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书福增持背后:吉利汽车将打造家族式SUV矩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1:03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5月2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1.48港元/股的均价,增持了吉利汽车(00175,HK)2015.4万股股份。增持后,李书福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46.16%升至46.39%。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增持显示出李书福对吉利汽车的充分自信。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吉利汽车的发展势头较强劲。5月4日,吉利汽车第50万辆博越车型正式交车。这意味着,博越自2016年3月上市到销售规模达50万辆仅用了25个月时间,也意味着该车的月均销量已超过2万辆。

    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表示,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海外“动作”,开启了博越在海外市场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下半年,面向东南亚市场,“宝腾版”博越车型也将正式上市。

    虽然博越对吉利整体销量增长有重要拉动作用,但吉利并不想仅靠一款车型抢市场。据了解,接下来,吉利汽车将陆续推出全新的SUV产品,最早于今年下半年面世。 

    宝腾版“博越”下半年登陆东南亚

    博越正成为拉动吉利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引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博越销售28.69万辆,同比增长160.3%,在吉利汽车总销量(含领克)中占比为23%,在SUV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五。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今年开始加强海外市场拓展,博越是重点。

    “吉利汽车今年在海外市场将有质的突破。”在3月底吉利汽车的财报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曾向记者表示。

    去年6月,吉利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博越随后被选定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去年11月,吉利首辆海外生产的博越在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工厂下线,并于今年2月在莫斯科正式上市。

    “关于宝腾的合作与东南亚市场布局,前几天在一次会议上跟负责宝腾项目的李总(李春荣)有聊到,他们做了周密的思考和完整规划。”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吉利在东南亚市场投放的第一款车就是在博越平台上打造的“宝腾版”博越,该车型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SUV将形成家族式矩阵

    除了将博越推向海外市场,吉利还将进一步完善SUV产品线。

    “50万辆是完成了小目标,博越未来的目标是要夺得自主品牌SUV销量冠军。”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市场总监戴民向记者表示,吉利在SUV市场,不会仅靠一款车型打天下,而是会在不同级别、不同品类上,有不同的安排,消费者在今年就可看到吉利在细分市场推出的一些新车型。

    事实上,吉利汽车很早前就开始打造家族式产品。此前在轿车市场,吉利打造了“帝豪”家族,车型包括帝豪EC7、帝豪PHEV、帝豪EV与帝豪GL;在SUV市场,吉利也打造了包括远景SUV 、远景S1、远景X1以及远景X3 在内的“远景”家族。

    “吉利的产品很多,但让每个消费者都记得住,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一定会有类似帝豪、远景这样的家族命名的思考。”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博越将会成为吉利SUV的一个领头羊,以博越为基础,吉利在SUV领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家族’出现。未来,吉利的SUV产品可能还不止一个‘家族’。”

    在宋军看来,吉利实施多品类、多元化布局后,品牌建设体系也会随之逐步完善,未来,吉利会呈现出一个更清晰的家族车型产品谱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股5月10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下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多数飘绿,沪铜跌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