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音|如何亮化经开区的“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0:14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若尧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屡屡强调,对企业家要“尊重有加、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前不久,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琳要求全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虽上任不久,但从其密集的调研行程来看,对经开区的情况应掌握了不少。

    上下齐头奋进,但在现实执行中,依旧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变“服务”为“施舍”,好的政策在其手中,变成机械式、野蛮式地按图索骥,使营商环境大打折扣。

    诸如粉巷财经(ID:nbdfxcj)此前刊文《经开区的这些企业,它们需要一扇“窗”!》——经开区某些职能部门,让连消防都未达标的亮化方案,堂而皇之的经过评审;面对受害企业的质疑和投诉,采取鸵鸟政策,“尊商重企”在次事件中成为空谈……

    最新进展,这个僵持一年多的工程,随着舆论压力已经拆除。只余建筑外体的“伤痕累累”,诉说着过去一年间,这场闹剧中造成的人力、财力、物力浪费,以及“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任重道远。

    回顾:“评审确定”的亮化方案引冲突

    包括贾先生在内的数家企业,终于在投诉一年之后,见到了经开区建设局和经发集团的相关领导。

    2017年3月,为了“打造现代、时尚的经开区,提升经开区整体品质”,经开管委会决定在中心区域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其中,保亿隆基中心北立面的“Z”字型幕墙处,成为亮化方案中涵盖区域。

    后来经开区管委会发给保亿隆基的协调函显示,该亮化方案是“经开区管委会评审确定的”。

    但在执行过程中,方案却遭到了这栋商务办公楼里多家企业的强烈反对。

    亮化工程施工不久,企业主们发现,竖立在外墙的LED光屏,将企业的办公室窗户完全遮挡,严重影响正常采光的同时,晚间的光污染也造成极大困扰,同时存在的消防隐患更让他们坐立难安。

    这十多家企业成立联合维权小组,从2017年4月开始,向经开区管委会下属的数个部门进行投诉,要求就设计合理性进行重新评估审核,始终未见回应。

    无奈之下,这些企业开始自行阻止施工,并多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于是,原本工期只有一个多月的工程,一直处于僵持状态……

    今年3月份,经开区管委会发函,要求保亿隆基物业公司及企业主对该亮化工程“协助支持”。

    这种无异于“火上浇油”的做法,让施工方及企业再次爆发冲突,甚至有一家企业将热水泼向正在窗外作业的工人,最终引来警察维持秩序……

    进展:光屏拆除,企业见光

    自2017年4月双方第一次起冲突,再到今年3月份的泼开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始终选择“鸵鸟政策”,并未有人到现场对双方进行调节。

    当然,如果仅靠几通电话就能解决问题,是否在现场也无可厚非。

    “我们企业虽然规模有限,但大小也算是经开的纳税户,职能部门如此不闻不问的做法实在让人寒心。”粉巷君当时赶到现场,听到的无不是类似的抱怨。

    粉巷君(ID:nbdfxcj)后来联系上经开区建设局一位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承认,保亿隆基的亮化工程,对企业采光确实是“有影响的”,业已吩咐施工方停止施工。同时承诺,“要是涉及不合理存在隐患的话,方案肯定要修改。”

    不过第二天,着急完工验收的施工方,再次与企业发生对峙……

    粉巷君将所见所闻撰写成文,于4月24日刊发。

    2018年5月14日摄​

    随之而来的改变是,经过一年多的投诉,经开区建设局和工程代建方经发集团的相关领导,第一次与这十多家企业,实现了面对面交流。

    而遮挡窗户一年之久的亮化屏,也很快予以了拆除。

    “室内一下子敞亮了起来,心里也敞亮了。”贾先生发给粉巷君的几张图片中,之前阻挡严实的LED光屏,如今已不复存在,不过施工过程中,给大厦墙体留下的斑痕和企业家们心里的阴影,仍旧存在。

    “施工方正在做外墙的恢复,我们双方见面也会互打招呼,毕竟施工方并无过错,错的是他们执行的亮化方案。”贾先生说。

    反省:亮化的难道只有建筑?

    拖了一年的投诉,至此终于得到了解决。

    但粉巷君(ID:nbdfxcj)认为,事后的反思,才刚刚开始。

    去年以来,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被西安官方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亲商、爱商、尊商、重商、留商,无论是“三大革命”,还是“西商大会”,在诸多细节处皆有体现。

    但“尊商重企”的对象,并不应当局限于那些大企业、明星企业身上。毕竟,要形成区域经济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顶天立地的大块头之外,还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作支撑。

    进一步讲,好的营商环境下,小苗也有成为参天大树的可能。

    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做到尊重、一视同仁,应是商业文明的基本准则。


    ​这场亮化闹剧中,无论是前期施工无视企业权益一意推进,还是后期对企业投诉置之不理,某些职能部门的傲慢及“官本位”思想,可见一斑。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颇值得深究,亮化方案连最基本的消防要求都未达标,是如何堂而皇之通过管委会评审确定的?

    且不说如今随着工程的拆除,造成的人力、财力、物力浪费无法挽回,单就在此过程中,给企业造成的心理阴影,给营商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要用多长时间来挽回?

    再者,纵然这次得以整改,但如果决策机制上不严谨,存在漏洞弊病,不从根本上去重视、去反省、去解决,后续营商环境又如何保障?

    粉巷君在此前文章中曾提过,“当政府行为触及企业利益时,需要尽可能考虑,为它们留一扇‘窗’。”今天,同样以这句话作为结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丹东出房产新政!限制区域新房2年限售,首付不低于50%

    下一篇

    金龙机电:控股股东正采取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