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做富士康股东的机会来了!就在下周,中一签大概能赚这个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4:34

    富士康股份披露的最新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融资金额为272.53亿元。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下周四),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按行业平均市盈率(PE)44倍计算,富士康股份上市后有望获得7个涨停,投资者中一签能赚约2万元。受富士康股份即将上市的利好消息刺激,今天上午多只富士康概念股大涨。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备受关注的富士康股份A股上市,有了最新的消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14日,富士康股份披露的最新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中金公司担任发行保荐人,股票简称“工业富联”,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下周四),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按行业平均市盈率(PE)44倍计算,富士康股份上市后有望获得7个涨停,投资者中一签能赚约2万元。

    此次富士康股份融资金额为272.53亿元,与此前披露的金额相比,未有变化。但在发行方式上,富士康股份采用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这意味着,时隔4年多以后,一度销声匿迹的新股首发“战略配售”重现江湖。

    受富士康股份即将上市的利好消息刺激,今天上午多只富士康概念股大涨。

    拟募资273亿不变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证监会在5月11日发布消息时并未按照惯例公布企业的拟募资金额。由于之前药明康德等独角兽企业IPO募资额出现缩水,所以很多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富士康股份也大概率会“打折”募资。但是从公司14日最新披露的募资金额用途来看,其并没有出现“打折”募资的迹象。

    在最新披露的招股意向书中,富士康股份列举的八大板块业务的投资总额与明细,也与之前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相关数据一致。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康股份此次272.53亿元的首发募资,也创下了2015年6月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当时国泰君安首募金额为300亿元。富士康股份也是A股史上仅次于中国人寿的第11大IPO。值得注意的是,首发募集资金排在富士康之前的企业大多数为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字头大型上市央企。

    ▲A股首发募集资金排名(数据来源:同花顺)

    战略配售四年后重现江湖

    与近来年常见的“网下+网上”双渠道新股发行不同,许久不现江湖的“战略配售”此次随着富士康股份IPO而重现江湖。公司在招股意向书中披露,拟公开发行股票约19.7亿股,发股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发行方式上将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份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

    具体来看,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9亿股,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

    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9.65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0%。

    本次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什么是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5年12月修订)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在A股市场,最近一次在股票首发中出现战略配售发生在2014年1月。陕西煤业在IPO募资中采用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这次新股发行中,陕西煤业引入战略配售的发行数量占总发行规模的5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企业中在IPO首发时引入战略配售的公司有45家,最早上市的企业可追溯到1999年9月上市的首钢股份,最近的为2014年1月上市的陕西煤业。战略配售股数量最多的为农业银行,战略配售股份超过102亿股。

    那么,此次市场重现战略配售有何重大意义?

    据中国证券报,业内人士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将减少向市场融资的规模,进而有效减少发行带给二级市场的压力。同时,由于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后存在锁定期,企业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较小,也有利于减轻上市后股价压力。这在A股酝酿推出独角兽IPO绿色通道及CDR大背景下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为接下来独角兽企业上市及海外互联网巨头通过CDR回归释放出极强的示范信号。

    此外,富士康股份的保荐代表人为中金公司,此次承销及保荐费用达到3.485亿元,也创出A股近三年新高。

    中一签有望获利超2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体量和市场地位来看,富士康股份绝对属于“独角兽”级别。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本次A股IPO的富士康股份其实是富士康集团旗下的一部分业务——它是从鸿海精密(其集团母公司)旗下剥离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打包上市。这三项业务都是符合新经济、新技术概念。

    即便被分拆上市,本次上会的富士康股份营收规模也令人咂舌——2015年至2017年,富士康股份营收分别高达2728亿元、2727.12亿元、3545.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3500亿元的营业收入是什么概念?我们来看看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这张A股公司2016年年报收入表。

    如上图所示,在2016年,富士康股份2727亿元的营业收入可以排到第15位,甚至高于交通银行等很多金融企业。

    但富士康股份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不高。2015年至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综
    合毛利率分别为10.5%、10.65%和10.14%,净利率在5%左右徘徊,其净利润水平在A股排名大约20多名的位置。

    据券商中国,5月24日是网上网下“打新日”。初步按照富士康272.5亿元募集投资总额和19.7亿股的发行数量,新股申购价约为每股14.04元。同时根据测算,若要网上顶格申购需配市值413万元,发行市盈率为17.43倍,不及23倍,和行业44.18倍的市盈率相比较低。

    ▲富士康股份IPO发行安排

    至于打新的收益,富士康股份每中签1000股,首日涨停将盈利0.6万元,按行业平均市盈率(PE)44倍计算,上市后有望获得7个涨停,投资者中一签能赚约2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券商中国、每经App(记者:王砚丹、杨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民注意了:富士康来了,413万元顶格申购,还有一重磅信号:战略配售重现江湖!

    下一篇

    时空电动电池板块获天汽模参股 换电网络项目倚重网约车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