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成控股连续6年扣非净利亏损 被调查仍未有新结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19:47

    审计师“审掉”上亿利润这样的异常事件,引来证监会的密切关注。2018年1月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连亏两年、2017年盈利的*ST天成(600112,SH)变身天成控股。5月7日公司复牌后股价开盘后迅速封涨停,但强势只维持了1天。虽然公司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为负,且2018年一季度出现亏损,而且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天成控股证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不排除寻找新的重组机会,但一切要等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炉后再做打算。

    今年一季度亏损2091万

    2017年天成控股实现营收5.65亿元,同比下降5.58%;归母净利润为1974.94万元,而上年亏损。摘星脱帽使得公司低迷许久的股价,在5月7日复牌后迅速封了个涨停板,但强势只维持了1天,5月8日公司股价开盘报5.43元,收盘报5.07元,跌2.5%。

    说到天成控股扭亏的“法宝”,与“投资收益”密切相关。审计机构在审计报告中称,天成控股的投资收益为关键审计事项。2017年,天成控股实现投资收益8132万元,较2016年的投资收益359万元增加了7773万元,主要来源有二:一是以持有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连杆)的3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西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形成投资收益4777万元;二是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香港长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以下简称香港长城)在2017年度取得现金分红3028万元。

    扣除种种非经常性损益后,天成控股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3925万元,仍然为负数。实际上,这已是天成控股扣非净利润连续六年为负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2~2017年,天成控股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45万元、-5081万元、-5095万元、-1.82亿元、-1.06亿元和-3925万元。

    公司2018年开年情况仍不容乐观。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微降2.98%,净利润亏损2091万元。 

    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

    上述4777万元的投资收益,还要从2016年年报说起。2017年1月26日,天成控股披露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1500万元。

    但2017年4月23日,公司又公告称,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0万元。随后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天成控股2016年度亏损9895.96万元。

    审计师的重大不同意见之一,就是参股子公司承德连杆的投资价值变动收益4777万元,审计师认为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日期为2017年1月6日,不能将该笔交易收益在2016年度确认。而这一收益最终在2017年年报显现,为公司业绩扭亏做出了重要贡献。

    审计师“审掉”上亿利润这样的异常事件,引来证监会的密切关注。2018年1月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

    香港长城的分红也为公司2017年业绩做出了不小的贡献。那么,2018年能否继续贡献利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成控股,公司证代对记者表示,香港长城是公司的参股公司,公司会在每半年关注一下其经营发展的具体情况,目前仅仅了解到,对方业务开展情况还比较好。

    此前筹划的重组事宜,也宣告终止。2017年12月5日,天成控股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但最终“由于涉及海外收购,所涉及的法律、审计及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公司未能在停牌三个月内完成相关工作并推出预案”,因此终止了重组事项并在2018年3月5日复牌。

    那么,在主营业务仍比较平淡的状况下,公司未来将如何发展?天成控股证代表示,不排除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继续寻找重组并购机会。对香港长城的收购未来如果继续推进,公司会及时公告,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证监会的调查还没结束。”她表示,要等待证监会的最后认定出来,然后再做打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月8日《新闻联播》要点汇总

    下一篇

    阿里巴巴推出81比特量子电路模拟器 量子计算“多国混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