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新经济发展蓝皮书:新经济引领中国经济迈入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7:43

    “当前互联网主导的新经济,正以崭新的面貌冲在中国新经济的最前沿,引领中国经济迈入4.0版本。”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当前互联网主导的新经济,正以崭新的面貌冲在中国新经济的最前沿,引领中国经济迈入4.0版本。”这是《中国新经济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给出的研判。

    5月19日,《蓝皮书》在“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发布,这份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创投、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战略研究局联合发布的《蓝皮书》,以舆论报道为蓝本进行信息分析,从行业政策、人才争夺、法治支撑、创业就业、创新路径、资本市场、独角兽企业等方面描绘了目前国内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城市争夺新经济就是争夺未来

    近年来,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政府在多次报告中提出发展新经济,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皮书》中提到,城市争夺新经济就是争夺未来,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如今,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各地政府都有相应支持举措,比如成都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北京市出台10个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武汉设立产业基金等。

    新经济的快速崛起推动就业市场实现了超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经济对国家经济的增长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超过70%。

    发展新经济,人才是关键。从去年到现在,各地“抢人大战”正在上演。不过,《蓝皮书》提到人才争夺存在一些陷阱,比如学历陷阱,唯学历论不利于巩固城市根基;比如生态陷阱,如何营造引才、用才的人才生态环境,比砸钱更重要。一味盲目人才争夺,或导致区域失衡加剧。

    独角兽企业彰显新经济发展速度

    《蓝皮书》指出,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新经济。新经济企业早期投资退出渠道亟待拓宽,舆论期待资本市场包容性政策尽快落地,海外独角兽借道CDR回归A股值得期待,业内人士提醒A股投资人谨防概念炒作。同股不同权机制的探索上,港交所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新经济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代表,彰显新经济发展速度,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也引发一些城市的激烈争夺。不过,对于独角兽的认定,目前尚存有标准之争,特别是唯估值论的评选方式广受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国内舆论高度关注新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企业界表达了发展核心技术推动技术创新的极大决心。《蓝皮书》特别提到,未来的中国需掌握高端的核心技术,让中国经济发展从此不再受制于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上市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信息透明可信

    下一篇

    国美零售副总裁林杰:“新零售”是个有趣的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