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瀚叶股份拟38亿收购量子云 让这981个公众号粉丝的身价涨了7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13:15

    瀚叶股份拟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5月8日公司披露,本次资产重组预案及相关文件需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量子云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旗下运营的公众号数量981个,累计粉丝2.4亿。不过,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量子云100%股权38亿元只是一个预估值,正式的评估结果还没有出炉。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流量经济之下,当你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后,你也就成了公众号背后运营公司的资产之一。那么,作为一个公众号粉丝,你的价值是几块钱呢?

    主营农药、兽药、游戏的瀚叶股份((600226,SH)4月27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据预案披露,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5月8日公司披露,本次资产重组预案及相关文件需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量子云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旗下运营的公众号数量多达981个,这些公众号累计粉丝2.4亿人(不考虑去重)。

    2016年,量子云资产包股权转让时,曾明确一个粉丝价值2元(当时粉丝为1.5亿人)。本次收购虽是以未来收益法评估评估,而不是直接按粉丝数计价。但若以38亿元的初定价格平均下来,则这981个公众号粉丝的平均身价可说涨到了15.83元,增加了近7倍。

    量子云粉丝排名前30位的公众号

    当年它的粉丝身价2元/人 如今可说涨到近16元

    根据瀚叶股份重组预案所述,公司拟向纪卫宁、张超等7位自然人和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量子云100%股权,并募集不超过10亿元配套资金。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量子云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8亿元,其100%股权暂时作价38亿元。

    据悉,量子云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万元。量子云的控股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浆果晨曦新媒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简称浆果晨曦),实际控制人为喻策及其一致行动人纪卫宁。公司主要从事微信公众号运营和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推广业务,也就是俗称的微信公众号运营。

    合计算来,量子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共981个,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不考虑去重)。记者注意到,其中只有1个公众号粉丝超过千万,超过100万粉丝数量的公众号有约86个。其它895个公众号合计的粉丝数量为9099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2.4亿个粉丝中,女性粉丝占比近70%。这或许与量子云的公众号涵盖领域有关系,公司公众号主要涉及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领域。

    在不考虑粉丝去重的情况下,这2.4亿粉丝的单个价值约15.83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量子云的粉丝单价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一个大涨的过程。

    2016年9月~11月,李炯、郑红燕通过多米投资将量子云资产包85%股权转让给浆果晨曦,整体估值为3亿元。据称,浆果晨曦看好当时量子云资产包内4家公司名下的155个微信公众号合计拥有的1.5亿粉丝的商业价值及发展潜力,转让价格系双方在考虑量子云资产包粉丝数量、质量的基础上,根据当时行业平均2元/粉的单价协商确定。

    IMG_256

    公司公告截图:2016年时,一个粉丝平均2元

    员工以90后为主 收入以广告为主

    截至去年末,量子云及其子公司在职人数为115人,编辑部占比43.48%;按年龄看,则25岁及以下占比73.04%。看起来,公司员工是以“90”后为主。

    公司公告截图:量子云的90后员工占多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量子云的重要编辑邹昊翼、陈晓敏以及产品经理谢璞珊3人均于1993年出生,且均为女士。

    对于如何通过粉丝实现流量变现的问题,重组预案也有所提及。根据重组预案显示,量子云主营包括移动互联网推广,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客户需求在微信稿件中夹杂图文抑或是文字链接投放广告。

    同时,其还运营腾讯社交广告。量子云通过开通流量主功能,提供微信公众号平台广告展示服务。腾讯根据第三方广告主的投放需求,在量子云所拥有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底部展示广告内容。量子云从腾讯公司获得相应广告展示服务收入。抑或是量子云通过腾讯社交广告投放平台与客户实现合作,通过给客户提供“广告推荐”或“内容定制”两种广告推广模式获得相应收入。

    增值率28倍?公司回应:正式评估结果还未出炉

    量子云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1.3亿元,预估值约为38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合并口径)增值36.7亿元,预估增值率2818.96%。

    对于量子云估值溢价率超高的问题,瀚叶股份在重组预案中表示,量子云行业增势强劲具且有较大潜力,公司业务模式具有差异化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9日致电瀚叶股份证券部,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量子云100%股权38亿元只是一个预估值,正式的评估结果还没有出炉。公司会根据正式的评估报告发布最新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量子云2016年营收1.32亿元,净利润为8713.21万元;2017年,该公司营收为2.35亿元,净利润为1.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重组中,据本次预估,量子云2018~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2.66亿元、4.13亿元、5.19亿元、6.01亿元和6.59亿元。相较于公司目前的盈利水平,这份盈利预测无疑有点“猛”。

    不过,对于如何实现这份预测净利润,瀚叶股份的重组预案没有提及。

    但目前国内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环境也发生了一定变化。根据侯斯特发布的数据显示,公众号2018年1月、2月的图文打开率分别为2.27%、2.07%;图文分享率分别为3.58%、3.30%;原文打开率分别为1.23%、1.46%。而在2017年度,公众号的平均打开率为3.04%、平均分享率为3.94%、原文打开率为1.35%。在一定程度上,这似乎反映出读者对公众号的关注热度存在一定降温。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很快,读者对公众号的关注热度存在着降温趋势。

    事实上,瀚叶股份在重组预案中也表示,目前,量子云主要依托微信社交平台开展业务,所运营的自媒体矩阵的价值容易受到微信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的影响。若未来出现新的社交平台超越并取代微信社交平台的主流地位,则量子云现有自媒体矩阵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而其现有商业模式能否顺利延续至新平台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既然如此,量子云是否值得公司花费38亿元巨资豪赌,无疑要打一个问号。

    资料显示,瀚叶股份原主营业务为农药原料药及制品、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锆系列产品制造与销售。2017年3月,公司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介入网络游戏研发领域。

    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当前,观察到不少上市公司通过跨界收购谋求转型,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很考验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从过往的案例来看,业务不相关的跨界并购存在太多不确定风险,无异于是一次“豪赌”。

    与上市公司挂钩后的“公众号”经营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瀚叶股份之前,已有一些A股上市公司涉足微信公众号领域的收购。其中,美盛文化(002699,SZ)对这个领域尤为偏爱。

    2015年12月,美盛文化称拟加快布局新媒体运营与传播领域,决定对北京微媒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微媒互动15%的股权。微媒互动运营多个自媒体垂直领域账号,以美盛文化的投资额估算,微媒互动当时的估值大约是4亿元。若以其3000万粉丝估算,每个粉丝价值超过13元。此后,公司还参股了星座微信号母体公司深圳市同道大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7年9月,拉芳家化(603630,SH)宣布出资1.1亿元参股百宝信息,从而持有该公司20%股权。百宝信息的运营模式便是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撰写文章,低成本聚拢精准粉丝、向粉丝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粘度,并依托粉丝群体的转化率实现婴幼儿用品、女性用品的规模化销售。

    不过,在上市公司的资本介入之下,这些微信公众号似乎并没有产生飞跃。

    2016年,微媒互动营收为8759.72万元,净利润为1742.98万元;2017年度,该公司营收为9062.87万元,净利润为937.38万元。

    2016年度,百宝信息营收1.06亿元,净利润只有75.26万元。根据拉芳家化2017年年报显示,百宝信息当期营收为5104.75万元,净利润为59.75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美国钢铝关税与“国家安全”无关

    下一篇

    英特尔连投三家中国公司:物联网芯片厂商乐鑫在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