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亿航西安无人机表演失误背后:民用机一受干扰就“意乱情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23:58

    今日(5月9日),一位工业级无人机领域技术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无人机飞行过程中,无线电干扰是最直接、有效的干扰方式,而“民用无人机在抗干扰方面的能力很弱。”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无人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亿航无人机在西安城墙上,用1374架无人机举行大型表演。这个刷屏无数、颇受关注的表演最终并未能完美收场。无人机在表演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编队排阵过程中部分无人机位置错乱。

    5月6日,亿航方面通过官方微博发声,称表演失误的原因是部分无人机的定位及辅助定位系统在起飞后受到定向干扰,造成位置和高度数据异常。5月8日晚间,亿航公司正式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具体干扰源,目前亿航不便透露技术细节。

    不过,对于亿航方面“受到定向干扰”的说法,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了不同看法。今日(5月9日),一位工业级无人机领域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他认为“这个逻辑说不通”。不过,无人机表演失误反映出了一个问题:民用无人机抗干扰能力弱。

    亿航称还在调查具体干扰源

    彼时西安城墙上的千架无人机表演有多火爆,现在的亿航就有多受关注。

    5月1日晚,陕西西安城墙景区南门区域上演了一场“春舞大西安”的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活动。这场活动的无人机编队环节技术方案提供方和执行方是亿航旗下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白鹭公司)。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当晚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表现过程中,无人机编队表演图案出现了“乱码”,空中编排文字并未能完美呈现。

    5月6日下午,亿航白鹭公司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称表演结束后,经行业专家对496架受影响的无人机进行数据分析,后台数据表明:5月1日演出当晚,无人机设备、通讯系统和飞行系统正常,但部分无人机的定位及辅助定位系统在起飞后受到定向干扰,造成其位置和高度数据异常。

    亿航白鹭公司对表演环节中出现的失误表示道歉,同时透露,此前的4月29日,亿航白鹭公司在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的全程公证监督下,成功挑战1374架无人机编队飞行,并获得“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达到预期表演效果。按照此次文化节启动首秀的活动安排,亿航白鹭公司于5月1日再次展现1374架编队飞行表演,但无人机编队表演现场未能圆满呈现预期效果。

    5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亿航无人机公司,相关负责人5月8日晚间给记者发来正式回复。“经过各方沟通,关于具体干扰源,有关部门还在调查过程中,目前我们不便透露技术细节,或发表任何评论。”

    据了解,西安此次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活动无人机表演项目的采购人是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涉及金额是1050万元,项目性质是“财政拨款”。那么,表演砸了,亿航无人机还能否拿到1050万元表演费?上述负责人对此表示,商业信息不便透露。

    民用无人机抗干扰能力弱

    事实上,这并非亿航第一次承办如此大型的编队表演。2017年2月,在元宵佳节之际,亿航就在广州海心沙广场上空成功开展了1000架无人机的编队表演。

    一位工业级无人机技术人员5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认为西安表演失误将对亿航日后拓展无人机编队表演业务带来负面影响。“航空无小事,(无人机)转速那么高,要是掉下来,也会给民众带来安全隐患。”

    “亿航这个失误,以我6年从业经验来看,99%不是受到定向干扰所致,因为这逻辑上说不通,”上述工业级无人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极有可能是无人机自身内部技术故障导致编排失误。

    另一位行业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他认为亿航无人机编队指挥调度系统算法出现bug(漏洞)的可能性较大。“个人认为不会是手机或其他信号干扰。如果真的是电子信号干扰不会整齐地(只)垮一半。”

    据亿航方面介绍,亿航无人机编队采用高精度RTK-GPS载波相位差分技术,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记者了解到,在无人机驾驶过程中,干扰因素一般可以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自然因素中,以磁场变化最为常见,而人为因素一般是通过信号干扰、声波干扰、无线电劫持等方式。

    目前对于无人机表演失误的原因,亿航方面尚未给出定论。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民用无人机“抗干扰能力弱”是行业通病。

    前述无人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飞行过程中,无线电干扰是最直接、有效的干扰方式,而“民用无人机在抗干扰方面的能力很弱。”前述行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不管是消费级还是行业级都属于民用机型,除了像电力巡线机等本身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工作的少数行业级无人机外,(其他民用无人机在设计之初就)基本没有考虑过抗干扰,即使有,抗干扰能力也十分有限,而对于具有针对性的定向干扰(比如直接阻塞遥控/图传频道)更是毫无无招架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州扑克”涉赌逾3亿 联众36人被捕

    下一篇

    建信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下滑三成 成银行系唯一负增长寿险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