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中洲控股拟将获注中洲集团超35亿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20:12

    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但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对于房企而言,增加竞争实力是核心问题。5月15日,中洲控股(000042,sz)公告称,拟将获注中洲集团超35亿元资产。业内认为,如果重组交易成功的话,中洲控股的土地储备、资产情况会大大改善。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梁秋月    

    5月15日,中洲控股(000042,sz)公告称,中洲集团有意将其拥有的包括但不限于土地项目、房地产在建开发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持有经营性物业以及金融资产等注入本公司,公司有意受让中洲集团持有的上述资产,预计交易金额将超过35亿元。

    中洲控股表示,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做大做强,同时为更好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预计交易额超35亿元

    公告披露,该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交易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公司股票自2018年5月15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中洲控股与中洲集团就上述资产注入有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意向,并已于5月14日签署《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的初步意向,此次拟注入资产包括: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中洲大厦、逸翠园一、二期商铺;深圳市中添威商贸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洲新天地、青岛市凯洲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市荣洲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市恒洲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市亮洲置业有限公司、惠州万鑫房地产有限公司持有的再青岛和惠阳地区的土地储备项目;中洲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98%股份和深圳市中洲商业管理有限公司99.50%的股份;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持有的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76%的股份和深圳市朗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72%的股份;深圳市中洲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中洲创服管理有限公司95.00%的股份和深圳市中洲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5.00%的股份。但具体注入标的资产清单,将以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对上述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后,确认的符合注入上市公司需满足的法律法规条件的标的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洲控股前身是深长城,2013年11月,中洲集团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承诺,“对于现有与深长城存在同业竞争的业务,中洲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5年内提出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金购买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如今5年承诺期将至,中洲控股的此次资产重组能否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中洲控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目的是为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做大做强,同时为更好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重组的进展要根据中介机构的审计和评估来看,哪些项目是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经过论证后才能注入上市公司中。未来公司会根据进展情况如实发布公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此类企业的组织架构来说,中洲集团拥有地产业务,但可能在经营方面的效果不明显;而将此类项目转让给中洲控股,也是中洲控股持续在地产业务和城市运营方面发力的表现。

    而一位接近中洲控股的人士认为,如果重组交易成功的话,中洲控股的土地储备、资产情况会大大改善,毕竟现在获取土地也不容易,重组交易对上市公司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又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是一举两得。

    积极拿地扩规模

    如今房地产行业规模化竞争激烈。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6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面对行业不断提升的集中度,上述接近中洲控股的人士坦言,中洲控股能做的就是不断做好自己、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做好房地产开发的主营业务。

    严跃进指出,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有各类调控,但若有持续的投资思路,其实投资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中洲控股持续发力地产业务板块的重要因素。

    资料显示,目前中洲控股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其他业务涵盖酒店经营、资产管理、物业管理、商业管理、股权投资等领域,2017年中洲控股以“高周转、扩规模”的发展战略为导向,加大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规模和土地储备的获取力度。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洲控股全年销售金额144.91亿元,同比增长36.90%;房地产开发投资115.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1%。全年新增土地面积98.78万平米,新增计容积率面积163.84万平米,并首次进入佛山、重庆。截至2017年年末,房地产存货为28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53%。

    面对2018年,中洲控股方面透露,计划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167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11亿元;新开工建筑面积323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计容积率面积180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120亿元。

    严跃进认为,当前对于中洲控股来说,其作为上市公司,做大业绩也有压力,而地产行业总体上有较好的市场机会,所以依然值得积极投资和进行专业化运作。

    中信建设近期研报分析称,中洲控股除公开市场招拍挂外,充分享受集团大股东资源优势,通过收购和受托管理等方式获取部分优质资产,如深圳上沙项目和宝城26区二期项目,且集团大股东旗下在深圳拥有丰富旧改资源,公司在这方面资源潜力的提升值得期待,但由于公司2017年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净负债率和短债压力亦随之大幅增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中国自主扩大开放新一轮举措将尽快落地

    下一篇

    23只MSCI新增成分股“成色”几何?海外资金已先买了这几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