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发债 借道租赁 房企多渠道求解资金之渴

    中国证券报 2018-05-10 10:3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今年以来房企依然加速拿地。拿地多也推高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随着监管层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海外发债成为很多房企的选择。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持续大涨,当下相对宽松的租赁途径也成了融资渠道之一。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前4月,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额达到了233.2亿美元,同比2017年1-4月的112.35亿美元上涨了107%。仅在4月,房企发债金额达88亿美元。

    资金压力加大

    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但从全国房地产数据看,2016-2017年,房企利润不断攀升,资金情况空前宽裕,在去库存之后,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开始积极拿地。在2017年的国内房地产调控周期内,全国已经有110多个城市出台了超过270多次调控政策,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已经逐渐开始影响房企销售。龙头房企压力不大,但中小房企在2018年将面临全面困境。

    今年1-4月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逐渐放缓,而大举拿地带来的资金压力、融资需求上涨,因此,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房企因在2016年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资金链目前仍不失宽裕,但随着调控持续,多数房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发债等渠道可能继续收紧,对房企来说,2018年将是最近4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

    随着最近国内房地产调控、监管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房企最近融资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融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部分房企越来越关心资金链安全,在境内融资收紧下,海外发债成为房企短期融资渠道的主要选择。今年4月,房企单月海外发债金额达到了8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借道租赁

    记者了解到,中国恒大在上交所提交的“中联前海开源-恒大租赁住房一号第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5月2日被上交所受理。该项目承销商为前海开源资产,拟发行金额为100亿元。首创置业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可续公司债券,5月4日状态已变更为回复交易所意见。该项目品种为私募,拟发行金额为50亿元,承销方为国金、首创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机构。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改善债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资金需求、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公司拟非公开发行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

    此外,中城投资拟发行9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债券;绿城40亿元住房租赁债获批;石榴置业拟发行45亿住房租赁债券,已获深交所反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看,当下资金面趋紧,房企拓宽各种融资渠道。租赁是当下相对宽松的融资渠道。但很多并没有发展长租租赁的房企,也在密集发布租赁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高改芳

    上一篇

    调控逐渐生效 房企销售额增速前四月显著“刹车”

    下一篇

    中国商务部:中国对美方加征关税的态度没有改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