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爱民:多数投资人不具备给企业“治病”能力,但可以帮忙介绍“好医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9:36

    李爱民表示:我们希望被投资企业有这几个特质:第一,所在的细分领域空间足够大;第二,已经或者可望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第三,企业净利润率比较高;第四,未来成长性比较好;第五,在基金存续期之内,能够退出,为基金带来较好收益。具体说怎么评价一个项目,我们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评价。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李爱民

    近年来,包括VC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持续火热,创新创业浪潮不断涌动。那么,创投机构如何挑选企业?创业者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5月19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全球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创投、创业等相关话题对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李爱民进行了专访。

    传统领域也有不少“蓝海”

    NBD: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内很早的创投机构。作为公司的高管,您是如何挑选企业的?您最看重初创企业的哪些特质?

    李爱民:我们希望被投资企业有这几个特质:第一,所在的细分领域空间足够大;第二,已经或者可望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第三,企业净利润率比较高;第四,未来成长性比较好;第五,在基金存续期之内,能够退出,为基金带来较好收益。具体说怎么评价一个项目,我们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评价。

    NBD:就行业来说,哪些行业可以称之为蓝海?有没有您比较偏爱的?

    李爱民:行业方面,我们公司原来一直专注节能环保,现在进行了一些拓展,比如说医疗器械、信息安全等。就我个人的经验,感觉很难说哪些领域是蓝海,哪怕就是在传统领域,如果某些企业具备了一些非常特殊的技术,就可能在竞争中没有对手或者很少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它也能做得非常不错。

    比如我们最近投的一个项目,属于管材行业,由于掌握了一项新的技术,使得使用寿命大为提高。它参加的投标基本都能中标,很少有竞争对手。其实管材是很传统的行业,但是这里面也有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更看重项目本身,当然同时也看行业情况。

    NBD:初创企业一般来说发展不是很成熟。您如果决定投资,会从哪些方面来帮助企业成长?对企业来说,创投机构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爱民:我们感觉中国的投资人和外国的投资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国外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人,原来是从企业出来的,有创业或者管理企业的经验,能够在企业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但是中国投资人基本没有做企业的经历。可以说,中国投资人多数不具备给企业“号脉诊断”,以及“治病”的能力。不过,虽说不会“看病”,但是我们可以帮忙介绍“好医院”、“好医生”。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讲,我觉得更多的是,通过不断积累各种资源,为企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非常重视投后管理,但我们的主张是,通常情况下,帮忙不添乱,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企业自身。

    NBD:您曾经在科技部任职,这段工作经历对您投资有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决定开始做投资呢?

    李爱民:我觉得在政府机关工作对我投资帮助非常大。首先是视角的不同,原来在科技部,相对来讲,看问题的方法和别人不太一样,对政府的政策理解可能更深。作为投资人,我认为领会政府政策非常重要,所以这方面有一定优势。第二,我在机关工作了20多年,了解如何与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和沟通方法,进而可以帮助我们的被投资企业嫁接相关资源。最后,表达能力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政府机关工作,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得到了很好锻炼。

    创业要理性,不能糊里糊涂

    NBD:相对于私募股权投资(PE),VC风险更高,退出也相对更难。您怎么看待VC投资成本与收益呢?

    李爱民:PE和VC风险是不一样的,表面看PE投资于更成熟的企业,风险似乎较小,其实不尽然。对于PE来讲,如果IPO政策有调整,对PE的影响非常大。而对于VC,包括天使投资,不一定非要等到企业上市,半截就可以出来。如果有别人接盘的时候,我们先让出一部分股权,这一段的收益就已经得到保障。

    我觉得在中国,投资一个早期项目从头到尾可能不现实,阶段性出来就可以,赚自己那段钱就行。

    NBD:创投机构从募资到退出,一个完整的投资周期过程中,您认为最重要的一环是什么?

    李爱民:募、投、管、退哪个环节都重要。目前我认为募资是最重要的,其次是退出。这两个环节,一个是把钱拿来,一个是退出把钱赚到,这两头很关键。其实,投资包括投后管理,我认为这两个环节的问题通过自己修炼和积累是能够解决的。而募和退这两端很多时候和大环境有关,仅依靠个人能力无法克服。

    NBD:您如何看待创投机构之间合作与竞争?

    李爱民:其实我认为创投机构之间的合作多于竞争。因为这个行业允许互相之间的联合投资,和战略投资不一样,战略投资是排他的,而我们联合投资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实际情况,我们和兄弟单位合作比较密切。

    相互合作有几个好处:第一,可以化解风险,比如一个5000万的项目,我可能投资1500万,剩下的找其他人来投资,这样相互之间可以分散风险。第二,对于项目的把控可以发挥各自专长,投后服务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比如有的机构财务分析和风险把控能力强,有的机构技术背景强,两者的联合投资,就能够发挥各自优势。第三,项目可以互相分享,实现资源共享,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现在和一些合作伙伴就是这么做的:我们提供一个项目给他们,然后他们看到好的项目也分享给我们。

    NBD:作为知名投资人,您对这些初创企业或者创业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爱民:我觉得要理性创业。要先想一想自己适不适合创业,同时想明白自己为什么创业,如果创业应该如何选择。

    比如说,你只是想要解决温饱或者满足自己的一个爱好,那做什么都可以;但是你如果想的是未来要融资,要上市,这种情况就要考虑什么样的项目将来可能上市,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够上市。所以就要了解资本市场对某些行业的需求偏好,然后投其所好又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去做,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地就去创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上港集团耗资逾3亿元增持上海银行;悦达投资控股子公司悦达卡特公司将停产

    下一篇

    安永报告:2017年41家上市银行平均ROA和ROE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