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回应城市“抢人大战”:要符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5:59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讨论比较热烈的各城市出台优惠政策“抢人”的话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多个城市的“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颇引社会关注。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讨论比较热烈的各城市出台优惠政策“抢人”的话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称,地方政府出台的“引才引智”措施,体现了传统城市发展观念的调整。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调整。

    孟玮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常言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一个城市来讲,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关键的一点从政府角度来看,还要持续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孟玮说。

    值得注意的是,孟玮指出,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地方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人才引进的举措,还是要突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也就是说,要紧紧围绕着地方的需求来制定政策,来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够实现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同时,还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方发力,政府重要的是应该为人才引进搭台,同时还要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孟玮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一重:为首艘国产航母提供装备保障

    下一篇

    外交部:望朝韩双方尊重彼此合理关切 相向而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