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及资金高达33亿元!又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违法案被查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20:1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也是继2017年查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后,证监会成功查获的又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违法案件。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9个月时间,交易金额高达33亿元,非法获利超2000万元。

    证监会今日公告称,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从业人员绕道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借道沪股通交易机制反向操纵A股的“猫腻”近日被证监会识破。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也是继2017年查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后,证监会成功查获的又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违法案件。

    涉案金额达33亿元

    今日,证监会公告称,近期成功查获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透露称,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从业人员预先合谋,集中6个资管产品筹集的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在香港开立沪股通账户的同时,在内地以多位员工、亲友的名义开立数个A股账户,跨境配合操作,通过连续交易等手法操纵菲达环保等4只沪市股票,交易金额近33亿元,非法获利超过2000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菲达环保在上述期间下跌近27%,而同期沪深300下跌不到7%。

    菲达环保期间日K线图

    证监会表示,该案是证监会2017年第四批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查办的一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也是今年证监会稽查执法重点打击的违法类型,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沪港通”,作为沪港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2014年以来,沟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两地的证券交易市场。具体而言,“沪港通”分为北上的“沪股通”和南下的“港股通”两部分。内地与香港两地的投资者,可以分别委托上交所会员或联交所参与者(通常为证券经纪商),通过上交所或联交所在对方所在地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

    正是存在这样便捷的交易过程,也使得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市场屡禁不止。证监会介绍称,本案是证监会继2017年查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后,成功查获的又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违法案件。

    继唐汉博案件后的又一起跨境违法案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前述提到的唐汉博案件是证监会查处的首例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2017年3月10日,证监会通报称,经查实,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3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2017〕21号)显示,没收唐汉博涉案操纵行为违法所得4188余万元,并处以2.08亿元罚款,同时对操盘手王涛处以60万元罚款,可谓是中国证监会做出的又一“顶格行政处罚”。

    对于今日通报的案件,证监会表示,为有效打击跨境违法行为,服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局,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协同境外监管执法机构,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监测异常交易,紧盯跨境账户异常联动,坚决打击跨境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互联互通的市场机制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下一篇

    财务顾问违规被监管谈话、存量项目不断炸雷……这家券商尴尬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