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大文娱VS腾讯新文创,你抱谁的大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17:45

    在互联网巨头的文娱版图里,腾讯和阿里文娱版图自成体系,无疑是最重要的两个玩家,双方所走的文娱道路不尽相同,腾讯重IP,阿里则重流量分发。在相对优质的变现渠道游戏和影业里,游戏领域高下明显,而影业这一赛道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可以预见的是,在互联网文娱领域,阿里和腾讯还将有一场旷日持久的对决。

    以整体姿态亮相的阿里大文娱再次迎来新的人事变动。5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以内部信形式宣布了阿里大文娱版块的最新组织调整: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将兼任阿里音乐CEO,而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木华黎)将兼任大麦网CEO。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东方IC/图)

    主要依靠“买买买”造就的阿里大文娱再次整合意味着新一轮的“排兵布阵”,希望借此形成更强业务联动的意图明显。此时距离腾讯上月底那一场聚焦了全球11位文创大咖、发布了15个影视剧项目、成立发行公司的新文创大会不足一个月。文娱版块巨头们频频动作,本就喧嚣的文娱领域似乎酝酿着更大的变数。

    而让传统影视公司担忧的是,有钱有渠道实力雄厚的巨头们已经开始不断深入他们的“腹地”:制作、宣发等领域也重金布局,传统影视公司会沦为互联网巨头的“打工仔”吗?

    腾讯、阿里文娱版块频繁“落子” 各自文娱版图初定

    一岁半的阿里大文娱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整合。

    阿里于2016年10月正式组建阿里大文娱,包括阿里影业、优酷、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大麦网等业务版块。官方2017年底宣布完成第一阶段整合,而本次组织调整也被视为第二阶段整合的开始。

    ▲阿里文娱包含的业务(阿里文娱官网截图)

    首先被寄与希望的是优酷联合阿里音乐以及阿里影业联合大麦网。张勇在内部信中表示,希望杨伟东能够带领优酷和阿里音乐进一步打通音乐的跨平台运营和业务发展,而樊路远能够带领阿里影业和大麦网在现场娱乐场景中更好地服务用户。

    由于阿里文娱里的大多业务来自外部,对阿里文娱来说,“整合”是关键词,要想发挥出实力必须各个子业务之间更好的联动。阿里文娱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经过此次组织调整,“淘票票+大麦”将有更多的协同共振,进而打造一站式线下娱乐消费平台;未来优酷和阿里音乐将展开更深度的联动。

    和阿里相比,腾讯的文娱版图显得驾轻就熟,一是腾讯本身超强的游戏基因和社交优势,另一面则是腾讯的泛娱乐战略已经走了整整6年。2011年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2012年腾讯正式布局泛娱乐,成立IEG互动娱乐事业群,2015年成立阅文被外界认为是泛娱乐版图正式形成。

    就在上个月底,“泛娱乐”的概念被“新文创”取代。用程武的话来说,提出泛娱乐的时候,腾讯的内部生态和外部产业环境都相对薄弱,但走过六年,时机已经成熟,泛娱乐更注重商业价值,而新文创则更注重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良性互动、也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价值。

    ▲近期,腾讯自制网综《创造101》颇受欢迎(猫眼专业版/图)

    经历6年,腾讯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新文创矩阵:腾讯游戏、腾讯文学(以阅文集团为核心)、腾讯影业、腾讯动漫和腾讯电竞,加上企鹅影视、腾讯视频和腾讯音乐以及腾讯投资的一系列文娱独角兽斗鱼、虎牙、快手等,文娱生态版图已经成型。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互联网巨头的文娱版图里,腾讯和阿里文娱版图自成体系,无疑是最重要的两个玩家,双方所走的文娱道路不尽相同,腾讯重IP,阿里则重流量分发。在相对优质的变现渠道游戏和影业里,游戏领域高下明显,影业这一赛道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互联网巨头深入影视“腹地” 未来将形成好莱坞式传媒集团?

    互联网的介入改变了整个电影业的生态,BAT进入电影产业都是从票务端开始发力,之后便开始切入整个产业链。撇开已经掉队的百度糯米不谈,腾讯和阿里已经稳固了在线票务市场,猫眼、淘票票二分天下格局较为稳定。

    投资博纳、华谊、入股光线,阿里次次放出的都是大招,实际上,腾讯也并未放过这些上游影企,华谊、博纳腾讯同样有所参股。可以说,在阿里和腾讯的“买买买”攻势下,影视产业的上中下游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不断扩大影视“朋友圈”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也在寻求产业链更深度的整合。4月的新文创大会上,腾讯影业刚刚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今年3月上映的《头号玩家》是腾影发行公司参与的首个项目,联系到此前高价入股新丽传媒,腾讯对产业的介入正在变得更加纵深。

    ▲《头号玩家》收获13.9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乐正传媒董事彭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巨头介入影视的思路发生了一些变化,自己成立的影业公司业绩不是特别理想,“影视行业需要很长时间的一个耕耘,并不是说你光有钱、有渠道就能够做得很好。”彭侃认为,创作资源的积累反而是更重要的,所以互联网公司开始调整策略,去找传统的影视公司入股,看重的是传统影视公司开发项目的优势和资源。

    互联网巨头有钱有渠道,各种光环加身,4年前当巨头进入影视圈时,曾有业内人士悲观预言称未来“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彭侃则分析认为,未来互联网企业和影视公司处在合作中加深交融的阶段,这种交融会变得越来越深入,“可能不存在说谁为谁打工这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深度绑定,大家一块儿来合作的关系。从长远来看,我觉得未来中国也会形成像好莱坞的那几大公司一样的传媒集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马:明日复牌 控股股东仍面临平仓风险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通报三维污染事件:50人被问责或留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