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遭遇滑铁卢 业绩不佳投资者并不买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14:57

    对于近期新经济企业涌入港股市场,港交所行政总裁在近期表示,“大家要保持冷静。”

    最近一年时间里,有不少新经济公司登陆港交所,但其中很多都股价大幅下跌甚至破发,股价的低迷与其上市前备受追捧形成了鲜明反差。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期,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这让不少投资者忽然察觉到——已经有众多内地新经济企业去港股上市了。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被内地投资者赋予厚望的这些新经济公司,甚至“独角兽”在上市之后却面临着破发、股价大幅下跌等窘境。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是机构占主导的成熟市场,没有业绩或者业绩不达预期,往往就会被抛弃。对于新经济企业涌入港股市场,港交所行政总裁就在近期表示,“大家要保持冷静。”

    半年不到股价腰斩

    虽然港交所在最近才宣布进行上市改革,以吸引更多的新经济公司在港股上市。不过,金融及地产市值占比很高的港股市场,之前也在不停地吸引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即使在最近一年时间里,也有不少新经济公司登陆港交所,但其中很多都股价大幅下跌甚至破发,股价的低迷与其上市前备受追捧形成了鲜明反差。

    例如,作为全球顶级游戏设备品牌之一的雷蛇(01337,HK),其在电竞圈可以说早已家喻户晓。该公司还因为较为个性的业务广受关注,其基石投资者里也不乏京基实业、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实力投资者。然而,雷蛇的股价从上市后的最高价5.49港元一路下跌,甚至跌至了上个月的最低点2.38港元,股价早已破发,跌幅超过了50%。

    从最近上市的新经济公司来看,众安在线(06060,HK)可谓集众巨头偏爱于一身,又身披互联网保险光环,成为最耀眼的新经济公司之一。其背后的股东全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和机构,比如马云、马化腾、平安保险、软银等。单从股价来看,众安在线在上市之初还颇有A股新股的风范,曾两日累计涨幅近四成;然而随后股价开始一路下滑,截至5月7日收盘,众安在线上市以来累计下跌达26.88%。

    另外一只备受关注的新经济公司阅文集团(00772,HK),其作为腾讯旗下网络文学业务实体,甚至曾被业内人士调侃,“腾讯价格太高,那就买阅文吧”。即便如此,阅文集团的股价还是跌跌不休,从上市以来累计下跌了32%。

    一香港资深市场人士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只已上市而未盈利的新经济股,上市后的走势大多向下。”

    业绩不佳成一大共性

    在港股市场,因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投资均相对理性。有香港投行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对于新经济公司,市场可能会给予更高的估值,但短炒之后还是要看公司的业绩情况。对于上述几只股价走势不佳的新经济公司来说,业绩不佳、估值过高便成为了共性。

    从跌幅较大的雷蛇来看,2015~2017年,该公司就一直亏损,且亏损金额逐年上升,分别为620万美元、2026.3万美元和3182.5万美元。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众安在线仅在2017年便亏损9.96亿元人民币。

    相比于上述几家新经济公司,阅文集团则实现了盈利。该公司在2014年、2015年亏损之后,2016~2017年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8526万元人民币、7.22亿元人民币。不过相对于目前589亿港元的市值,其市盈率也不低,甚至超过了腾讯控股。

    可以看到,上面提到的内地知名新经济公司,都有很好的前景及商业模式,不过此前的业绩却不佳(仍然亏损或市盈率较高)。记者注意到,在内地研究机构一直看好新经济的同时,港股市场人士则持相对冷静的态度。李小加也提及,“往往一窝风地去搞一个事情,都没有很好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口股尾盘拉升 南京港封住涨停

    下一篇

    收评:沪深两市延续上涨势头 海南股全线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