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集团杨学良:成都是西部重要市场 将继续加大在蓉投资(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7:2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今日(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杨学良表示,吉利在成都做了很多的投资,成都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福地,目前还在不断地加大在成都的投资。因为成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是中国西部的重要市场,成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吉利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于未来的目标,杨学良表示,到2020年,控股集团下面的品牌实现300万辆的销量,吉利汽车卖到200万辆左右,沃尔沃汽车卖到80万辆。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每经记者 张建/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感谢成都市政府和每日经济新闻给我们这个平台分享吉利的国际化进程。

    大家如果对中国的汽车工业稍微有了解,就会知道吉利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造车企业,是由李书福董事长创建的。但是在此之前,他有几次创业经历,从开照相馆到做电冰箱、摩托车,最后转型去做汽车,迎合了整个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发展进程,产业链越来越向高端发展,向品牌价值的产业发展。

    最开始,中国汽车市场是由外资品牌主导的,我们当时提出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后面进行了转型升级,2007年我们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了2012年的时候,我们又提出来“造最安全、最环保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2015年我们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都是围绕着造车领域。

    现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传统汽车行业是向移动出行发展的。也就是说,未来任何一个拥抱互联网思维的汽车公司,可能不仅仅是一个造车公司,而是一个移动出行的品牌和公司。下面我将把吉利过去十几年的国际化、并购、品牌、技术融合的过程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汽车是一个规模化的行业,没有规模,很难生存和发展。我们去年做了一些并购安排,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吉利汽车集团,下面有吉利汽车,领克、宝腾等,还有沃尔沃,以及我们的创新业务集团,还有投资教育和体育文化的铭泰集团。我们并购沃尔沃之后,海外业务比例占到了大概70%。

    截至去年,吉利、领克和沃尔沃的总销量是182万辆,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控股集团下面的品牌实现300万辆的销量,吉利汽车卖到200万辆左右,沃尔沃汽车卖到80万辆。

    大家可以看到,汽车企业集团,前面有三大品牌,大众、丰田和雷诺,销量大概在1000万辆左右。排在它们后面的三个品牌是,现代、通用、福特,大概500万到600万辆,其他的稍微小一点,基本上200万到300万辆。我们现在排在第13位,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在300万辆,这样能够进入前十。下一步的目标是挑战前五,大概在500万到600万辆的水平。

    我们在成都做了很多的投资,成都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福地,我们还在不断地加大在成都的投资。因为成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是中国西部的重要市场,成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吉利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并购,实际上我们从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之初,就在考虑。因为我们缺乏技术、缺乏资金、缺乏人才。但是汽车又是一个品牌附加值非常强的行业,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开始考虑,要通过国际化的并购,去吸收国际的先进技术,吸收海外的品牌资产,这是主要的并购路线图。

    并购之后,我们是怎么做的战略安排,怎么样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资源进行整合?第一个是就是伦敦出租车,2006年的时候,我们就入股了锰铜公司,大家去英国,看到路上跑的出租车,他们公司叫锰铜公司,我们大概拿了20%的股份,成了它的股东。

    2013年,这个公司遇到了一些挑战,因为金融危机来了,出租车司机都不换新车了,吉利就把它全部收购下来,大概1100万英镑。收购之后做什么?我们要保留这个伦敦出租车经典的英国文化,同时去做新能源技术的解决方案。

    我们投了2.5亿英镑,建了一个全新的工厂。这个工厂就是要生产全新一代的插电式混动出租车,可以实现零排放。伦敦出租车的新能源车型也用了很多沃尔沃的技术,这样控股集团旗下的这些技术资源就实现了共享。它现在已经更名,叫做伦敦电动汽车公司,不再叫伦敦出租车,因为在这个平台,今后还会开放一系列除了出租车之外的轻型商用卡车。这个出租车不仅仅在英国销售,还在欧洲销售,以后也会在中国销售。

    大家知道吉利比较引人注目的是2010年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我们经过两年多的谈判,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的知识产权和资产。并购完了做什么?一方面,我们尊重沃尔沃原有的管理、技术创新能力和它在全球的运营,让它恢复竞争力。另外跟吉利汽车实现深度的协同,这个协同最典型的是我们在欧洲成立了一个联合的研发中心,叫CEVT,开发的是领先的基础模块架构。

    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的竞争不是简单的零部件的组合,而是从平台的技术上做到全球引领。我们联合开发了一个叫小车的基础架构,叫CMA。这个是中国企业能够实现具有原创技术提升,以及弯道超车最有力的保障。因为底层架构的基础之上,我们能够把中国汽车的零部件、企业进行同步开发,实现他们整体水平的提升。

    原来的汽车工业会长曾讲到,我们的并购可以使中国核心零部件的发展速度加快5到10年。在CMA的基础之上,吉利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品牌叫领克,大家如果关心汽车行业,可能对领克近两年的发展有一些了解。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进一步的加深了跟沃尔沃的合作,双方成立了技术合资公司,就是研发面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大家可以看一下领克,现在也成为了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公司,因为它看到领克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非常好,它愿意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享受红利,同时可以使领克进入欧洲市场。因为这个技术设计都是来自于欧洲的,但是是在全球制造、全球销售。

