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17日四大财媒精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08:16

    战略配售重现,A股IPO生态迎变局;一季度逾两千亿私募股权基金入市,募资压力仍持续加大;“五穷六绝”会否上演解构A股市场的“五月魔咒”;新三板创新层初定928家公司,124家为新调入;外资经营保险代理公估业务文件有望出台;券商公司债承销资格有望引入分类评价管理体系;法兴银行计划设控股券商外资券商是“狼”还是“鲶鱼”?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报

    战略配售重现A股IPO生态迎变局

    日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发布招股意向书,推出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其中全部战略配售股和部分网下发行股设置了锁定期。

    一季度逾两千亿私募股权基金入市募资压力仍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VC/PE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合计投出资金超过2000亿元,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降杠杆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金融业围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转型迫在眉睫,资本市场需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穷六绝”会否上演解构A股市场的“五月魔咒”

    昨日,沪指冲高回落,蓝筹权重表现疲软,创业板尾盘大幅回落,谨慎情绪再度上升。从近期盘面交易的情况来看,虽然利好不断,各板块也均有所回升,但投资者情绪却始终并未出现根本性改观,所谓“五月魔咒”一直萦绕在投资者的心中。

    1.06亿股遭司法划转盈方微控制权可能生变

    盈方微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的股权质押纠纷有了部分结果。经法院裁定,拟将盈方微电子持有的盈方微1.06亿股划转给两位质权人。此外,盈方微电子还向其他三位质权人质押了盈方微股票约1.01亿股。公司表示,因股权质押回购纠纷及其他合同纠纷多次被相关法院轮候冻结,盈方微电子所持公司股份仍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而导致其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可能。

    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创新层初定928家公司124家为新调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昨日发布了2018年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此次分层是按照新分层办法进行的第一次市场分层调整,根据初选名单,创新层初定928家公司,其中804家公司将维持在创新层,124家公司是从基础层调整进入创新层。

    数据揭示住建部为何约谈12城 5月楼市或迎密集调控潮

    住建部近期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的负责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或揭示了约谈的原因:房价上涨过快。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被约谈的海口、三亚、西安、太原、哈尔滨、贵阳等城市均位列4月房价环比涨幅前十位。其中,哈尔滨房价同比涨幅全国最高,达到12%。

    外资经营保险代理公估业务文件有望出台

    我国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的举措正在相继落地。上证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为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监管部门正在加紧制订关于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的相关文件。

    大股东用弃权票否掉关联交易 恒天海龙再临变局

    恒天海龙今天披露,在5月16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与第二大股东间的关联交易议案未获通过。从投票情况看,控股股东投出了弃权票。股权交易3年后,恒天海龙两大股东间的矛盾还是暴发了。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分析,资本运作不顺,经营不景气,加上股价的大跌,导致双方出现分歧。

    证券时报

    税收超GDP增长之势亟待扭转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收入为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7.0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增长33.7%。在各项税收中,增值税增长18.4%,消费税增长24%,个人所得税增长20.8%,企业所得税增长13%。

    券商公司债承销资格有望引入分类评价管理体系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券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分类管理评价体系有望由“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债券承销业务能力以及债券承销业务质量”三大类评价指标构成。不过此分类评价管理标准,目前尚在征求意见之中,结果还存在变数。

    重组业绩承诺近三成未兑现五行业不达标率超四成

    为保证上市公司利益和收购后续顺利整合,业绩承诺一直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近五年业绩承诺不达标现象呈上升趋势,业绩不达标率由2013年的10.67%上升至2017年的28.18%。

    庞大集团因信披违规遭证监会处罚

    5月16日晚,庞大集团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公司实控人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法兴银行计划设控股券商外资券商是“狼”还是“鲶鱼”?

    《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颁布仅几周,就已经有瑞银集团、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等外资大行相继开始了行动。而日前,另一家外资大行——法国兴业银行集团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借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契机,在中国境内开设一家合资券商。对于外资大行争相进入这一趋势,不少国内券商人士认为,在短期内应难以改变行业格局,从长期看或将给券商行业带来“鲶鱼效应”。

    富士康成A股近三年最大IPO 3亿承销费非中金史上最大单

    5月14日,富士康披露招股意向书,公司计划募资净额为272.53亿元,估计承销及保荐费3.49亿元,这也创下了2015年6月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保荐主承销商的中金公司被外界认为收益颇丰。事实上,在2017年整个年度,中金公司的承销及保荐收入为4.62亿元,也就是说,“工业富联”一单的承销及保荐收入占据其去年的绝大部分。不过,这笔承销收入并非是中金公司历史上的最大单。

    罗牛山答深交所:288亿赛马项目若“半途而废”不会被惩罚

    不到200亿元市值,却要投资近288亿元建赛马项目,罗牛山的大手笔投资震惊了资本市场。一方面受利好刺激,罗牛山股价“唰唰唰”往上涨;另一方面监管层质疑公司是否涉嫌利用概念炒作股价。5月15日晚间,罗牛山(000735,SZ)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项目资金及融资的可行性等一系列问题。罗牛山回复称,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仍处于前期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每经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据揭示住建部为何约谈12城 5月楼市或迎密集调控潮

    下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高开0.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