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误解的加盟制?中通首提“联邦制”概念正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11:34

    5月8日,中通快递发布《实体化区块链:内生于中通快递的共创生态系》(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首次提出加盟制快递的组织架构是“联邦制”的新概念,并且通过成本和效率的比较,得出联邦制在成本管控和效率方面拥有更突出优势的结论。这会否引发新一轮的加盟与直营优劣之辩。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备受非议的快递“加盟制”的说法,或将成为历史。5月8日,中通快递发布《实体化区块链:内生于中通快递的共创生态系》(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第一份由国内快递企业发布的区块链研究报告。不过,记者注意到,中通在报告中首次将快递的“加盟制”的组织架构改为“联邦制”的表述。 

    中通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任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这一方面是基于系统地引用实体区块链的概念对中通快递业务模式进行新的阐述得出的结论;另一方面,则是不想快递行业“加盟制”这个被误解的名称延续下去。

    作为当前国内业务量排名第一的民营快递公司,又是“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加盟体制下最具代表的企业之一,中通此举或将引发业内关注。更改表述的举动是否“换汤不换药”?加盟制快递企业能够就此正名吗?

    同时,报告将“联邦制”的中通分别与直营代表的顺丰及全球快递巨头UPS进行了成本和效率的比较,得出结论认为:联邦制在成本管控和效率方面拥有更突出的优势。这又将延续了多年的加盟与直营的模式之争推向了新的高潮。

    快递加盟的迭代

    “加盟制这个模式会被狭隘地理解为某些单点运作的体系。”金任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不过,中国快递业近20年来的崛起和发展离不开加盟制、未来长期存在的主流模式也仍然将是加盟制,因为只有加盟才能支撑起中国电商现在和未来持续大规模的增长。但因为历史原因,“散、乱、差”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快递加盟制给外界留下的刻板印象。而中通面对国外投资者时对此或深有感触。

    今年3月,中通快递(纽交所代码:ZTO)公布其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虽然2017财年公司快递业务量位居中国第一、营收同比增长33.4%、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4%,但公司股价在业绩公布当天开盘后跳空低开,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截至收盘时跌幅仍旧达到9.7%,创下年初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如何在华尔街“讲故事”已经成为中国快递企业走出去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被认为是中通迫切想为“加盟制”正名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本身就以加盟起家的中通快递所提的“联邦制”和“加盟制”究竟有何区别?会不会就是“换汤不换药”?

    对此,金任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本质上二者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但当前阶段的快递行业新发展,尤其上市民营快递公司已增至7家,需要对加盟制有新的审视与理解。

    按照中通给“联邦制”的定义,是指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组织实体结合而成的一种复合制组织整体,组织中的各成员遵守着体系内的一致性契约,既保证了整体性,又保障着各联邦成员的自治与自主,不同于传统组织的纵向垂直,而是扁平化分布。

    而加盟制与联邦制最大的差异在于生成性基础的差异,加盟是引入外部参与者的合作共创,组织的存在优先于合作成员间的链接,是外生性的弱链接,是纵贯的直线管控。联邦制则是组织内部的体系裂变,成员链接同步于组织的建立,是内生化的强链接,互为链接与组织规模之间的是顺滑共生的,是扁平化的网络分布。

    “草根创业出生的‘通达系’,过去因为没有能力去架构一个体系,只能和别人成为组织关系、磨合成规则,在混乱中发展。而当通达发展到当下如此大规模,获得足够强有力的能力以后,已经不甘心弱控,从内心想去做强控制。”金任群进一步解释。换句话,这可以理解为是快递加盟发展的一种迭代。

    不过,对于“联邦制”的解读是基于中通快递自身的DAOs(分布式自治组织)的形式,这对整个“通达系”是否具有普遍性?对此,金任群坦言,这仍然是一个探索和摸索的过程。

    业内人士则指出,从当前“通达系”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各家已经有了较为明显差异,但整体而言,通达在现有规模体量下,已经不完全是考虑战术上的突破,更应该是从战略和宏观层面担忧不要去犯错。而中通想要以“联邦制”为中国快递加盟制彻底正名,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行业现状下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当前上市民营快递企业可谓站在了资本市场的风口。金任群认为,值得警惕的是,一定要以一个正确的姿势在风口上飞翔,千万不要以为自己飞起来就是一只小鸟。而组织模式就是姿势。中通提出联邦制来就是试图以此来警示公司内部不要过度相信权力的集中和权力的强控制。

    联邦制的逆袭?

