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推出81比特量子电路模拟器 量子计算“多国混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19:48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谷歌、微软、IBM等也都把量子计算视为下一场革命,在进入2018年后上演了你追我赶的“军备竞赛”,先后公布了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的进展。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颠覆性技术,量子计算一直是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但量子计算的实现十分困难,目前世界公开技术参数的量子计算机只有20几个比特。

    今日(5月8日),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达摩院量子实验室近日研发出当前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率先成功模拟了81比特40层作为基准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此前,达到这个层数的模拟只能处理49比特。据业内人士介绍,量子电路模拟器的存在意义在于帮助理解、设计量子计算机硬件,探索量子算法和应用。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谷歌、微软、IBM等也都把量子计算视为下一场革命,在进入2018年后上演了你追我赶的“军备竞赛”,先后公布了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的进展:2月,IBM对外展示了其50个量子比特原型机,并曝光内部结构图;3月,谷歌公布72位量子比特处理器Bristlecone;3月底,微软发现天使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存在的有力证据,有望年底前得到可工作的量子比特。

    不过在外界看来,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哥德尔奖获得者马里奥·塞格德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量子计算将会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领域,该领域60%将是全新的,很多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在这场竞赛中,很难说谁会第一个取得成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成控股连续6年扣非净利亏损 被调查仍未有新结论

    下一篇

    坚瑞沃能:沃特玛及其子公司名下新增2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