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高杠杆不可持续 企业发展要提高科技含量(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5:46

    今日(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处在非常重要的经济节点,也就是转型的节点。

    “我们国家下一个阶段,最大的调整就是每个企业都要考虑,要放弃过去靠“三低”发展的方式,要放弃靠搞房地产、炒股票这类的发展方式。”许善达表示,集中资源在主业里加强研发,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既是企业发展的空间,也是我们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空间。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每经记者 张建/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国经济新时代与产业发展大趋势

    主持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在新经济、新时代,我们不仅追求经济的增速,更加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未来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大趋势,让我们掌声有请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为我们带来主旨演讲,有请。

    许善达:我挺高兴的,跟大家来交流一下意见。我觉得现在确实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关口,每个企业都在思考将来决策的方向问题。我谈一点我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看法,大家来讨论。

    为什么刚才我说现在是一个关口?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也就是一个转型的节点。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发展经历了两个主要的时间段:

    一个时间段,是我们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主要是引进外资。同时,也引进了外国的很多低档和中档的技术。在这之前,我们国家是计划经济,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确实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

    我们引进外资,引进一些低中档技术,然后就利用我们国家的资源发展经济。我们国家的资源,当时主要特点是三低: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资源成本比较低,环境成本比较低。所以,劳动密集型企业用中低档技术生产的低价的消费品,这部分占的比重最大。

    我们的这种发展模式在国际上,与美国和其他的发达国家形成了一个互补的关系,他们的中低档技术在中国可以获得其市场价值。我们国家的低价资源和他们的资本以及中低档技术结合,就创造出了社会财富。

    这种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国家的经济在这个时间段,应该说处在一个比较快速发展的阶段。这种发展,以中国加入WTO为代表,使得我们更易融入到了全球化的格局中。

    这种发展模式的效果在当时说是非常好的,但到了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全世界的经济都出现了调整,我们国家的经济也面临同样的调整,从而进入了发展的第二个时间段。

    我们的经济经历了从危机中自我解救的过程。以前的发展模式,效率开始逐渐降低。到了2011年、2012年的时候,效率明显比2009年降低很多。

    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渐萎缩,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在提高。一方面是职工的工资上涨;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健全,对环保的要求也比过去严格,那企业就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所以原来的发展模式开始调整,一部分企业外迁了,到东南亚或别的地方去了。还有一部分就关掉了,因为其产能污染太严重。这种发展格局,已经不能再持续下去,这是我们经济调整的一个重要变化。

    第二个变化,过去依靠提高杠杆率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方式也不能再继续了。最近强调要防范金融风险,因为部分企业杠杆率太高,整个系统的金融风险就加大了。所以,我们要防范金融风险,要使企业明白你要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你借债是要还的,投资是有风险的,做坏事是要赔偿的,要付出代价的,这是最近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的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很多过去的模式不适应现在经济发展,我们需要调整它。这里面,有一部分是被动的调整,比如说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外迁,我们是挡不住的。现在外迁的,不光是生产衬衣、鞋子的企业,连生产照相机产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开始外迁了。这是被动的调整,你不调整不行的。

    还有一种是我们主动的调整。比如说政府加强对排污的管理,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等,这些是我们主动做的。

    总的来说,我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阶段,既要区别于最初依靠"三低"来发展的模式,也要区别于通过提高杠杆率,盲目扩张的发展方式。这一点我觉得是现在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中,一个最重要的格局层面的变化。

    那么,我们要靠什么发展呢?我觉得就是要靠经济转型。而经济转型的核心,就是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这是我们现在总的一个战略方向的调整。

    一些企业,原来是做制造业的,由于我们的经济结构有缺陷,他就去搞房地产了。还有一些金融公司,牺牲一个大企业,搞一个财务公司。如果每个大企业都要搞一个炒股票的公司,在经济发展中显然是不协调的。

    我们现在调整经济结构,主要是过去依靠"三低"发展的方式,但这样不能持续。同时,我们不能再靠提高杠杆率,特别是不能靠实体行业利用杠杆搞房地产、炒股票。这样的经济结构要进行重大调整,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增加科技含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一个行业是所谓的科技落后行业。只有你的生产方式或产品是落后的,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提高自己的科技含量。

    我们国家下一个阶段,最大的调整就是,企业要放弃过去靠"三低"发展的模式,要放弃靠搞房地产、炒股票这一类方式发展的模式。要集中你的资源,在你的主业里面加强研发,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

    我认为,这个既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方向。现在看,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很有成效。

    我就讲一个例子,我们去考察福耀玻璃。他做汽车玻璃的数量相对过去并没有怎么增加,但是他每块玻璃的科技含量提高了很多。比如汽车前挡风玻璃,他们现在开发了一种新的电丝,能够镶嵌进挡风玻璃但又从外面又看不见,而玻璃上冰雪都可以借助电丝融化掉。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你现在能不能找到你这个企业未来发展的科技含量提高空间在哪里,然后把它给找出来,开发出来。只要你能够找到这样的空间,而且能够开发出来,你这个企业就永远有蓬勃的生命力。

    现在,我们国家产能过剩的问题总体上并没有全部解决。我们的产能利用率还没有达到75%到80%以上,还达不到这个水平,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能够投入资源来提高科技含量,从而获得成本优势的企业,会在将来的竞争中取胜。如果这方面你找不到空间,或者找到了空间,但没有把钱和资源投进去,没有获得这方面的优势,那你今后的发展,很有可能是被市场淘汰掉。

    现在我觉得我们中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转型的关口,这个关口对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提出了相当严峻的考验。所以需要我们的企业家,需要我们企业的股东,需要我们企业的科技人员,共同来找寻一条发展的道路。

    我想,今后的产业结构调整,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会逐渐萎缩,一些落后的产能会被淘汰。真正能留存下来,未来能够发展的,就是现在能够在提高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含量上,找到新的空间并投入足够的资源来获取优势的企业。这将是今后必然会出现的一个新局面,也是一条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就谈这点看法,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品牌提升得益于全球化道路

    下一篇

    傲势科技CEO郭亮:无人机的市场不仅在国内 企业更应注重国际视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