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锋:中国更需要有“核心技术”的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22:55

    “很多独角兽都是资本推着走,都是靠流量来估值的,没有最核心的价值,一旦资本不跟了,就很容易出问题。”

    就像沙漠上的“海市蜃楼”,风一吹就没了。“而中国的独角兽不能成为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我们要做怎样的独角兽?”5月19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谈剑锋抛出了这个问题。

    当前,在新经济热潮下,独角兽企业备受关注,但什么样的独角兽才是中国所需?事实上,“独角兽”的概念是“舶来品”, “在引入到中国后,应该更加结合中国的实情和接地气,更准确地来定义。” 谈剑锋说。

    在他看来,中国更需要带有核心技术的独角兽企业,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才真正拥有市场的竞争力。“我希望将来我们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不仅在中国可以独占鳌头,还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在世界舞台上做了不起的企业。”

    很多独角兽都是资本推着走

    事实上,无论哪一行业,拥有核心技术都极为重要。

    以芯片行业为例,我国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软硬件产品绝大部分依赖于进口,国外巨头主导占据了我国信息产品77%。“倘若我们20年前就抓住了芯片这一核心技术,现在我们大部分人应该就用上了国产芯片。”谈剑锋说。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竞争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独角兽企业。

    当前,互联网发展正值初级阶段,独角兽的发展更多是依赖于“商业模式+人口红利”,谈剑锋解释到,“中国很多的独角兽在当前没有核心技术,比如互联网行业,很多独角兽都是资本推着走,都是靠流量来估值的,没有最核心的价值,一旦资本不跟了,就很容易出问题。”

    就像沙漠上的“海市蜃楼”,风一吹就没了。“而中国的独角兽不能成为沙漠中的海市蜃楼。”谈剑锋强调。

    在他看来,独角兽只是一个词,不能代表达到多少亿估值就是独角兽,“可能一千万人民币的估值公司也可能是独角兽。为什么?它的价值应该是在它的未来,是看它未来的技术、产品是否能够改变我们。”

    所以,中国的独角兽应该走核心技术+商业模式+人口红利+全球视野的道路,谈剑锋说,“对标国际来看,好多独角兽公司,都是有核心技术的,因为核心技术才有资格在全球化上跟大家一拼高下。”

    当然,核心技术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培育期,不是说今天种豆,明天就得瓜,是需要时间,而对于未来中国的独角兽,谈剑锋也有期待,“我希望将来我们中国的核心技术独角兽企业不仅在中国可以独占鳌头,还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在世界舞台上做了不起的企业。”

    没有网络安全大家都在“裸奔”

    “中国现在所有未上市的网络安全产业的公司没有一家能被称之为独角兽。” 在谈剑锋看来,独角兽企业需要核心技术,而网络安全正是当前中国十分需要掌握的核心技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便捷、精准和高效,但同时,更带来了风险。“十年前你可能想过一个回车键让你的钱包变成零吗?而十年后你也不能想象一个回车键会让你出现更大的问题。”谈剑锋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大家都在裸奔,“而且在拼命地奔。”

    当前,中国是互联网第一大国,但是网络安全投入却有所欠缺。据报道,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总体投资比例非常低,2017年有研究指出,相应指标只有1.04%。

    而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地下网络犯罪活动的利润现已超过了151亿美元,并造成了超过138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中涉及到数据泄露、身份信息窃取、以及网络欺诈等网络犯罪活动。

    因此,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亟待发展。

    谈剑峰此前接受采访时便坦言,纵观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几乎每个企业都强调做大做全做强,但现实却是规模和竞争能力相对较弱,既无法复合形成面防御,也无抓手构筑支撑点。“这导致目前尚有部分关键领域的安全防护依赖于国外产品,没有可控的网络安全产业,也就谈不上自主安全。”

    所以,还是回到“核心技术”的问题,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同样要掌握在中国企业自己手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不到 9家券商员工违规炒股遭罚!最高罚没5734万

    下一篇

    半年不到,9家券商员工违规炒股遭罚,最高罚没5734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