    我们在前两个月宣布,领克会在比利时的工厂进行生产,同时在欧洲市场进行销售。如果没有跟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基础架构,没有沃尔沃根特工厂的支持,没有沃尔沃的网络和售后服务的支持,中国品牌进入欧盟主流国家市场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因为这个车的技术标准是按照欧洲开发的,又是在本地组装的,有沃尔沃工厂的技术、品质标准做保障,同时,用户购买之后,可以到沃尔沃的4s店进行售后服务和保养,这样就给这个品牌进入欧洲创造了非常优良的先天性的条件。同时要有差异化的战略,在欧洲销售的不会是燃油车,都是插电、混动或者是纯电动汽车,把它打造成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并购的过程反哺了吉利,吉利在全球已经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

    我们未来会朝三个主要的方向去转型,要把吉利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发展成一个以技术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成为汽车行业创新的一个焦点,吉利这个月底就会有L2级的自动驾驶汽车面世,未来三年还会推出L3级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我们的智驾科技技术品牌,把我们旗下的动力总成、安全自动驾驶、健康生态科技等统一放到了品牌中。

    另外一个就是车联网的布局,我们联合了业界上百个技术和内容的提供商,共同打造了吉利生态系统,大家会发现,中国汽车企业在这个方面是处在全球领先水平的。因为我们的无线互联网技术更发达,我们的用户对无线移动出行和应用的需求更加强烈,市场推动了应用的产生。

    还有一个就是朝新能源技术去发展,我们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我们要实现到2020年达成这五个重大的指标,主要还是面对环境的压力,以及整体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渴望。这就是我们蓝色吉利行动的一个整体的路线图。纯电动一定是跟智能化紧密结合的,同时基于我们现在创新的基础模块架构技术,以及纯电、混动和油电混动,替代燃料这些路径,在未来几年把吉利转化成一个纯粹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家觉得比亚迪是一个比较熟悉的公司。但是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我们也会成为新能源化的汽车公司。

    另外是造型,我们在全球设立了四个造型中心,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汽车设计已经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平,而且我们在设计上面加入了很多中国的元素,这就是我们汽车的造型设计。例如一些车型,我们的前脸是来自于水滴涟漪的造型,内饰是用了中国传统的回形纹路做了装饰。这是领克的造型风格,也是非常具有引领性的。

    从造型到智能化、到新能源技术,如果都能够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的话,我相信吉利未来的全球化进程会更快。但是反过来讲,如果没有并购沃尔沃,如果我们没有看到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人才水平、标准流程的话,可能今天这一切还没有实现,这就是并购和融合带来的效果。

    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一项技术,如果你学会了打造技术的方法,会使你整个汲取营养的能力提升得更快。还有就是最近的几个并购,一个是去年5月,我们入股了马来西亚的宝腾和路特斯,这个主要是为了进入东南亚市场。我们从引进技术,引进产品转向了输出技术、输出产品。

    我们还在2017年收购了一个美国的飞行汽车公司,未来一定是多种出行方式的组合。这个车的第一代产品,2019年就可以交付市场,未来可以实现垂直起降。这个车可以飞起来,如果拥堵的话,可以落到另外的位置,这都是技术变革带来的可能性。

    还有最近几个月,我们入股了沃尔沃卡车集团。沃尔沃当时分成两块,我们收购的是轿车、汽车集团,现在的沃尔沃集团是生产商用车的,我们也成为他们的第一大股东。

    为什么要这么做,未来我们叫汽车或者是出行领域的变革,硬件的作用可能会变得非常非常低,硬件谁都可以生产,但是主导这个发展的是在线技术,包括高速的互联网介入、内容的输出以及自动驾驶。

    大家知道特斯拉的创始人在做一项工作,发射低轨道的卫星,向车发射非常强大、稳定的信号,只有在这种信号的支持下,汽车才会实现实时的连接,实现自动驾驶。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号支持,自动驾驶基本上无法实现。

    另外这个汽车一定会成为四个轮子下的手机,他的应用场景比手机更多元化,驾驶出行的职能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你坐在这个车上,就像你坐在办公室、家里一样,而且这个车是一定能够实现万物互联的。

    如果这个场景出现的话,现在任何单一的一个汽车公司,可能都会面临颠覆性的风险。就像数码相机代替柯达是一样的,面临这种挑战,我们的认识是,一定是通过传统汽车公司的转型实现技术引领,占领技术制高点,真正的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使我们生存下去。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的布局,大家可以看到吉利未来的发展,也要朝着一个科技型公司、新能源公司和移动出行公司去发展,这是我们品牌应有的价值,而且我们的布局和销量一定是全球化的布局。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树立品牌是积累的过程,但毁掉就在一夜之间

    下一篇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未来3~5年中国零售一定会进入数字化零售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