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私募冠军苏思通摊上大事,竟导致东晶电子银行账户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9:12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今年以来麻烦不断,陷入民间借贷纠纷,其旗下上市公司东晶电子也受牵连,近日,东晶电子公告其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另外,在今年4月,苏思通签署协议,拟转让东晶电子的股权,用于抵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投资风格以快、准、狠著称,2016年让苏思通一战成名的产品蓝海一号以180.92%的收益成为当之无愧的私募冠军。但私募冠军的风光并未延续太久,此后市场陆续传出苏思通旗下私募产品清盘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东晶电子的一则公告揭开了苏思通的债务危机,东晶电子5月14日公告称,大股东苏思通陷民间借贷诉讼,并牵连上市公司,致公司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

    东晶电子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

    2018年5月14日,东晶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查询公司银行账户发现,公司在中国银行金华分行的账户被暂停支付12个月(从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9日)。经公司向金华中行询问,根据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向金华中行出具的法律文书,因刘润东与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及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刘润东申请,兰山法院对公司在金华中行的银行账户于2018年5月10日采取了冻结资金的强制措施。

    (图片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经东晶电子自查,公司未与刘润东、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刘苏等4方”)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与刘苏等4方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公司未与刘苏等4方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相关的协议或法律文件。

    针对上述事宜,经公司向苏思通本人询问,苏思通出具了书面的《确认函》。苏思通对相关事宜确认如下:

    1、东晶电子未为本人或本人关联方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保证、抵押、质押),本人与自然人刘润东的民间借贷纠纷与东晶电子无任何关联。

    2、东晶电子如因上述民间借贷纠纷遭受任何风险或损失的,由本人负责承担或赔偿。

    3、本确认函及确认事项于本人签字之日起生效并对本人产生完全的法律约束力;未经东晶电子书面同意,本人不对本承诺函及承诺事项进行任何撤销、撤回、变更或终止。

    4、因上述民间借贷纠纷导致的信息披露、责任承担等相关事项,需本人配合签署其他相关文件的,本人承诺无条件配合东晶电子签署相关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东晶电子和私募冠军苏思通的交集还要回溯到2016年11月份,当时苏思通凭借旗下私募基金取得优异的成绩,势头正盛的苏思通凭借其控制的蓝海投控,以2.45亿元收购ST东晶5.03%股份以及获得当时公司实控人李庆跃和其他三位股东对应15.08%表决权,以合计20.11%的表决权成为新的实控人。到了2017年4月,蓝海投控又耗资约2.4亿元完成二次举牌,将持股比例升至10.03%。

    对于私募冠军的强势入局,市场对此寄予厚望,但是苏思通入主东晶电子后,在资本运作上面一直没有动作,同时东晶电子的业绩也无太大起色,2017年年报显示,东晶电子实现营收2.3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00万元,已经连续5年为负值。截至5月17日收盘,东晶电子报收10.16元/股,与蓝海投控入主东晶电子时成本约20元/股,几乎腰斩。对此火山君电话联系了东晶电子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她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目前苏思通的股权还未成功转让,而对于苏思通的民间借贷行为,公司没有为其做任何担保。

    私募冠军苏思通陷入民间借贷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东晶电子在2018年4月20日发布公告称,4月19日东晶电子接到实际控制人苏思通通知,苏思通与上海创锐投资、上海鹰虹投资等签署《财产份额转让协议》,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具体情况如下:公司实际控制人苏思通与创锐投资、鹰虹投资于4月18日签署《财产份额转让协议》,约定苏思通将其实际持有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海投控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蓝海投控”)5.28亿元有限合伙财产份额分别向创锐投资及鹰虹投资转让,其中将3.566亿元财产份额(占比67.53%)转让给创锐投资、将1.71亿元财产份额(占比32.45%)转让给鹰虹投资;同时苏思通与创锐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苏思通将其持有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思通卓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通卓志”)51.00%的股权以0元价格转让给创锐投资。

    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后,创锐投资将成为蓝海投控执行事务合伙人思通卓志的控股股东,创锐投资通过取得思通卓志51.00%股权以及取得蓝海投控67.53%有限合伙财产份额,从而间接取得蓝海投控所持有的东晶电子25.10%股票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仍然为蓝海投控,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钱建蓉。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8日,东晶电子回复了浙江证监局的问询函,对于要求公司具体说明苏思通与上海鹰虹投资之间债权债务形成的原因、过程、处理及结果,公司在回复中表示,今年2月5日,苏思通从鹰虹投资处借款2.01亿元,借款利率为年化12%,借款期限为6个月,协议由蓝海投控与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共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债权的处理方式及结果就是苏思通拟将蓝海投控32.45%的财产份额向鹰虹投资转让,即是用于抵偿1.71亿元债务。

    (图片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苏思通旗下上市公司股权用于抵债,并且旗下的私募产品也陷入危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苏思通前后发行了12只产品,其中蓝海二号、蓝海八号、蓝海汇金、蓝海三号和蓝海稳定成长等五只产品因亏损进行了清算。目前还在运营的6只产品中,包括蓝海六号、蓝海汇智、蓝海五号等3只亏损超过了20%。实际上苏思通的业绩不佳早在2017年的蓝筹白马股行情中就显露无疑,苏思通曾公开表示,其重仓的军工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年密集交付量产车 造车新势力步入拼销量阶段

    下一篇

    九价HPV疫苗已在路上!内地首针即将于博鳌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