    事实上,快递加盟的迭代,更早表现在“通达系”的“加盟制+直营制”混合发展。尤其伴随后来顺丰、德邦、京东物流等直营企业都相继以“合伙人”等形式走向开放,这一度让延续多年的加盟与直营模式之争趋于缓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通报告中,对于联邦制和直营模式又有了新的解读。

    报告认为,直营代表的顺丰,“联邦制”的中通,两者之间存在着模式上的差异,这直接决定了双方不同的管理运营方式,在成本管控方面也有着较大的差异。而快递企业对于成本、效率的追求,是当下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基准要素。

    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所数据,顺丰在固定成本、单件成本上均高于中通,特别是在单件成本上,顺丰的单件成本是中通的约12倍。


    而通过成本方面的管控,最终是要考察企业在赢利能力方面差异。从西部证券研究中心统计的快递企业2014~2016年的三年毛利率表现看,中通已经居首。


    究其缘由,中通认为,伴随着快递企业组织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其管理成本也会有所提升,这会直接削弱了企业的收益与竞争力。“联邦制”模式则有效地克服了规模与成本之间的矛盾,使得整体网络被细分为若干个区块,各区块(中心、网点)的每一个参与者(“联邦成员”)都成为基本的经营单位,他们会依照市场规则调节自己的交易成本,以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通过个体最优来实现组织的整体最优。

    这相较于以整体组织为核算单位的直营体系而言是难以做到的,直营被认为缺乏内部市场的自调节机制,庞大的组织体系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参与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

    但这种说法,在行业亦普遍存在争议。顺丰作为A股目前首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优势亦十分明显。顺丰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形成了快递行业中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最独特稀缺的“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网络资源和科技实力,赢得了品牌美誉和市场号召力,在资本市场和国际上的品牌溢价程度是“通达系”目前无法企及的。

    此外,顺丰与通达系之间的服务覆盖有着空间上的不同分布,对于以商务件为主的顺丰而言,其更多的集中于城市、商务楼宇之中,而“三通一达”则有着更为广泛的服务覆盖,城郊、农村、住宅等都是其重要的空间。两者在区域覆盖、客户类型等方面都有着不同,“三通一达”的广覆盖则需要有更为灵活与集约的链接形式、结构,这也是形成成本差异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顺丰、京东物流在服务口碑上仍远高于通达系。并且,为行业共识的是,行业竞争环境正在由“高速增长下拼价格”向“中速增长下拼服务”过渡。

    对此,金任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顺丰对于服务的每一个单位成本远高于通达,稳定性才更高。同时,服务的好坏应该是多维度的,除了美好愿景之外,这有能力问题。如果没有“三通一达”的服务能力做支撑,中国电商发展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再打个比方,通达是负责吃饱的、顺丰是负责吃好的、京东就是餐前甜点。你不能要求肯德基提供米其林的服务”。

    不过金任群也坦言,中通快递发布这份报告,目的是引发行业内外对前沿技术的良性讨论和理性思考,并不是对某种模式的偏好。未来也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是适合所有场景、满足所有需求的。“3年内,中国快递将会迎来每年700亿(元)业务量的巨大挑战,这需要全行业携手努力,优化现有快递模式,把新的技术变成新的生产力。”金任群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出手规范互联网黄金业务 专家预计白银等也将纳入整顿范围

    下一篇

    美国务卿前往朝鲜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做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