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林“向东看” 邀中资机构企业支招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2:52

    作为海湾地区架起第一口油井的国家,巴林如今正在“一带一路”上掘金。首届Gateway Gulf论坛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召开。数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代表参会,商讨了“后石油时代”的经济转型道路。其中巴林正希冀于引入更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帮助该国实现转型,并借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其经济起飞。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首届Gateway Gulf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陈星摄

    作为海湾国家之一,巴林在上世纪30年代最先发现中东地区第一口油井。

    与众多倚靠石油实现经济发展的产油国不同,巴林因其石油储量小而从多年前就开始实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将金融服务、旅游、制造等五大产业列为支柱产业。其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其石油对GDP贡献率仍居各行业之首,但贡献率已经降到20%以下,紧随其后的是金融服务业。

    当地时间5月9日~10日,首届Gateway Gulf论坛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召开。数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国家代表参会,商讨了“后石油时代”的经济转型道路。其中巴林正希冀于引入更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帮助该国实现转型,并借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其经济起飞。

    巴林非石油经济正飞速发展

    提到巴林时,对这个国家略知一二的人大多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男足的对手,二是这里曾是F1大奖赛的一站。目前,从中国到巴林尚没有直航班机,从上海出发,旅客需到迪拜转机,历经10余小时才能抵达被称为“海湾门户”的巴林。

    与众多将石油作为经济命脉的邻国相比,巴林石油储量在中东产油国中居于最末。因此,从1990年代始,巴林就开始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2008年时金融危机骤然降至,巴林“2030经济愿景”随即出台,正式拉开经济多元化改革大幕。按照其愿景规划,巴林政府希望,通过发展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业服务、教育培训及信息与通讯产业,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实现本国家庭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2016年,石油业为巴林国内GDP贡献20%的份额,为第一大产业,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业,贡献约17%。到2017年,石油产业仍然保持第一位置,但其对巴林年度GDP的贡献程度已降到20%以下,其后分别是金融服务、制造业、政府服务、建筑业等。

    据巴林政府数据,去年,巴林实际GDP增长约3.9%,非石油经济增长了5%。巴林官方表示,在地区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其经济表现得益于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外国直接投资为首的多元化经济业务的贡献。

    此外,2017年,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吸引了7.33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巴林,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1%,这也创历史新高。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Khalid AlRumaihi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技领域,巴林发展宽带联接、数据分析等业务,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能源供应及法规政策等。他同时提到,除科技产业外,巴林同样欢迎诸如发电厂、桥梁一类的基础建设项目落户。

    中资在巴林的样本:龙城

    记者注意到,在麦纳麦,无论出租车司机、传统商品商铺店员还是餐厅服务员,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能用英文自如交流。

    这一点同样被Inventis Investment Holdings私募基金总裁杨国平所注意到,其称,“这是我第一次到巴林,当地纯英文的交流语境为投资打开第一道便利大门。其次,巴林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又是‘海湾门户’,我看好在本地发展物流和运输产业”。

    相较起来,巴林为吸引投资,在一些政策上更加开放。在巴林龙城里做生意的中国人山子(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之所以选择巴林,就在于外资企业在这里无须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可以直接注册为全外资企业,由外籍投资者享有100%股权,而这恰是外国投资者在沙特、科威特等地投资面临的问题。如今,单单在巴林龙城内,山子就拥有20家店面,销售生活用品、儿童玩具等等。

    目前,落户巴林的中国项目中,龙城是代表性项目。该市场以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为主,大部分商品来自于浙江义乌等地的批发市场,涵盖建材、家居、儿童服装等万余种商品。2017年,巴林龙城迎来了700万人的访问客流量,其中50%来源于巴林当地,其他40%则来自与距离巴林40分钟车程的沙特阿拉伯,10%来自科威特等国家。

    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为巴林龙城的管理方,中心中东区执行总裁郑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龙城带动,该市场周边地价已涨了500倍。目前,在巴林龙城周边尚显空旷的地带,的确已有不少商业住宅项目正在兴建。

    除民间贸易往来,巴林正吸引着一些大型资本方的注意。成立于今年3月的中投丝路资本是其中之一,其首席投资官马文彦看好巴林及海湾六国地区的数字经济市场。在他看来,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有望将在东南亚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湾地区。

    巴林的低成本,优惠的签证、税收政策,也吸引华为、亚马逊、思科等高科技公司相继来此设立分支,以辐射中东市场。紫金矿业副总裁方启学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来巴林是为寻找当地在制造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成果与机遇。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期间,就有一队由多家国内企业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来到巴林寻找投资机遇。

    观点:“向东看”的意识日益增强

    在海湾国家中率先实施经济多元化政策,巴林有经验亦有优势。但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当代,海湾国家均面临走向“后石油时代”的挑战。

    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显然提供了机会。会议也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主题对话环节,来自中国的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国有企业代表参与对话,探讨在巴林及海湾地区的投资机会,并支招这些地区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与会嘉宾均表示,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巴林等国家“向东看”的意识也日益增强。

    论坛中,科威特贸易与产业部长H.E. Khaled Nasser Abdullah Al Roudan提到,科威特也正在研究如何摆脱对单一能源的依赖。

    阿布扎比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Jassim Alseddiqi表示,过去数年间,海湾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所未有,而不管是在产业的多元化还是可扩展性上,海湾地区仍有极大空间。

    但在诸多海湾国家努力摆脱单一能源过度依赖的同时,该区域的经济转型亦面临一些阻碍。地区的一些纷争被多位与会嘉宾提及。

    巴林商贸与旅游部长H.E. Zayed R. Alzayani坦言,在该区域投资有着地缘政治的风险,但其强调,世界上没有不带风险的投资,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于风险与收益的考量。

    在中东,公营与私营部门的竞争关系也成为关注重点。Jassim Alseddiqi认为,过去,中东地区国家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主要推动作用,而现在,私营部门则是整个经济的核心和主要部门。为了两方在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冲突,他建议应加速推进在银行政策、商业政策等方面立法。

    目前,中东地区国家对于区域经济的改革计划正在进一步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了阿联酋和伊朗在教育和创新方面的投资,并制定了促进青年人和妇女创造就业机会的方案。提到巴林时,报告则描述道:“巴林实行了工资保护制度和重要措施,以增加外籍人员的工作灵活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环境“强监管” 26 家上市公司为年报打补丁

    下一篇

    曲江新区打造泛娱乐生态模式 拥抱“互联网+”让古都更“好玩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