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18日四大财媒精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08:22

    重视主动扩大进口战略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基金募集遇困境,5月份以来发行份额仅17.4亿份;上交所重点规范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等行为;金融租赁行业最大规模增资获核准;资管大类资产配置新趋势:非标被取代、权益投资上升;私募冠军苏思通摊上大事,陷民间借贷诉讼致东晶电子账户被冻结。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证券报

    重视主动扩大进口战略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

    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扩大有效优质产品供给,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也可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对于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压力,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升级,改善居民消费结构和消费升级,减少贸易摩擦,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继续重视进口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扩大消费品进口,充分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基金募集遇困境 5月份以来发行份额仅17.4亿份

    3月底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大盘蓝筹股持续下行,前期强劲反弹的成长板块也趋于震荡,这也使得资金入市热情骤然下降,加上资管新规落地的影响,新基金募集变得艰难起来。据记者了解,近期基金发行遇冷,不少公募基金被迫延长募集期,很多私募基金甚至面临发展困境。

    担保证券融资暗藏风险 两融绕标模式被叫停

    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出台之后,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融资大幅收紧。在大量融资需求刺激下,两融绕标套现交易蠢蠢欲动,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期有关部门召集部分券商进行座谈,就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控、两融绕标套现融资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据悉。有关部门在会上叫停了两融绕标套现融资的操作模式,再次强调了股票质押违约处置的流程,要求各家公司控制集中度,并督促各家券商谨慎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不得低价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存款立行”理念何以在新环境下回归

    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持续趋严的监管政策下,去年以来银行业进入低货币增长并伴随同业业务收缩的新货币监管环境之中,“存款难、存款贵”持续发酵。以往大量依靠主动负债的模式似已难以为继,而一些水分较大的派生存款(如保证金存款等)也被大幅压减,各行存款压力骤升。今年以来,存款竞争有进一步加剧之势,“存款立行”的提法遂又被各家商业银行重新拾起。面对揽存压力,各家银行都使出浑身解数,结构性存款迅速发展,大额存单利率不断上行,甚至被认为资金富裕的国有大行也在加大发行大额存单的力度。中小银行特别是基本户基础相对较弱的股份行,压力自然更大。从整体看,股份行存款增长快于国有银行的形势去年出现反转;而从个体看,不少银行不得不利用价格手段去拼抢比重相对较小的利率敏感型存款,进而加剧了存款争夺的激烈程度。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重点规范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等行为

    近期,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比例股份质押、高溢价资产交易、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不当行为,上交所提前研判,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和中小投资者利益。

    评估增值率大涨 高溢价并购再敲警钟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产业整合、跨界并购案例层出不穷。并购重组热情依然高涨的背后,高估值乱象悄然反弹。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重组预案中,对标的资产的评估增值率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业内人士指出,在利益驱动下仍会有人“铤而走险”,借助高溢价收购炒作股价。可以预期,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高溢价并购重组的监管。

    监管趋严房企城投平台境外发债受限

    通知提高了企业举借中长期外债的门槛和要求,也意味着企业举借中长期将会进一步收紧,根据文件精神和外汇管理局最新规定,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境外发债将会受限。

    大商所获香港ATS牌照

    5月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获中国香港证监会批准成为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可面向香港交易者推广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有助于提高铁矿石期货市场在香港地区的影响力。

    证券时报

    金融租赁行业最大规模增资获核准

    上海银监局信息显示,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已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至85亿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是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增资活动。增资,也是近年金融租赁行业经营的关键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7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股东注资、上市等方式,合计增加注册资本约11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增量。除交银航空航运外,3月下旬以来,招银航空航运、工银租赁、农银租赁3家公司陆续披露大规模增资计划,分别拟增加注册资本45亿元、65亿元和70亿元。

    前4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逾90%

    5月17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1~4月份全国吸收外资相关情况。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02家,同比增长95.4%;实际使用外资2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1~4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2%,占比达20.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1.1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14.3%。二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1.2亿元,同比增长47.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93.1亿元,同比增长20.6%。

    外资券商设立潮有望改善国内金融服务同质化现状

    外资进入证券行业早于中国加入WTO,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诞生于1995年。近日,外资设立券商政策进一步放开,外资设立券商正在步入新阶段。23年来,合资券商共成立12家,包括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以及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除了中金公司一度辉煌过之外,其他合资券商业务发展普遍不温不火;而且,瑞信方正外资股东正在叫卖股权,海际大和、财富里昂、第一创业(002797)摩根大通、华英证券等外资股东已经撤离。

    资管大类资产配置新趋势:非标被取代、权益投资上升

    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叠加金融严监管、资管新规的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大类资产配置呈现出哪些新趋势,成为保险资管必须重视的问题。根据国际经验,保险这类机构投资者90%以上的投资收益都是由资产配置决定的,对于险资而言,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赋予大类资产风险收益新特征,新特征决定要对大类资产配置作出新判断。”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日前在国寿资产主办的“新时代大类资产配置国际论坛”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冠军苏思通摊上大事 陷民间借贷诉讼致东晶电子账户被冻结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一向以快、准、狠的投资风格著称,2016年,苏思通的旗下产品蓝海一号以180.92%的收益而一战成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私募冠军。但私募冠军的风光并未延续太久,此后市场陆续传出苏思通旗下私募产品清盘的消息。记者注意到,日前,东晶电子的一则公告揭开了苏思通的债务危机。东晶电子5月14日公告称,大股东苏思通陷民间借贷诉讼,并牵连上市公司,致上市公司的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

    中基协将3827家私募打上异常“封印” 林园投资等知名机构在列

    5月14日,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管理人最新异常公示情况通报,中基协表示,已将3827家未按时履行信息报送义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异常机构对外公示。其中,未按时履行季度更新义务累计达2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377家,未按时提交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522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列入异常名单的私募机构,甚至包括林园投资等多家知名私募。

    梅雁吉祥年报遭交易所18问 董监高薪酬再受关注

    5月17日,梅雁吉祥(600868,SH)收到了2017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梅雁吉祥进一步补充说明的问题达到18个。其中包含:公司报告期内多次出售资产,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梅雁吉祥的主业业绩不振,以及高管薪酬与业绩不匹配的问题。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梅雁吉祥董秘胡苏平。她表示,公司就相关问题正在核实,上交所要求公司回复的截止时间是在5月25日,到时请留意公司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每经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担保证券融资暗藏风险 两融绕标模式被叫停

    下一篇

    资管大类资产配置新趋势:非标被取代、权益投资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