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只公募基金的前半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5:04

    我是一只基金。我根正苗红——来自于高门槛、严监管的公募基金公司,我的运作透明、规范。如果我正当红,请你忽略我。当大家纷纷离开我,其实就是你该关注我的时候了。

    每经编辑 叶峰    

     

    我是一只基金。我根正苗红——来自于高门槛、严监管的公募基金公司,我的运作透明、规范。

    我的生命起源于基金公司产品部,产品部的同事设计了我,给我取了名字;市场部的同事找银行托管我,找渠道销售我;投委会给我安排了一位基金经理做我的管理人。

    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他们把我递交给了证监会。因为我有一定的创新成份,投资标的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细分行业,证监会反复问询后,给我发了“准生证”。

    然后,我就在托管行、基金公司网站APP、各大第三方销售公司上架了,等待着和我彼此适合的投资人。

    一般而言,我要拿到2亿的资金才能成立。请注意,我的钱并不在基金公司的账户里,而是在我的银行托管账户里,银行专门派人来盯着这部分钱,基金经理只能拿我的钱买买买,他可没有权限转走我的钱。

    基金经理可不是想买啥就买啥的,更不能一把“梭”。他选的投资标的得符合我的基金契约;他的资产配置提案要经过投委会审定;他在权限内可以直接向交易部下单交易,超出权限的又要投委会审批。

    我的每天运作情况大家是看不到的,但是能看到我的净值。

    每天收盘后,基金公司的清算部开始拿起小算盘,算我今天的收益。托管行也会算。每个交易日,清算部和托管行都要核对一下数据,准确无误后,就会公布我的净值。

    日复一日,每个季度、每半年、每年,我的基金经理都会公开披露我的近况——持仓、运作。

    第一年的行情特别顺利,特别适合我的风格,设计的同事判断很准确。我的基金经理也是个很有经验的投资人。

    很快,其他公司也设计了和我看起来很像的基金,推广到市场上,我一下子多了很多兄弟们。但我希望我是做得最好的,不知不觉我的基金经理也更加激进了。

    情况在第三年发生了变化。由于前两年收益太好,第二年越来越多资金撤离了这个行业,我渐渐地不赚钱了,甚至开始亏损。但我的规则设计不允许我离开这个行业。基金经理每天都很焦虑,他甚至想过违规操作,去买眼下的热门板块,但最终没有这么做。

    有一天,我的重仓股出现重大风险事件,也就是所谓的黑天鹅。我曾经在这只股票上取得了不少收益,但现在我却被冠上豪赌之名而受到众人指责。

    于是我的规模缩水了。大家纷纷抛弃我,还在论坛上辱骂我。为了应付赎回,基金经理一直在卖出股票。到了年底,我的规模只剩下逼近清盘线的5000万了。公司也在考虑,到底是将我转型,还是清盘。

    但是我的基金经理和团队却表示还可以坚持。他们调整了我的仓位,在合理的投资范围内坚持着我的风格,严格控制最大回撤率;也更换了一些重仓股,静候机会。

    熬过最艰难的一年之后,我迎来了转机,我的行业开始反弹了。而且规模小让我的赚钱效应更加明显,人们又开始青睐我。但对于经历过这些起伏的我来说,面对这一切已经平静了许多。我的基金经理也是如此。我似乎已经可以预见,这种涨和跌,就是我一生的宿命,但为持有人创造收益是我不变的初心。

    回顾我的前半生,我有这几点感悟。

    到底是风格重要,还是赚钱重要?也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靠持有人进行资产配置了。可以持有我,但不要唯一持有我。投资我的方法有很多种,定投就是一种分散风险很有效的方法。

    我相信坚持风格是没有错的,市场有涨有跌,没有人能真正逆风而行。这一点,我的基金经理做得很好。

    这个市场就是由各种各样风格的基金组成的,只有越来越多的我们,不一样的我们,大家才能真正地分散配置,分散风险。

    如果我正当红,请你忽略我。当大家纷纷离开我,其实就是你该关注我的时候了。

    理财不二牛·小基快跑 联合出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京畿道发生液化气爆炸 2栋建筑物瞬间成废墟

    下一篇

    收评:两市再现普涨格局 创业板指大涨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