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团入场能否拯救陕西IP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8:45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花木兰到底是陕西人,河南人,湖北人,还是安徽人?

    当国内还在为此争论不休,迪士尼动画片《花木兰》上映,制片成本7000万$,斩获票房3亿$,并一举拿下第26届动画安妮奖(最佳长篇奖)。

    那是1998年,花木兰入了“美籍”,国人深刻领教美国佬的IP技法后,瞠目结舌,却也心服口服。

    一晃20年过去,中国企业和老百姓有钱了,文娱市场被正视起来,但环球影城、迪士尼等也没闲着,不久前开幕的上海迪士尼第七主题园,以及正在热映的《复联3》告诉我们,这个领域,它们依然是遥遥领先的头部玩家。

    一场IP经济的阻击战悄然打响,万达、恒大、华谊等踌躇满志。

    想必都还记得那则“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的预言,很快让大佬们再次意识到,IP经济是一件很严肃的、不是光有钱就能玩转的事儿。

    于是,恒大开始深耕“童话”,粉巷君(ID:nbdfxcj)最近的朋友圈,已被西安恒大童世界刷屏;华谊专攻电影实景娱乐,打算把自家的电影IP玩起来;万达(此处省略一万字)……

    没有IP的乐园就是一堆设备

    24年前的中国台湾,刘XX踏入了梦寐以求的主题乐园行业。

    但梦想很快被现实击碎,去了一趟东京迪士尼之后,他沮丧的认为,这辈子也不可能做到美国人那种程度了。

    当时,设备游乐、表演秀、综合体验等在台湾尚算新鲜事物,而迪士尼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熟练运用自家培育的IP,如唐老鸭等,将游园动线串联起来——所谓“主题”,完全是两种境界。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近些年,大陆主题乐园井喷式发展。

    据统计,目前总量约为2100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几家美国巨头之外,更多是国内资本蜂拥入场,希望从中分食一杯。

    规模上,这些乐园当然远胜当年的台湾,但究其实质,没多大区别,还是摆脱不了游乐场的概念——缺少IP灵魂,只能玩器械、设备,火热个两三年,待辐射区域内的游客新鲜感过后,变成重资产放在那里,惨淡经营。

    过去几天,媒体都在关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恒大童世界开工,尤其强调其1.5倍于迪士尼的规模。这当然是基于区域消费市场的研判,同时也是资本力量使然,主题乐园的搏杀中,有小鱼,就得有大鱼。

    但粉巷君倒认为,更大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它的主题上。

    其一是瞄准2-15岁少儿,消费区间很讨巧,抓住了家庭消费的软肋;其二室内乐园,规避了北方天气因素,全年运营周期得以保障;其三是立足中国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兼具国外元素——IP,终于被重视了起来——可以说,这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

    巨无霸唤醒陕西IP意识

    中国人喜欢讲过去,美国人喜欢谈未来。

    《西游记》、《八仙过海》、《封神榜》、《三国演义》、《水浒传》,甚至沉睡于秦汉新城的那些帝王轶事,都是我们闲暇时的谈资。在五千年华夏历史文明长河里,中国式英雄如滚滚浪花,数之不尽。

    但也仅限于谈资。

    美国人没什么可谈的,于是在漫威、DC里寻找寄托,蝙蝠侠、钢铁侠、超人、绿巨人……从漫画、影视、游戏到主题乐园,恨不得将这些角色塑造的有血有肉,就像真的似得。

    这种现象的背后,大概是“资源诅咒”作祟——我们的资源太多了,就算将花木兰拱手让人,也没所谓。

    细数国内当下乐园,包括陕西范围内,真正称得上“主题”的不多,全国只有10%在盈利,剩下的抱着一堆重资产扼腕叹息。

    这种情形下,中国传统IP资源在恒大童世界能够被正视起来,占据其核心主题近50%,另一半则吸收国外成熟IP,粉巷君觉得,这种意义已不止于主题乐园本身。

    其IP主题的积极运用、规模效应带来的产业延伸,有望对西安乃至陕西的IP意识、IP经济构成强烈冲击——这是陕西当前所亟需的,想必业内人士更有感触。

    因为陕西的IP资源太丰富了,我们不像美国“白纸作画”,一个IP几十年的培育,从漫画到电影再到乐园。那些耳熟能详的动漫角色、荧幕英雄,大赚特赚,但异彩背后,失败的投资案例,亦不在少数。

    而古人早就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IP形象,如同一笔巨大的宝藏,就埋在那里,其中又以陕西为最,只待开发。

    首先,要有意识;其次,才是市场层面的探讨。

    接下来怎么做?

    去年11月初,许家印造访西咸新区,达成合作协议。

    短短数月后,项目用地问题妥善解决,毗邻机场,而后顺利开工,陕西省委书记等一众官员出席,足见政府的产业扶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财团资本进来了,意识有了,产业的成长,还需要人才。

    据悉,迪士尼拥有2000个“造梦师”,这些人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把唐老鸭的故事与游乐动线更好的结合起来,让游客身临情境当中,来一次不过瘾,还想第二次、第三次。

    很显然,IP开发的人才,是我们当前所欠缺的。

    一个主题乐园,让IP唱主角,游乐设备打配合,离不开大量的服化道、创意策划、运营管理等方面人才——而人才的培育,一方面是市场自发,有时候则更需要政府去做工作。

    目前来看,国内鲜有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研究机构,大学里面,也几乎没有相应的专业设置,那些课本上的内容已经陈旧,多是步入工作后,才摸索学习。

    人才培训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

    需要强调的是,IP经济,实则是长期以来被忽视的一条巨大的产业链。从漫画、影视、游戏、乐园乃至其它周边,无不含金量十足。

    这次落户秦汉新城的恒大童世界,携资本、理念与模式昂扬入场,也希望在这种巨无霸的冲击下,能够对陕西IP市场产生一定的重构作用,带动更多资本、机制和人才的出现,让陕西IP焕发新机。

    之于秦汉新城而言,本身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如今近水楼台先得月,抓住这个机会,从IP市场要素培育入手,还是有望扮演“急先锋”角色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斯坦福大学保罗•马卡:高校创新如何与商业市场融合

    下一篇

    中国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青岛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