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前四个月,权益类基金发行持续火热

    中国证券报 2018-05-10 12:23

    今年1~4月,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合计新发份额2127亿份,而去年全年两者新发份额一共3219亿份,今年新发基金份额大概率会超过去年。

    在“爆款”基金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火爆。

    广发证券统计显示,今年1~4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新发份额2127亿份,而去年全年新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份额为3219亿份,今年新发基金份额大概率会超过去年。

    公募基金人士指出,消化批文、利用去年绩优基金经理明星效应,以及中长期看好A股走势提前布局,是今年前4个月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的主要原因。

    间接入市资金“喜新厌旧”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持续升温。春节后,公募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新产品,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争相打造“爆款”产品,华夏行业龙头5天募集63.84亿元,易方达港股通红利1天募集40.07亿元,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募集超过80亿元,汇添富智能制2天募集69.35亿元。

    广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今年1~4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新发份额分别为829亿份、472亿份、489亿份、336亿份,前4月合计新发份额2127亿份,而去年全年新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份额为3219亿份,今年新发基金份额大概率会超过去年。

    在新基金发行火热的同时,存量基金规模却在一季度出现下滑。广发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存量基金较去年四季度减少2624亿份,其中“五大”基金(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和嘉实新机遇)合计赎回1400亿份,除此之外的其他基金赎回1224亿份。按基金类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存量基金份额较去年四季度缩减2171亿份,偏债混合型、被动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分别减少372亿份、44亿份、39亿份、10亿份,增强指数型基金增加11亿份。与一季度新发基金1790亿份的份额相比,一季度间接入市资金呈现“喜新厌旧”特征。

    中长期看好A股走向

    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指出,今年前4月,新基金发行火爆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公司有消化批文,及时发行产品的需要;二是借助去年绩优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扩大规模,华夏基金、兴全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今年发行的“爆款”产品均由蔡向阳、谢治宇、赵鹏飞等明星基金经理担纲;三是基金公司对中长期市场看好,提前布局和完善产品线。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基础仍然良好,消费强劲有望抵消出口和投资面临的压力。虽然年初至今A股市场表现一般,但他看好企业的盈利前景,加上债券市场逐步开放,有利债市,因此对股债市场皆维持乐观的判断。

    富荣基金副总经理胡长虹表示,目前A股处于底部或接近底部的位置,并没有更大的下跌空间。与此同时,目前3500家左右上市公司大部分是中国优秀的企业,2018年的整体业绩增速仍保持10%左右的增长。此外,MSCI纳入A股日期临近,中长期利好A股,5月、6月不排除在各种扰动因素稳定平息过后的反弹和情绪得到修复的机会。“对于A股的走向,我们持短期谨慎、中长期乐观的态度。”

    上一篇

    获刑18年,没收财产105亿!安邦保险原董事长吴小晖宣判,看其如何11亿撬动万亿保险集团

    下一篇

    远洋集团港交所公告称,附属公司将以零对价购买安邦子公司所持邦邦置业的5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