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信贷部分用户提现未及时到账 线下门店展业或违规

    国际金融报 2018-05-07 10:54

    提现困难、线下门店展业或违规、旗下Me金融平台已停运……“民信贷”平台运营主体——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危机”?

    近几日,关于“民信贷”平台运营主体——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民信”)陷入1.5亿兑付危机的消息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融民信总部近期有大批投资人前来讨要投资款,中融民信方面称一笔1.5亿元资金未能收回,正常到期的客户都尚未兑现。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民信金服市场部发去采访邮件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而民信贷客服人员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承认部分用户提现款项出现无法及时到账的问题。但客服人员强调,兑付逾期是因为支付系统的技术问题。

    部分用户提现未及时到账

    4月26日,网上流传出一份中融民信发给客户及服务中心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因部分借款人未及时还款,针对到期资金逾期未能归还的问题,中融民信将分6次结清客户到期款项。这份通知,也将中融民信的兑付危机推至前台。

    而据报道,4月11日大批投资者到中融民信总部现场讨要投资款。彼时,中融民信工作人员向投资者解释,现在是特殊情况,正常到期的客户都还没兑现,都在排队;公司资金回流出现问题,最近的一笔1.5亿的资金现在没收回来,这1.5个亿拿回来起码能把3月份的客户兑付掉,但现在确实拿不回来。

    另据网上流传的一份中融民信总部4月的会议纪要显示,民信内部面对兑付压力展开讨论。

    其实,早在今年3月初,就有用户在网贷论坛发帖称自己是民信贷以前的老客户,在平台投资了两年多,在2018年2月22日提现3900元,截至3月3日,还未到账。他表示,“以前客服告知是T+3个工作日到,然后又说支付系统故障,要5个工作日到账。而到了第7个工作日,9个自然日款项还未到账。”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民信贷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部分用户提现款项无法及时到账是因为支付系统的技术问题,后续会解决,并不存在因为兑付不及时而导致无法提现的状况。

    那么,客服人员所说的支付系统的技术问题是存管银行江西银行导致的,还是平台自身的问题?

    就此,江西银行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方面和民信贷确实存在资金存管的合作协议。但针对记者说的提现无法到账的问题,客服表示目前与该行合作的其他平台都能正常进行提现业务。同时,江西银行客服也表示,现在银行方面尚未收到用户关于民信贷无法提现的反馈。

    线下门店展业或违规

    除了提现困难外,中融民信线下门店展业行为也饱受质疑。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机构不能自行或委托、授权第三方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而线下售卖网贷理财产品亦违反上述监管规定。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通过线下门店展业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时,客服人员说:“没有这样的规定,我们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

    那么,民信贷线下的门店主要作用是什么?

    客服人员表示,线下门店是民信贷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帮助投资者通过线上购买产品等。

    但事实上,民信贷的线下门店可能并不仅限于为投资者服务通过线上进行网贷投资。据相关媒体报道,有投资人投诉称:中融民信分公司及线下门店对不特定人群开展线下理财业务,并通过POS机刷卡的方式吸收资金,疑似非法集资。

    而在上述媒体采访过程中,一位中融民信某分公司业务员介绍,中融民信与客户签订的《个人出借与咨询服务协议》是三方协议,甲方为出借人,乙方为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丙方为民信阿里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融民信线下分公司使用富友支付提供的POS机刷卡来吸收投资人资金,POS机小票显示商户名称均为中融民信管理有限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民信贷确系通过线下门店及分公司向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并签订固定收益的理财协议,并且资金流向该公司,那么这种行为则和此前被“曝雷”的善林金融的做法如出一辙。

    对此,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种做法是违规的,还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

    旗下Me金融平台已停运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天眼查了解到,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金1亿元。而在其81家分支机构中,44家分支机构已经处于注销状态。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中融民信旗下还有一家名为Me金融的平台。中融民信于2017年7月6日在Me金融官网发布了关于Me金融平台停止发标服务的公告。公告称,因战略需要,公司以民信贷平台为主发展P2P业务,Me金融平台将停止发标服务,但其他服务正常。

    不过,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Me金融平台时,客服人员则表示,目前Me金融的全部业务都已经停止,不仅限于理财端业务。

    截至目前,不计算中融民信线下投资金额,其线上平台民信贷累计交易总额约为68.3亿元,Me金融累计交易总额约为10.5亿元,二者合计共78.8亿元。

    5月4日,记者登录民信贷平台,看起来该平台还在“正常运行”,平台依旧上线了新手标和优选标。不过,5月4日10点上线的新手专享产品到当日晚间8点多时,募集进度仍为零;而4月25日上线的优选标,近十天过去募集进度仅为58%,未满标。

    民信贷客服人员表示,平台投资和借款渠道正常开放。不过在借款方面,因为实际业务情况,现仅针对部分省份的借款用户,其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区不在可借款范围内。

    另据天眼查信息,中融民信曾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在2017年11月2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移入异常经营名录。

    上一篇

    经常账户17年来首现逆差 预计今年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下一篇

    山西证券:目前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未申请外资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