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承诺差1.7亿 热点题材项目仍亏损 华丽家族遭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2:22

    由于华丽家族全资子公司墨烯控股3年累积实现净利润为负9565.18万元,较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承诺业绩差约1.7亿元。另一方面,近年涉及的热点题材项目仍亏损,上交所向上市公司发出了问询函。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公司做业务转型实际上并不容易,要经历一段培育期,有明显效果的并不多。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5月19日,华丽家族(600503,SH)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承诺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由于华丽家族全资子公司墨烯控股3年累积实现净利润为负9565.18万元,较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承诺业绩差约1.7亿元。另一方面,近年涉及的热点题材项目仍亏损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做出相关解释。

    子公司业绩较承诺差约1.7亿元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2015年5月,华丽家族及其子公司华丽家族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7.5亿元向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集团)及其子公司西藏南江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烯控股)100%的股份,增值率达51.03%。值得注意的是华丽家族于2015年5月与控股股东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转让协议,迟至2016年12月才签订正式协议,两次协议的交易作价均为7.5亿元,2016年度华丽家族支付收购款1.5亿元,剩余收购款于2017年支付完毕。

    南江集团等承诺墨烯控股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累积净利润不低于7411万元。华丽家族2017年年报显示,全资子公司墨烯控股3年累积实现净利润为负9565.18万元,较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承诺业绩差约1.7亿元。

    关于向控股股东定价的审慎性。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补充说明:1、相关交易定价是否考虑到墨烯控股2015年及2016年的业绩情况;2、董事会于2016年12月审议相关议案时,是否关注到墨烯控股无法达到前期评估报告及控股股东承诺的业绩,董事会、独立董事在审议相关议案时是否勤勉履职。3、控股股东南江集团在协议签订时,是否已经关注到相关业绩承诺无法完成,是否通过该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17日,华丽家族仅收到业绩承诺补偿款5000万元,仍有1.2亿元补偿款未收回,控股股东等承诺于12月31日支付剩余补偿款及相应违约金。问询函显示要求华丽家族补充说明控股股东是否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是否提供相应的还款保障措施,以及补偿款及违约金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近年涉及的热点题材项目仍亏损

    华丽家族自2015年以来,陆续涉入临近空间飞行、智能机器人等热点题材,不过其2017年年报显示,负责相应项目的子公司资产规模、收入占比极小,且未实现盈利。其中,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机器人)营业收入仅1310.66万元,净利润负2695.79万元;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空天)实现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负1146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补充披露相关产业的资金投入、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其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重; 并且结合目前相关业务的经营情况和产业运用情况,就涉及热点题材未形成规模、未实现盈利及后续可持续经营风险,进行重点风险提示;对于公司资产规模、资本投入金额占比极小、且未实现效益等业务,公司作为重点业务进行信息披露,是否符合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原则。

    华丽家族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2017年南江机器人通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直接供应商资质审查,其产品智能移动机器人iAGV在深圳华为2016年度iAGV框架招标基础上获得扩充性采购。

    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是指在通过对临近空间飞行器研发、生产制造与试验基地建设,利用临近空间资源并结合各类任务载荷,研制系列商业化产品,打造临近空间产业。据了解,南江空天于2015年2月成立。华丽家族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对资金需求均非常大,且投入周期长,实现商业应用需要一定过程。目前公司临近空间飞行器仍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对于部分中小房企来说已经到了是否要退出地产行业的阶段,企业不得不转型,但房地产公司做业务转型实际上并不容易,要经历一段培育期,有明显效果的并不多,进行新型业务开发要收购相关项目公司或者与其他公司合作,关键在于公司要把握好投入产出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加大6类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下一篇

    台湾新北市海域发生4.2级地震 震源深度24千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