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天使”很多,“大天使”好少 帮助自闭症儿童不能只靠VR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22:27

    相关数据显示,在师资方面,我国实际自闭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自闭症儿童关注日海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世界很大,天空很蓝,而我,很孤单”——每一位有自闭症的小朋友都是孤单的小天使。如今,这群孤单的小天使们,有望借助VR技术的帮助,“让欢喜代替了哀愁,微笑不会再害羞”。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VR技术可以对一些小朋友摆脱自闭症起到辅助作用,但他们还是面临一个困境。数据显示,帮助小天使们的“大天使”数量不够:我国实际自闭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

    VR辅助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

    2014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人群占人口总数的1%左右,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一下儿童超过300万,每年新增16万病例。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教授杜亚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介绍,自闭症儿童主要问题在于语言交往能力有问题,自闭症儿童小的时候会叫爸爸妈妈,一些简单的要求,被动的服从孩子都可以做到。但是到了6岁、12岁的时候自闭症儿童的主动语言就比较少了,启动语言和启动共话的环节很差,启动之后维持谈话的能力就更差了。因此,自闭症儿童长大后如何和人交往,如何走向社会成为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杜亚松认为,VR技术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

    杜亚松介绍,利用VR技术可以训练孩子的行为,自闭症儿童戴上头盔后会看到某个靶行为、靶目标,然后孩子可以敲击,触摸,认识这些目标,这是对他们最简单的行为干预。或者说通过设置不同的人脸表情教会自闭症儿童去判断,从行为到语言,再社交型的互动和能够出现主动型的语言和启动型的语言。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上海校区看到,一款通过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及英特尔博锐平台提供计算力,结合人工智能、VR技术及RealSense Camera,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全新的沉浸式孤独症诊疗系统(Immersive Treatment for Autism)诊疗解决方案的名为ITA沉浸式孤独症治疗系统已经出现。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翟广涛介绍道,目前通过ITA沉浸式孤独症治疗系统中包括如Facelink、过马路、咖啡馆(即在学术研究领域常用的“咖啡馆”实验。让一个孩子从一个咖啡馆的一头走到另外一头,中间会有一些陌生人阻挡或是交流,观察自闭症儿童的反应)。翟广涛还表示,事实上在进行社交训练前还有两步,一是让让孩子接受戴上头盔;二是认知训练,包括对人、物、事件有基本的认知,做好前期准备。

    对自闭症儿童帮助力量待加强

    记者在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上海校区看到,通过ITA沉浸式孤独症治疗系统,自闭症儿童可以根据系统指令做出相应动作。翟广涛表示,系统中既有虚拟动画场景也有现实场景,通过逐渐增加真实场景的比例把真实和虚拟场景逐渐的合到一起,做到自然过渡。

    五彩鹿上海负责人李超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自闭症儿童个体差异大,并无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自闭症儿童的恢复程度,但是通过训练可以确保都有提高。杜亚松则表示,希望通过对反应时间、动作等数据的测量,实现对自闭症儿童训练成果一定程度上的衡量标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介绍,目前无论是医院还是康复机构,国内对自闭症儿童的帮助力量依然是不够的。相关数据显示,在师资方面,我国实际自闭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

    ▲漫画:孤独的自己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杜亚松表示,如上海的自闭症儿童训练机构有30多家,每个机构可以接纳的孩子是30~100人之间,按照这个数量上海所有机构可以接纳的孩子在3000人左右。而一个孩子每天进行8小时训练,一周训练5天,连续训练两年,他就有80%的可能性走向正常环境。而目前的机构数量来看估计是达不到这一训练量,很多机构一天只有半个小时的训练。自闭症康复机构人力不够,资源奇缺的同时却又面临着自闭症患儿多的情况。

    ITA沉浸式孤独症治疗系统的开发方之一医微讯联合创始人CEO潘耿则设想,未来产品实现商业化以后,希望可以逐步从2B走向2C端,从而缓解自闭症康复机构数量与自闭症儿童数量不匹配的情况。

    李超白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医院与康复机构是相互补充的作用,而如果相应的解决方案能够走入家庭,会更有效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状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微信朋友圈分享抖音无法正常查看,封杀升级?腾讯:已修复

    下一篇

    A股“入摩”四大误读,你中招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