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电VS中戏VS上戏 这档节目集结顶尖艺术院校高材生 能否完成电视综艺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4:56

    北电、中戏、上戏哪家才是中国最强演员培训殿堂?国内三所顶尖艺术院校将在《青春同学会》中迎来首次正面切磋。然而,《青春同学会》如何突破明星真人秀瓶颈?面对网综步入大制作精品化时代,不断向电视台水准靠拢,凭借细分化的精准定位不断争夺观众,电视综艺怎样固本开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蔚

    我一直觉得陈赫是可以演郑凯爸爸的。”日前(5月14日),在国内首档以戏剧学院明星班成员为主要嘉宾的综艺节目《青春同学会》发布会现场,著名导演沈严笑言道,“有了这个节目我才知道他们是同学。”

    ▲著名导演沈严(右)(主办方供图)

    在以往的综艺节目中,群星荟萃的场景并不少见,但他们大都交集不深。而《青春同学会》则散发出明显的与众不同——他们是同班同学,一起度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不仅如此,这些同学的来头还都不小——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无论哪一所都涌现出能够撑起中国演艺圈的出色表演艺术家。

    这次,集结了中国三大顶尖院校、六个明星班的《青春同学会》,在向观众展示各大电影奖最佳男女主角齐聚的明星盛宴的同时,又该如何突破明星真人秀的瓶颈?

    与此同时,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综艺行业报告》显示,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崛起带动了中国综艺市场的稳步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270亿元以上。庞大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但网络综艺也对电视综艺造成了冲击:2017年网综全面爆发,步入大制作时代,不断向电视台水准靠拢,凭借细分化的精准定位不断争夺观众此时电视综艺如何稳中求进?这些问题都是《青春同学会》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8年中国综艺行业报告》

    北电中戏上戏首次正面切磋 没有台网联动想凭真实打动观众

    发布会现场登台亮相的一众明星,让人提前感受到了殿堂级演技的最强碰撞:中戏87级“戏骨班”徐帆、陈小艺、胡军、李洪涛与上戏04级实力演员陈赫、郑恺、王晓晨、王文娜,这不禁让人充满期待:哪家戏剧学院才是国内最强演员培训的殿堂?明星戏骨辈出的北电、中戏、上戏将迎来首次正面切磋,在这场《青春同学会》中,所有明星班都要完成一场高难度无NG公演。

    ▲《青春同学会》群星荟萃(主办方供图)

    这个节目我准备了三年。”《青春同学会》出品方欢乐传媒董事长董朝辉坦言,“六个明星的班级,将近40个艺人整合在一起,非常困难。”尽管如此,“这个节目我在挑艺人的时候,却比我(之前)任何节目都要容易。因为瞄准了表演初心,从这个出发点,大家都愿意来。”

    近年来,明星真人秀综艺发展迅猛,继《奔跑吧兄弟》大火后,《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了不起的挑战》等前赴后继。当这些真人秀扎堆充斥荧屏,随之而来的便是观众审美疲劳

    近期播出的《奔跑吧2》(前名《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4》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尽管《奔跑吧2》位居同期综艺收视前列,且前四期平均收视率为1.926,但相比第一季同期的2.946,下降35%。《极限挑战4》收视率则徘徊在1,口碑也不如前几季。

    如此看来,即便是拥有一定观众基础的综N代真人秀也开始显露出了疲态与此同时,2017年被成为“超级网综”元年,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综艺片)》显示,去年新上线的网综有197档,播放量总计552亿次,同比增长120%。其中,排名前十的综艺播放量达231亿次,占总量的42%,头部效应明显。由此可见,网综在经过野蛮生长后进入大制作精品化阶段,打进了核心观众群体,正在分化着电视观众。

    而此时,《青春同学会》逆势而上,选择在东方卫视播出,并且未走台网联动的模式。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综艺的网络版权还未售卖,目前暂未确定网络播放平台。那么,作为“新人”的《青春同学会》有何创新法宝来吸引观众?

    “节目第一要真实,这个节目里大家看到的所有的情节都是最真实情感的呈现。”董朝辉强调道,《青春同学会》没有其他综艺节目中故意做的一些设计,比如制造人物冲突,树立人物间的对立面等。

    ▲欢乐传媒董事长董朝辉(主办方供图)

    四天完成一个戏 电视剧导演“跨界”综艺直呼挑战大

    受粉丝经济影响,明星成为综艺节目收视的重要保证之一,《青春同学会》的嘉宾中不仅有星光熠熠的明星,还吸引到了著名导演沈严的加入。沈严曾执导过《我的前半生》《中国式关系》等耳熟能详的热门影视剧。此次“跨界”来综艺的他任务是下任务给顶尖院校的明星班同学,并帮助他们完成最后的公演。沈严能顺利完成并给观众带来惊喜吗?

    ▲《我的前半生》引发许多社会热议话题(骨朵数据/图)

    “这不光对他们挑战大,对我的挑战也大。”沈严丝毫未掩饰自己的压力,“最大的难点就是时间太短了,四天就要完成一个戏。”而对于节目录制中演员们的表演,沈严很满意,“我挺感动的,无论本身他们做什么,做综艺也好,拍电视剧也好,舞台对他们来讲是神圣的地方,他们对这个演出的剧目,态度之认真之执着,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其实,从去年开始“跨界”似乎就成了影视圈的流行词。《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跨界冰雪王》等不仅综艺节目在玩“跨界”,就连吴君如、黄渤、刘若英、徐峥、张艺谋等演员导演也都纷纷忙着往身上贴“跨界”标签

    观众期待跨界新手能呈现出优秀的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隔行如隔山。以名导张艺谋跨界执导户外明星冰上真人秀《跨界冰雪王》来看,嘉宾阵容也不容小觑,有张静初、林更新等人,但该节目口碑刚过及格线,收视也较为惨淡,收官时收视率仅有0.396。

    ▲csm 52截图

    沈严并不惧怕挑战,在谈及参与《青春同学会》最大的体会时,他感触良多,“我的体会可能不太一样。到了这个年纪,忽然遇到一个挑战性这么大的工作,对我来讲觉得有点没有必要,但是反过头一想,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如果不接受一些挑战,干一些自己不容易干的事情,那活着还干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最大无轴摩天轮“渤海之眼”正式投用

    下一篇

    收评:上证50尾盘跳水跌1.3% 食品板块持续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