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起底申万宏源降薪事件:不发4月绩效=降薪3至5成!这口锅考核制度背不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9:25

    绩效工资的调整背后,则是指向了一场范围扩大的考核机制。有业内人士评价道:“这种考核办法根本没有考虑到综合性券商不同业务周期的不一致性,所有业务都用一套考核办法,不合理性就可想而知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昨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独家报道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老总提出自行设立一个50万元为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员工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一事,引发了业内议论。大家都有疑问:这位今年履职的老总为何会如此体恤员工呢?

    这就源自于公司5月15日发的4月份工资而引起的争论,4月份绩效工资不发,意味着起码降薪30%~50%,使得不少有房贷压力的员工感到压力山大。而这位老总正是考虑到因本次薪酬调整而出现日常生活流动性困难的年轻同事,打算设立基金帮助员工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

    不过,在这一关心帮助员工事件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曲折和无奈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又进一步捋了捋。

    4月绩效工资为何缺席?

    “我们也是才知道绩效工资不发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绩效不发是这个月15号工资到账才知道,事先根本不知道,就是到了当天后台部门才在群里发了通知,说这个月(4月)绩效可能有调整,没想到调整这么大”。

    绩效工资的调整背后,则是指向了一场范围扩大的考核机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申万宏源不发绩效工资与公司调整了薪酬制度不无关系。

    申万宏源证券自去年底调整了薪酬制度,将基本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其中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原则上为20%至50%。

    “这是以前的标准了,今年证券公司指导意见是30%~50%,具体比例由各总部履行相关程序后确定。所以这次绩效全部不发的话,起码降薪30%,多的就降50%”,前述知情人士激动地表示道。

    同时他进一步表示:“前几个月绩效工资全都发了,因为2018年绩效工资指导意见是3月14日下发的通知,但就从4月份的工资开始不发绩效了,这显然是执行了新的考核标准,如果从二季度算,可不就是从4月份开始按季度考核嘛,5月份发的就是4月份的工资”。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申万宏源下发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是按照月/季考核,子公司,营业部、分公司全体参照执行,没有例外,一刀切。

    “每年绩效工资怎么考核都会有个指导意见,往年的绩效工资按季度考核,对投行绩效工资按季度考核只考核负责人,经营班子,不会按月/季考核普通员工,影响不到普通员工。但是今年考核的扩大范围了,签了合同的员工全部考核”,前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到。

    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从多位知情人士处得知,很多盈利好的部门薪酬没有受到影响,但投行、资管等部门受到影响比较大,尤其是投行部门。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从申万宏源2017年年报中看到,在公司6大业务中,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下滑比例最大,近33%。

    数据来源:申万宏源2017年年报

    因此,在绩效不发之后,让不少投行员工苦不堪言,于是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总经理张剑在微信工作群中这么向公司员工解释:“本次调整绩效工资是既往证券母公司对承销保荐公司薪酬及考核管理的惯性延续,采取的是全公司一刀切的做法,没有给承销保荐公司回旋的余地,按我目前的粗浅理解,过往年度这种向下调整一般会在年底进行统一清算并决定是否予以补发。”

    但是,张剑也同时表示,自己是2018年才正式履职,关于2017年的考核与奖金没有参与,也对母公司的奖金发放政策不清楚,似乎也只能陪着大家一起等待。

    年底予以补发存变数

    但是,正是张剑说的,按照目前粗浅理解,过往年度向下调整一般会在年底进行统一清算并决定是否予以补发,成为了申万宏源包括投行部门在内的员工争论话题。

    “以前的指导办法中都有明确说法,完成了年底会予以补发,但是今年并没有明确说法,只是说实际扣减的绩效工资纳入公司年度绩效薪酬总盘统筹考虑,如果年底完成了不补发,这一下体现到月薪上了,而且是普通员工的月薪”, 知情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如此说道。

    除了上述提到的按月/季考核外,还让这位知情人士感到压力颇大是普通员工根本不知道经营任务和完成情况是怎样的,而且今年还提高了指标。他表示:“今年只知道完成100%,就发100%。完成不足70%的,绩效就全部没有了,70%~100%之间也有好几档。往年完成率不足50%的,绩效才没有。”

    有业内人士就评价道:“这种办法定得,根本没有考虑到综合性券商不同业务周期的不一致性,所有业务都用一套考核办法,不合理性就可想而知了。”

    同时,前述知情人士苦笑道:“投行业务非常复杂,每年定指标,完成多少项目,实现多少收入,但都是年底对标考核,投行业务周期长是众所周知的,一个项目一年能实现收入就了不起了,现在还按月考核,那如果这么算的话,可能一年只有一个月能达标了。”

    面对不合理的考核和薪酬,承销保荐公司似乎也意识到需要改革,张剑在工作微信群中也表示:“承销保荐班子领导们自年初开始便致力于推动制订投行组织架构和薪酬考核的全方位改革方案,朝着符合央企大投行的方向定位坚定前进,4月底已经走完了承销保荐公司的所有流程,目前在争取尽快完成母公司层面的各级审批。当然关于后面的进度,大家懂的,我只能说力争,难言承诺与确保。不过小目标还是可以说一下的,就是5月底通过审批,下半年开始实施,也希望改革方案能够改善大家的投行职业存在感。”

    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向承销保荐公司以及母公司进行采访以及发出采访提纲后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同时火山君也了解到,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负责人薛军在微信工作群中提到正在研究解决方案,请大家耐心一些。

    微信截图

    那么,最后事件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能否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呢?

    券商三十年,一路风雨下来,无论出身门第,都营造出了属于自身的企业哲学,公司与员工的同舟共济自是必不可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相信申万宏源有能力合理解决这件事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丽珠集团:参芪扶正注射液获美国FDA临床试验许可

    下一篇

    借“1.4亿中国男人不行”股价两涨停后,常山药业4高管疯狂套现近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