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铁塔拟赴港IPO 去年收入达到68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3:10

    5月14日,中国铁塔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记者注意到,中国铁塔收入正在逐年上升,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686.65亿元。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在2014年才成立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今日(5月14日)经香港交易所披露拟于该交易所上市的上市资料。

    众所周知,中国铁塔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铁塔收入正在逐年上升,去年收入更是达到了686.65亿元人民币。

    三大运营商既是客户也是股东

    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工信部协调推动,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此后,中国铁塔在2015年10月与上述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完成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注入和收购,同时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分别持股中国铁塔38%、28.1%、27.9%及6%的股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运营并管理约187万个站址并服务约269万个租户。根据第三方机构(沙利文)的报告,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6.3%。

    中国铁塔表示,他们通过塔类业务、室分业务及跨行业站址应用于信息业务开展业务,其中塔类业务为最为主要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大通信运营商是中国铁塔最大的股东,同时它们也是中国铁塔最重要的客户,并向其提供服务。

    由于中国移动是中国铁塔最大的单一股东,所以中国铁塔特别指出,中国铁塔独立于中国移动经营业务,在营运、财务、管理等方面保持独立性。

    中国移动是最大客户

    由于中国铁塔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行业,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依赖于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行业的状况及通信运营商对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的需求。

    在2015年至2017年,中国铁塔分别收入88.02亿、559.97亿及686.65亿元人民币,除2015年亏损35.96亿元人民币外,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7600万元和19.43亿元人民币。

    从收入类型来看,2017年铁塔业务下的宏站业务占了总收入的97.3%。宏站业务主要指,可提供较大范围信号覆盖的高功率移动通信基站。

    而从客户收入来看,2017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分别贡献了中国铁塔53.6%、23.7%及22.5%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铁塔IPO的联席保荐人分别是中金公司和高盛。不过此次中国铁塔拟上市募资的资金用途暂时还没有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糯米影业作价2亿卖身爱奇艺?爱奇艺:会大力发展影票业务

    下一篇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下跌5.5%,刷新盘中纪录低位至24.60比索。阿根廷央行改变其保护本币比索的策略,IMF称其不会针对备用贷款而向阿根廷设定任何汇率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