靠广告等手段无法起到实际支撑作用。

    对于快消企业而言,品牌更是起到拉动消费者的重要作用。来自华润啤酒的代表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品牌是用来和消费者做沟通的。纵深来说,品牌价值更多体现在市值提升上。

    谈及上市公司比非上市公司往往更看重企业品牌价值,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姚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做品牌主要原因是市场的分化,在马太效应作用下,强者恒强,企业要深耕市场就必须要做好品牌影响力。

    企业代表热议:榜单具有权威性

    由于行业不同,不同企业对品牌的塑造战略会有一定区别,但本质上,上市公司的企业品牌影响力,往往对其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产生更深远影响。

    丁永泉认为:“打造企业品牌首先要做的是把自己业务做好,无论在国外做项目,还是给政府做项目,我们都是把实体建筑做出品牌效应。一流的企业就是一流的品牌,要跟其它企业有不一样的地方,这就是竞争力。”

    在姚科看来,企业品牌是为明天做事情,不是为了现在。他表示,在房地产行业,TOP级房企都会放很多资源在企业品牌打造上,因为企业品牌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前瞻性作用。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品牌战略往往要求一城一策,因为房企深耕不同城市会有不同的属性,因此好的企业品牌会对企业运营起到良性循环的外推力。只有当企业以客户为导向,也就是有政府、客户、业内、媒介、合作伙伴等多个主体的认可,才能真正推进企业未来发展。

    华润啤酒代表认为,能登上榜单有两大作用。其一,说明其品牌价值是通过权威机构用大数据等科学方式评价出来的,可以让市场相信其品牌的信赖度。其二,对上市公司股东而言,可让股东对于公司发展及前景更有信心。“资本品牌概念的提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世界尤其有帮助。”他补充说。

    作为首个聚焦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获得企业点赞。贾洪斌表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媒体的正确引导,是经过大数据测算出来的客观呈现,也是对企业价值及规模实力等综合评定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开放不是“狼来了” 防范金融风险亦是核心命题

    下一篇

    油价上涨 美股全周小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