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迅雷集团CEO陈磊:别用区块链“割韭菜” 否则炒家赚钱、用户受害、企业背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3:13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反复强调,用区块链技术发展业务要清楚不能依赖于二级市场的“炒作”去发展业务,“炒作”和“割韭菜”的结果一定是“炒家赚钱、用户受害、企业背锅”。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6日,在“迅雷区块链生态及新品发布会”之后,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很多企业入局区块链,而应用的程度和场景、是否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将决定哪一个链会活下来。

    此外,陈磊反复提醒称,“炒作”和“割韭菜”只会让用户受害。企业千万不能拿区块链作为非法集资的借口和手段。

    在陈磊看来,目前区块链尚处于2.0阶段。对于区块链的前景,陈磊显得颇为乐观,他认为2019年可能会诞生出很多优秀区块链创业企业,甚至有成为独角兽企业和上市的机会。

    “炒作”和“割韭菜”只会让用户受害

    陈磊曾在4月参加了一个论坛,主持人彼时说区块链产业化应用是3~5年的事情,但现在来看,区块链已经开始应用。陈磊称,每个企业都做开发底层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区块链应该从实验室出来,真的走到生活中的应用。

    眼下能在行业有效落地的企业,迎来真正的机会。在陈磊看来,比特币的出现是区块链1.0时代,实践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国家给比特币赋予一定货币价值,但很难应用到商业运作中。而以太坊加入智能合约概念,给区块链赋予了与实际商业结合的能力,使得区块链进入2.0时代。

    但以太坊只能在企业低频的场景中有很好的应用,但在使用和性能频次要求高的时候无法支撑,因而行业需要高性能的区块链,不仅链接企业之间,也要链接企业和用户,用户和用户。

    陈磊进一步解释称,如同80年代的互联网仅在企业内部共振,并没有像现在一样渗透到生活的角落,区块链今天仍然处于企业之间低频交易合作阶段。区块链3.0时代需要万众参与,让人们感受到具体变化。目前,区块链处于2.0时代,存在性能低、响应慢等缺点,离大规模使用还有很大差异,希望借助迅雷链推动区块链进入3.0时代。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不过,尽管区块链对共享经济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技术和模式创新。但陈磊也称,目前业界也面临区块链转型模式不清晰、区块链人才难寻等问题。

    此外,在区块链发展的过程中,也要警惕一些人借助区块链项目炒作,发“空气币”等现象。上述现象也让行业受到很多伤害,使得很多人一提起区块链就觉得是骗子,因而,有责任感的区块链企业应该有意识改变这种认知。

    陈磊反复强调,用区块链技术发展业务要清楚不能依赖于二级市场的“炒作”去发展业务,“炒作”和“割韭菜”的结果一定是“炒家赚钱、用户受害、企业背锅”。

    2019年或现区块链独角兽企业

    陈磊表示,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入局区块链,区块链今天的技术发展还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掌握部分和新技术就有领先优势,最终发展状况和社会的需求和投入相关。而应用的程度和场景、是否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将决定哪一个链会活下来,技术支撑不了的应用场景没有前途,而项目运营的模式是否安全也至关重要。

    为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陈磊认为,在做区块链的过程中,一是要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分布式记账能力,解决信任机制的问题,产生对社会资源的有效使用;二是坚决不做ICO(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交易,要进行实名制交易。

    “眼下的区块链的发展现状是,老百姓听了区块链这个词没有什么感觉”,陈磊称,要让大家“摸到、碰到、看到”是区块链下一阶段要实现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区块链的前景,陈磊显得颇为乐观,他认为2018年至少会有2~3个区块链应用在生活中体现,2019年可能是区块链创业的“黄金时代”,可能会诞生出很多优秀区块链创业企业,甚至有成为独角兽和上市的机会。

    不过,成为独角兽或者进入上市阶段对于区块链企业来讲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也需要行业相关企业的带动和扶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官员请吃穿山甲"事件涉事官员因受贿罪获刑10年半

    下一篇

    70年“老字号”风光不再 宁波中百受前董事长担保案困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