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曲江新区打造泛娱乐生态模式 拥抱“互联网+”让古都更“好玩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3:16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 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提及西安,外界的印象多为偏远西部;九十年代,兵马俑、钟鼓楼成为西安的象征;2000年后,曲江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成为西安的代表。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浪潮的高涨,曲江开始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会,向外界展示自己。今年春节期间,以曲江为活动核心区的“西安年·最中国”便在抖音上火了一次,这是它与互联网短视频的一次成功“触电”。

    曲江作为西安最时尚、最活力的新区之一,拥抱互联网、引入新兴文化产业、让古城变得更好玩儿,是它目前清晰的发展思路。而根植于互联网土壤的泛娱乐产业也将成为曲江新的发力点。

    此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曲江为引进电竞、泛娱乐等新兴文化产业,在担起“五星级店小二”一职上也义不容辞。

    泛娱乐成曲江文化产业新动能

    位于西安市东南部的曲江新区,以它核心区仅51.5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历史文化,成为上万平方公里大西安的文化重地。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曲江,曾慨之为“文化+旅游+城市”。正是依托区域内众多文化旅游资源,曲江依靠附着其上的土地,走出了一条有别于西安其它区域的发展道路。

    作为彰显西安城市特色的曲江,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主要通过重点挖掘整合唐文化历史资源,让西安在现代化建设中得以保存和延续传统文化。而如今的曲江将加大开放力度,拥抱互联网浪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瞄准当下受年轻人追捧的电竞产业之外,以互联网为土壤的泛娱乐产业,也将成为曲江新区新的发力点。

    公开资料显示,泛娱乐指的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

    根据《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泛娱乐产业日益成为我国网络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支柱、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信息消费增长的新源泉、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新渠道和实体经济振兴的新推手。”

    对于曲江目前来说,争取引进知名视频网络媒体平台是当务之急。曲江在“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就与抖音有了一次完美的“触电”,让更多“抖友”前来旅游。

    不同于其他媒体,抖音等短视频有更强的感染力和体验感,观众不只是观众,他们还进一步可能成为体验者和拍摄者,当有人拍摄自己使用某款产品或体验某处旅游的视频,往往能引发众多观众的效仿。

    另一方面,曲江在明年会努力争取引进世界前三的电音节“Ultra”。

    据了解,Ultra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子音乐节之一,这场被各项舞曲活动大奖环绕的音乐盛事,每年三月的春天都会为迈阿密的公园内招来无数的电音追随者。

    当古老庄重的西安与动感十足的电音节碰撞,这座城市迸发出的热情与活力将吸引更多年轻人为之疯狂。

    曲江泛娱乐产业来势汹汹,古城将和你印象中的不一样。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无论是打造传统文化,还是引入现代文化,都要有人和产业的聚集。对于各个区域来说,这是一个始终走在解决路上的头等大事。

    说得直接一些,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才是开始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现如今,全国的招商引资竞争进入白热化。西安也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在2017西安电竞产业峰会上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创造最优的营商、营智、营创环境,为大家当好“店小二”,提供“超五星级”服务,共同开创大西安电竞产业发展新未来。

    此时的曲江为引进电竞产业、泛娱乐产业等现代文化产业,在担起“五星级店小二”一职上义不容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曲江现在做的电竞属于全产业链模式,即精于一条线垂直发展和布局。比如会引进世界级比赛,也有生产游戏的专业公司,有给游戏做测试的公司等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并且这些企业都是行业内最专业的团队。

    记者进一步获悉,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曲江会帮助企业提前布局好相关合作团队。比如游戏开发公司,只需要专心开发游戏就好,不用担心相关游戏测试团队怎样去搭建,因为游戏测试公司已被布局好。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曲江秉承着创新的思路、前瞻的眼光、细致化的服务,在去年招商引资的数据体现上也是一路飘红。

    2017年,曲江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1家,累计达到72家,新入区文化企业4000余家,累计突破1万家。

    而它取得这些成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曲江配套的大平台对入驻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够大,投资和产业环境优渥;另一方面是在精准招商之外,曲江更注重“五星级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完善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狠抓行政效能革命。

    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之新型的文化产业模式,在互联网浪潮冲刷的时代,曲江在西安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所展现的“曲江速度”和“无限可能”,正在逐步兑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曲江新区厚积薄发 抢占电竞产业链制高点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