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退票风波、丁晟事件、《鬼吹灯》项目“失踪”…王长田都一一作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14:25

    昨日,光线传媒召开2017年年报线上业绩说明会。会上,投资者们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退票风波对猫眼有无影响?电视剧业务如何发力成新的利润增长点?《鬼吹灯》项目为何消失?一波三折的实景娱乐项目怎么样?对此,光线传媒高管一一进行了解答。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近期,光线传媒(300251,SZ)似乎总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前脚其参股子公司猫眼文化深陷退票迷局,后脚其又作为宣发方被导演丁晟公开质疑合作影片宣发费的去向。

    昨日(5月9日),光线传媒召开2017年年报线上业绩说明会,其董事长王长田对以上风波再次进行回应。同时,营收占比较低的电视剧业务如何发力成新的利润点?2018年片单上《鬼吹灯》项目为何会消失?一波三折的实景娱乐项目怎么样了?对此,光线传媒高管一一进行了解答。

    王长田:“退票事件跟猫眼无关,不会对猫眼造成影响”

    五一假期及之后一周,《后来的我们》“退票门”事件一直是行业热议的话题,而事件的主角——身兼出品方、发行方、第三方票务平台三重身份的猫眼也陷入巨大争议之中,虽然猫眼连续发声并召开媒体恳谈会,但笼罩在退票事件上的疑云始终没有完全消散。而持有猫眼文化19.83%股权的光线传媒,也引来了投资者的诸多疑问。

    ▲截至目前,《后来的我们》累计票房12.8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当被投资者问及,关于“退票事件”国家电影局给出“退票情况确有异常”的初步结论是否会影响猫眼时,

    光线董事会主席、总经理王长田表示:“此事与猫眼无关,也不会对猫眼造成影响”;

    光线董秘侯俊则补充称:“猫眼正在对其退票规则和系统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与此同时,猫眼的未来也是投资者颇为关注的焦点。在去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王长田曾透露猫眼有独立上市计划,目前该计划是否已提上日程?对此,王长田表态称:“猫眼未来的路径由猫眼自行决定,我们所有股东都会给予鼎力支持”。

    ▲2017年9月21日,微影时代及林芝利新成为猫眼文化的股东,光线传媒持有猫眼文化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图/相关公告)

    自去年下半年,猫眼合并微影时代旗下的在线票务平台“娱票儿”以来,在线票务平台市场正式结束了“三国杀”时代,变成了猫眼和淘票票两强争霸的局面。而淘票票的“亲爹”阿里巴巴自2015年以24亿元入股光线后即持有其8.78%股权,并成为光线的第二大股东。在猫眼和淘票票厮杀的同时,光线将如何平衡与阿里的关系?

    “有竞争对行业和用户都是好事,只要这种竞争是良性的。我们会尽力推动竞争向良性方向发展”,王长田说道。

    而对于丁晟质疑宣发费去向一事,此次业绩说明会上,光线依然保持了之前的姿态。“我们已严格按照我们与北京文化的协议约定履行了义务,与导演丁晟之间不存在任何法律文件要求我们向其提供资料和信息”。

    《鬼吹灯》易主 王长田:项目有进有出都是正常现象

    据光线传媒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总营收达18.43亿元,其中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收为12.38亿元,同比上涨0.32%,占总营收的67.2%。而在2018年,光线还将有18个电影项目即将上映。

    ▲2017年光线传媒主要会计数据(图/2017年年报) 

    不过,备受关注的《鬼吹灯》项目却从2018年的片单上消失了,王长田对此解释称:

    “我们在日常运作中会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合作方式的调整,项目有进有出都是正常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在年报中明确提出要在2018年发力电视剧和网剧业务,加大在电视剧、网络剧等方面的投入,由参投向主投、主控转变。

    不过,其2017年的电视剧业务表现还较为薄弱,营收仅为5050万元,同比下降62.58%,占营收总比重仅为2.74%,已确认营收的《嘿,孩子》《最好的安排》《青云志2》均无太大曝光度,而今年2月播出的参投电视剧《新笑傲江湖》也不尽如人意,豆瓣评分仅2.4分。

    ▲2017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整体情况(图/2017年年报)

    在这种情况下,光线传媒“力争使电视剧、网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标如何实现?“我们拥有大量的IP资源可以影剧联动,今年将有多部主投主控剧集实现收入,此外还择优投资了多部头部剧集”,侯俊说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早在四年前已开始筹划布局实景娱乐项目,但进展缓慢。光线传媒拟以100亿元投资“中国电影世界主题公园”项目的计划在辗转上海、大连等多地至扬州后再无音讯。

    “目前我们的实景娱乐业务还在规划之中,投资规模和具体项目都处于早期预估阶段,希望做的是产业基地+实景娱乐,早期的重点可能主要在产业基地”,侯俊解释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生物行业受融资客追捧 康泰生物涨停

    下一篇

    快讯:临近尾盘医药股再度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