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悦:肩负复兴陕西家电使命 “一路向西”引领陕西“智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2:23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如何提高陕西制造业水平等问题对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悦进行了专访。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谢欣

    23年前,第一台为中国使用环境量身定制的智能马桶盖诞生在“洗之朗”。“洗之朗”则是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花良治)旗下的洁身器品牌。23年间,“洗之朗”智能马桶盖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之一,为复兴陕西家电制造业做出示范作用。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如何提高陕西制造业水平等问题对三花良治董事长马悦进行了专访。

    NBD:公司在未来的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马悦:“洗之朗”不仅要在智能马桶盖行业成熟时保证成为行业领军品牌,也肩负着复兴陕西家电的使命。
    在未来,通过智能马桶盖不仅要变成个人健康数据采集端,全面启动“智慧健康数据生态云系统”,实现陕西智造引领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让中国的中医得到全面落地并实现用户使用体验的全方位感知。同时,要建成并运营好智能健康电器产业园,将智能家电产品制造所需的零部件全产业链企业引入园区,还要建成品牌健康电器产品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和中国智能健康电器国家级检测中心、健康数据运营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将陕西军工技术、人才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充分利用“厕所革命”的良好契机,一路向西做好“两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休息区公厕改造。

    NBD:作为智能马桶盖行业龙头企业,洗之朗马桶盖早已走出国门。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马悦:“一带一路”为我们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无论是政府重视还是市场需求扩大。政府重视带来营商环境的巨大改变,投资者信心增强给我们带来了资金、人力资源支持甚至配套企业的积极跟进,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当然,机遇对于所有人都是平等的,竞争者也会随之而来,现在需要拼意识、拼技术、拼速度、拼耐力、拼质量、拼品牌的全方位较力,不敢松懈。

    NBD:发展新经济,成为中国众多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加速西安新经济的发展?

    马悦:鼓励创新、倡导企业家精神,打造各行各业的榜样,鼓励企业做真正的技术投入和做好创新风险保护。加大西安新经济的发展,首先就要改变政府和企业中长期存在保守思想,鼓励不领先就是落后的思想。西安有着厚重的历史,但随之而来的是保守和固步自封思想,想赢怕输思想要不得。

    NBD:制造业决定着国家的命脉,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质量和实力迫在眉睫。您认为,西安在当下应如何提升自己的制造业水平?

    马悦:提升制造业水平,要发挥现有的市场和现存的技术优势,提前感知和充分把握消费者需求,技术一定要与市场相结合,要努力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做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和大力投入自主产权开发和保护。同时,在我们的制造行业应真正抓好精益制造和现场管理,将就凑合的思想必须消灭,大胆投入智能制造,既保证产品制造的一致性,同时,借助智能制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创中国华北区域集团西安公司总经理朱祖星:聚焦深耕西安市场 争做美好生活整合者

    下一篇

    70年格局之变:南方经济增至全国六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