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盛瑞生: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多国际化挑战(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7:02

    今日(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盛瑞生指出,企业的品牌要延续企业的战略,只有战略清晰了,品牌路径才会清晰,而品牌必须要跟客户的体验建立深切联系。

    盛瑞生表示,过去30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的品牌快速成长的30年。未来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国际化挑战和科技化。中国平安也将借助中国科技创新的机会,迎接好国际化的挑战,走向世界,走向新的未来。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每经记者 张建/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平安三十年的品牌之路》,再过一周多就是中国平安三十周年的日子--5月27日。

    一家企业的品牌,我一直觉得还是要延续企业的战略,战略清楚了,品牌的路径才会清楚,品牌的成长之路首先是战略路径,这是第一个。

    第二,品牌必须是要跟客户的体验息息相关,无论是产品、渠道还是服务,都要让客户真切感知企业与其的深切联系。

    第三,我们怎样走创新发展路径,中国企业整体上都面临这样的挑战,其实品牌也需要面对未来的科技挑战,所以我今天的演讲主题大概就是这三方面。

    我从中国第一张人寿保单讲起,这张保单签约的时间是1994年。在此之前,中国人对自己生命的理解还没有那么深。人自身的价值在哪里,过去我们是没有认真去思考的,也没有商业模式去回答这个问题。

    人寿保险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的保险品牌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品牌此时的使命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即我们如何关切到老百姓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认知。中国平安这个品牌,就是伴随着保险品牌--人寿保险的成长之路。

    寿险开始被公众认知的时候,老百姓的财富开始不断增长,也开始关注跟自己价值有关的事情,金融服务的需求就延伸到了保险之外的很多领域,包括投资、理财、家族传承等方面。虽然我们在传播上用的是买保险就是买平安,但从平安的业务战略来讲,我们开始走向综合金融的发展路径,这是公司战略的第二步。

    品牌的第三步是从传统的金融公司向科技公司的一个转型。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平安的品牌发展,走的是科技赋能生态,以人为本构建生态价值的道路。金融品牌有一个挑战,就是跟一般的科技公司比较,相对来说客户使用频度是比较低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几年里,无论是国内的榜单,还是国际的品牌榜单,几大互联网公司的品牌价值增长得非常快。金融公司如何提升自己跟客户之间的黏性,提高自己的品牌跟客户之间的互动程度,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挑战。平安从人寿保险、财产保险走向综合金融,把我们金融服务的全方位业务融汇到客户的财富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品牌的路径上来讲,首先品牌一定是跟公司的战略走的,战略路径清晰了,品牌路径才会非常清晰。一定程度上,其实品牌跟战略是一个词的两个方面。其实品牌很多时候是在问一件事情,就是你是谁?品牌很多时候是在做定位。

    企业做战略实际上也是做自己的定位,战略路径意味着品牌路径。战略在企业的经营层面,把它实施起来,变成各种商业模式,品牌是把商业模式变成在客户心目中的东西,这个是品牌建设的第一点,叫做战略先导。

    品牌建设的第二个叫服务驱动,战略制定得再好,要通过产品和服务,最终要落地到客户对品牌更加实实在在的心理感知上。从平安来讲,一方面是把传统金融最基本的服务做好。

    品牌未来的发展路径,这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一个方向,解决客户使用金融品牌的低频问题,希望通过更加多的生活场景,客户出行的时候、社交的时候、娱乐的时候、理财的时候、就医的时候,怎么样跟企业品牌建立联系。

    未来平安这个品牌,30年走过来,我们自己觉得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值得信赖的品牌,更加便捷专业的品牌,以及更科技更时尚的品牌。这是在新的时代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创新引领是我们下一个重要方向。近几年,中国平安致力于科技创新,我们在区块链、大数据、云科技方面有着非常多的科技储备。这些技术最初其实从传统金融开始,而平安的科技模式是经过十几年深耕挖掘,我们累计投入的科技研发,差不多有几百亿元,这方面已经有非常多的成果出来。

    在生物识别方面,比如人脸识别在比赛中,我们名列全球第一。医疗技术方面,我们有多项技术获得第一。过去是靠人工来判断,但是在平安的人工智能专家的努力下,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读出来,速度和效率,以及判断的准确率,属于世界的领先地位。

    还有区块链技术,香港之前在做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关于贸易供应链的技术招标的过程中,我们击败了一些国际著名的科技公司,夺得了这个技术的开发权,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平安的科技更多是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向。我们在智慧城市方面,围绕着智慧医保、智慧交通、智慧财政、智慧政务等方面也有非常多的技术。

    总之,过去30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的品牌快速成长的30年。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企业有国际化的挑战,还有科技化的挑战。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提前做一些布局。我们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借助中国蓬勃发展的机会,借助中国科技创新的机会,也借助于平安自身积累的30年的一些基础,我相信这个品牌能够迎接好科技的挑战,迎接好国际化的挑战,走向世界,走向新的未来,谢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高度重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

    下一篇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岳淼: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用户乐在其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