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14日四大财媒精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08:07

    通胀预期升温“金发女孩”渐行渐远;MLF存局限性,年内仍有降准空间;QFII首季逆市增持,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资产证券化新规出炉,强化存续期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监管层密集排查股东资质,多家上市行公告修订章程;A股上市公司去年总成绩单出炉证监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速加快。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报

    通胀预期升温“金发女孩”渐行渐远

    近一个月来,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罕见同步上行,深层原因并非美联储升息,而是通胀预期升温。虽然目前全球尤其是非美国家通胀水平整体温和可控,但考虑到国际油价飙升、全球资本开支周期及产出缺口等因素,通胀上行将成为大趋势。资本市场将逐渐告别“金发女孩”(市场把经济高增长与低通胀并存,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状态称之为“金发女孩经济”)的黄金投资时代。

    MLF存局限性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

    今年年内央行是否还会降准以释放流动性、如何加速推进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等问题近期备受市场关注。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金融防风险需要和美联储仍会保持稳步加息等原因,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存在方向性改变的可能。伴随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中期借贷便利(MLF)可能将不会被无限制使用,用降准对冲MLF是货币政策框架进一步转型的标志。年内央行仍有降准空间。

    173亿汇兑损失敲响警钟上市公司集体行动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扭转了长达三年的单边贬值趋势,全年升值约6%。汇率的快速变化直接影响企业利润,除部分特殊公司,绝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2926家企业披露了汇兑损益情况,这成为观察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影响的重要窗口。从数据上看,有2091家企业汇兑损益为正。从财务角度理解,汇兑损益为正时,公司财务成本增加,意味着这些企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遭受财务损失。

    QFII首季逆市增持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

    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QFII持仓市值持续增长。同时,沪股通、深股通等北向资金逐月攀升。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净流入,说明已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看好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中国资产将直面全球资金配置的新时代。

    上海证券报

    资产证券化新规出炉 强化存续期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

    上交所和深交所11日分别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和《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下称《定期报告指引》)。相关指引旨在明确各市场参与人的相关责任,强化存续期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为正处于快速扩容期的资产证券化(ABS)市场夯实制度基础。

    融资渠道大挪移 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进展。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以往通过“类贷款”方式获得融资的企业开始转化为通过贷款获得发展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债券获得直接融资的方式受到企业追捧。

    中天微与广州瀚润合作阿里系与新三板云服务、影视公司“联姻”忙

    新三板挂牌公司广州瀚润上周五宣布,近日与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天微签订协议,共同为智慧城市、智慧消防等行业提供NB-IoT物联网模组与应用。5月10日,国内最大的民办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SaaS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宣布完成1亿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万融资本、歌斐资产共同参与完成。

    拟38亿收购981个公众号 瀚叶股份收到上交所十问

    停牌近半年后,瀚叶股份近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引起市场关注,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拥有981个微信公众号的量子云。据公司今日公告,上交所已于5月11日就此次重组下发问询函,列出10项问题,要求对量子云的实际运营情况和盈利模式、标的资产估值合理性与风险、本次交易是否属于“三方交易”等进行补充说明。

    证券时报

    PPP清库加快监管趋严致项目库结构优化

    财政部对政府和社会资本(PPP)项目的清理要求于3月底完成。但由于项目中仍有不少不规范项目,清库、整改仍在进行,且清库速度有所加快。

    监管层密集排查股东资质多家上市行公告修订章程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密集公告修订公司章程,以落实今年初银监会发布的1号文——《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

    北上资金杀回马枪 格力电器老板电器重获增持

    上周,沪、深市场主要股指收涨,其中沪深300指数周涨幅累计达到2.6%。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活跃,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再破百亿元,资金主力涌向主板蓝筹股。创业板连续第二周被减持,而北上资金此前力抛的格力电器、老板电器以及东阿阿胶等个股重获增持,金额居前。

    苏宁易购员工半价购股1600名员工“收红包”

    5月13日晚,苏宁易购(002024公告,行情,点评,财报)公告称,拟推出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不超5亿元,涉及员工总人数不超1600人,其中董事和高管共9人,持股计划存续期48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市公司去年总成绩单出炉证监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速加快

    随着2017年A股年报披露季近日落下帷幕,投资人不禁要问:去年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整体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又有哪些亮点和不足呢?目前市面上关于这些问题的各类解读不少,证监会在5月11日给出了官方总结。5月11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时表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除9家公司外,沪深两市3000多家企业披露了年报。年报数据显示,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实现营收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33.87%,市场权重最高的金融业上市公司业绩扭转了下滑态势。同时,年报数据也折射出国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此外,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总结这份成绩单时特别关注了A股的独角兽概念板块。

    6.29亿到期债务未偿还 盛运环保信用评级被下调至BBB

    近日以来,盛运环保(300090,SZ)坏消息不断。继此前公告2017年业绩巨亏13亿元后,5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共计6.29亿元。受此影响,中诚信国际公告,将盛运环保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值得一提的是,若无法解决外部债务诉讼,盛运环保的另一项重组或受影响。对此,记者致电盛运环保,但是公司并未回应相关问题。

    副董事长离任或影响债务豁免 *ST云网内讧再引问询

    2017年报出炉后,近期纷争不断的*ST云网(002306,SZ)接连受到投资者和深交所的关注。5月11日,深交所发函九问*ST云网,直指经营可持续能力、董事会格局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员工薪酬问题。记者发现,*ST云网前任副董事长陈继出局董事会,为其此前对*ST云网的债务豁免和现金捐赠事项留下了悬念。深交所问询上述事项是否会因为陈继身份的改变留下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每经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二更创始人深夜道歉:永久关停二更食堂,CEO李明被免职

    下一篇

    二更创始人深夜道歉:二更食堂永久关闭 CEO被免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