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2018财年营收创IPO以来最高增速 Q4净利增速罕见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5 21:36

    阿里巴巴5月4日晚公布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8财年业绩显示,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及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均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5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公布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财报及2018财年业绩显示:Q4营收为619.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而整个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阿里IPO以来最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业绩高增长的同时,由于大规模投资使得阿里巴巴季度净利润增速出现了罕见下滑。也或许正是由于这一点,在财报发布前有机构对阿里巴巴2018财年的业绩表现有所担忧。而尽管投资暂时会影响利润,但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仍然表示,2019财年还将会在新零售基础建设方面继续加大投入。

    对此,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阿里巴巴还是腾讯,目前通过投资已经成为巨头们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方式之一,因为只有投资才能使拓展的速度更快。

    营收增长创上市以来最高

    作为以电商起家的零售巨头,阿里2018财年的收入大头依然来自其核心电商业务。除了总营收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0亿元,同比增长60%,同样创下IPO以来年度最高增幅。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不再只是将业绩的增长原因归结为中国消费的拉动,而是认为受到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多方面因素驱动。包括加码投资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以此创造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

    但收入高增长的另一面,是阿里的季度净利润增速出现了罕见下滑:2018财年Q4,阿里巴巴净利润为66.41亿元,同比下滑3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收益为75.61亿元,同比下滑29%。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净利润增速下滑是受到投资大规模支出的影响。而在利润表附注中,阿里则解释称,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资产处置所带来的一次性亏损。

    继续加大投资扩大市场

    尽管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引发业界担心,但阿里似乎丝毫没有放缓投资的打算。相反,阿里还在继续加大投资。业内人士认为,也正是由于过去一年在技术及新零售领域的加码投资,使得之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的步伐加快。

    财报显示,在2018财年,阿里巴巴对菜鸟网络增资53亿元,持有菜鸟股权达到51%;阿里还同时宣布未来五年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物流网络,以改善消费体验并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菜鸟作为新零售战略的基础设施,正在全球布局新物流。如在国内市场,菜鸟推出了系列分钟级配送服务,门店发货、两小时上门取件等业务全面展开。

    截至4月底,盒马鲜生门店增加到46家,覆盖全国13个城市,新零售城市网络已经成型。而作为重要的科技项目推动,阿里巴巴今年宣布成立“达摩院”,未来三年将投入1000亿元在全球多点设立科研机构,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

    对于未来,阿里巴巴表示,基于对2019财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可预见性,以及过去一年在技术及新零售领域的加码投资将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阿里巴巴上调2019财年收入同比增速预期为超过60%。张勇同时重申了阿里巴巴在2020财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GMV目标。他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扩大一直在孵化的新零售业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财有道还是不务正业?18家公司投资收益、2家公司政府补助超主营收入

    下一篇

    北京专项排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