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雷军刘强东…百位企业家发声力挺柳传志,联想到底发生了什么

    券商中国 2018-05-19 14:58

    在贸易战的背景之下,一则联想在2年前的5G编码标准投票上不支持华为的传闻迅速发酵,网络社交平台指责其“卖国行为”。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一封公开信打响了联想荣誉保卫战。这封信发出之后,立即引起众多企业家的反响,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包括马云、李彦宏、史玉柱、周鸿祎、刘永好等在内上百位企业家表示支持柳传志,支持联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想集团最近有点烦!先是在5月4日被宣布将从“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中剔除,紧接着又受到2年前5G编码标准投票不支持华为的“卖国”指责。

    旧事重提,又适逢中美贸易战和技术战的背景,联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承受较大舆论压力,创始人柳传志不得不在5月16日发公开信,声称“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不得不说,柳传志的能量巨大,俨然一个“带头大哥”,发出公开信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在他发声后,包括马云、李彦宏、刘强东和雷军等百位企业家力挺支持,甚至连微博上沉寂两个多月的贾跃亭也跳出来声援支持。

    联想被指“卖国”

    据了解,联想陷入网络社交平台“卖国”的指责缘由是,2016年10月联想在标准化机构3GPP(全球影响最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举办的5G讨论会上,对5G的几项标准投票时有的投给了外国企业,有的投给了华为。

    “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联想不支持Polar方案”等内容的帖子逐渐流传,一些人指责联想投票给外国企业高通,而使得华为的相关技术失去了成为5G标准的机会,是不顾国家利益的“卖国行为”。

    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联名向联想集团全体同仁发出了一封信,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停更半个多月的联想集团官网微博在5月16日当天,连续更新了两条信息,一条是上述柳传志的联想荣誉保卫战,另一条则《关于联想在3GPP 5G信道编码国际会议上投票的简要事实经过》,力图对网上的指责进行澄清。

    关于投票过程,柳传志表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三星牵头,并非网传高通)。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在公开信中,柳传志表示,在整个投票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

    “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柳传志说。

    柳传志表示,为求证这一结论,他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正非对他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柳传志表示,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5G标准的投票是基于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表现,并非要针对谁,不支持谁。”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于联想来说,近年来发展较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关口就是5G时代,肯定要选择联想相对有技术优势的方向进行投票,无可厚非。”

    孙燕飚认为,5G的标准有联想利益所在,掌控标准才掌控未来,联想最近有透露出要加码联想手机业务,“现在联想最大的业务是包括笔记本在内的PC(个人电脑)业务,而目前华为、荣耀、小米和苹果都开始做笔记本,对联想最后大本营发起攻击,因此联想必须跟上5G节奏,否则很危险。”

    此前5月11日,华为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移动通信是个开放的产业,需要业界各方携手合作。华为公司一直致力于与产业伙伴合作,共同打造全球统一标准,建设开放、创新的健康生态环境。”

    百位企业家支持柳传志

    柳传志的这封公开信,可谓是摆事实,讲道理,流露感情,也有一种对指责联想“卖国”的悲愤。

    这封信发出之后,立即引起众多企业家的反响,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包括马云、李彦宏、史玉柱、周鸿祎、刘永好等在内上百位企业家表示支持柳传志,支持联想。

    马云表示,相信柳传志,坚定支持柳传志!他同时表示,商业避免不了竞争,但竞争上升到无底线,扣政治帽子,煽动民情民愤实乃商业之悲哀、社会之悲哀。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在朋友圈发文称,柳传志和杨元庆都是他钦佩的企业家。从上个世纪开始,联想就是民族产业的一面旗帜,为中国信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更为意外的是,两个月未发声的贾跃亭也发布微博,转发了5月16日柳传志的公开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并表态支持柳传志。

    贾跃亭表示,柳总是当代最值得尊重的企业家之一。不明白这种毫无底线的竞争手段为何在中国总是一再大行其道。这种行为伤害的不止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国家的创新精神之源。

    此外,名单中还包括了5月17日在港交所递交申请书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不过,名单中没有看到BATJ中的腾讯公司CEO马化腾。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记者:仰山

    上一篇

    中国石化吕大鹏:品牌全球化要全面升级文化内涵

    下一篇

    中国石化吕大鹏:品牌全球化要全面升级文化内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