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皆无拍摄计划,却在2017年来凑收入!这笔糊涂账看北京文化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17:35

    北京文化总营收在2017年首次迈入10亿营收俱乐部,不过净利润则同比下滑超4成,同时公司销售排名前5的影视剧除《战狼2》外,其余四部均未在2016年披露过拍摄计划,但到了2017年竟都“空降”闯进前五,这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有《战狼2》加持的北京文化在净利润和股价上却出现了双双下滑。

    参与投资和保底发行《战狼2》的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北京文化”,000802.SZ)5月12日对深交所关于其年报中《战狼2》外的影视剧作品的拍摄计划、单季度业绩波动大等问题引发的问询做出了相关回复。

    北京文化总营收在2017年首次迈入10亿营收俱乐部,不过净利润则同比下滑超过4成,同时销售排名前5的影视剧除《战狼2》外均是2017年的“空降”投资。由于高管减持等因素,《战狼2》落片后,北京文化的股价也一直处于下行状态。

    北京文化近3年倾全力转型影视文化,“老本行”旅游业营收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而在“全产业链文化集团”的打造上,目前公司综艺、院线等板块仍显得有些乏力。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公司主要采取的影片保底发行虽然成为快速切入电影行业的手段,但也有较大风险,例如《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等其余影片票房与《战狼2》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5亿元保底的《二代妖精》最终票房不到3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老本行”业绩持续下滑,净利润同比下跌4成

    据北京文化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成,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超过4成,由去年超过5亿元下降至大约3亿元。

    ▲北京文化2017年年报截图

    有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的影片《战狼2》加持,为何北京文化净利润还大幅下滑呢?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6年处置了龙泉宾馆获得了收益3.62亿元,公司2017年扣非净利润达到3亿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加超过6成。

    北京文化原主营业务为旅游酒店业务,2014年开始向影视文化转型,陆续收购了摩天轮影视、星河文化,世纪伙伴文化等多家电视剧公司。

    不过,尽管公司提出要将旅游和影视并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老本行”旅游休闲业务正在持续缩水。2014年旅游、酒店业务营收近2亿元,到了2017年竟缩减到不到9000万元。2016年公司更是抛售了旅游板块的核心资产龙泉宾馆。

    “文旅酒店营收降低是因为我们把不良资产处理掉了。” 北京文化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策略上肯定是并举的,但短时间我们会优先发展影视。”

    不过,北京文化在打造“全产业链文化集团”上仍存明显短板。例如在影视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加码的院线端时,公司明确表示由于成本较高,已经割舍了这部分业务。目前北京文化唯一的影院项目2016年就已外包管理,且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北京文化短期内不会考虑加大对院线业务的投资,因为本质上经营院线和做电影是两件事。”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北京文化目前的体量扩展院线业务也不现实。

    此外在综艺板块,公司处于微利状态。此前北京文化通过关联交易投资了《高能少年团》等综艺。2017年综艺板块营收为7000万元,但非主控综艺成本超过6600万元,也就是说公司盈利不到400万元。

    ▲北京文化关于对2017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截图

    《战狼2》撑起一半利润,业绩波动引深交所关注

    除《战狼2》外,北京文化销售排名前五的作品分别为《狄仁杰秋官课院》《奇侦异案》《少年神探宋慈》《拼图》,但这四部作品均未在2016年披露过拍摄计划,为何到了2017年“空降”前五,这也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这其中有几个是世纪伙伴之前购入的项目,是再并购的时候就已经在策划开发中的,只不过因为在前期筹备开发的阶段我们没有进行披露。”北京文化在回复函里表示,2016年年报披露的经营计划均是报告期已经立项并签署了投资协议的项目。“而且在筹备过程中,因为每一个剧的策划、运营及投资都会有非常大的投入,为了顺应市场需求、整体平衡公司人力物力资源以及避免公司同题材的剧扎堆等因素,我们也会存在转进转出的情况。”北京文化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北京文化关于对2017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截图

    作为2017年最大的爆款,《战狼2》无疑是北京文化业绩的强力助推器。年报显示,《战狼2》为北京文化带来了超过3亿元的收入,而除去营业成本共计1.3亿元左右,《战狼2》为北京文化带来了大约1.7亿元的利润,这几乎占据了公司净利润的一半。

    因此,在电影《战狼2》之后,公司能否维持高增长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除《战狼2》外,北京文化2017年其余影片的收入都不尽如人意。例如公司曾进行5亿元票房保底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最终票房收入不到3亿元,被董事长宋歌形容为“惨败”,公司也进行了3000多万元的资产减值计提准备。

    ▲《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的口碑惨淡(豆瓣电影/图)

    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北京文化是依靠公司管理层较强的能力,有效整合行业资源,以成功的保底发行,快速在电影行业打响了名声。“但是保底发行的不确定性比较大,且需要对行业资源有很强的把握与配置能力。”

    此外,北京文化季度间的业绩波动情况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北京文化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接近3亿元,大约是前三季度的15倍之多。

    对此,公司解释称是因为通常会在影片落片后4~6个月完成结算,上半年上映的影片通常在四季度进行结算确认,下半年上映的影片虽然在年内还没有完成结算,但会进行预估,同时计入第四季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出台46条举措扎实推进自贸区(港)建设

    下一篇

    佛燃股份:授权公司经营层采购液化天然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