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去年438.89亿元巨亏引热议 但这些才是你值得关注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4:19

    今天,小米终于披露了其港股上市文件。其中,该公司2017年亏损438.89亿元,成为了圈内众多人士讨论的热点。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IPO终于来了——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身披着“超级独角兽”的光环,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港交所披露的首家同股不同权拟上市公司,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也是头一回。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今天(5月3日)披露的上市文件中,其2017年亏损438.89亿元却成为了圈内众多人士讨论的热点。不过这并不是重点,在港股上市的科技公司很多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比如美图公司当年上市时)。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会计制度的计算,对上市公司,包括资产值和营运方面都不会有影响。”

    同股不同权或影响投资人利益

    小米的同股不同权设置主要分为A类股份、B类股份,其中每股A类股份享有10票投票权,每股B类股份享有一票投票权,而雷军、林斌共同拥有所有已发行的A类股份。因此,雷军、林斌在可预见的未来,对小米的管理及事务上拥有重大的影响力。

    不过同股不同权就像一把“双刃剑”。小米自己都提出,控制权的集中或许不利于股东对公司事务的影响力。A类股份持有人能够对小米施加重大影响,并影响任何股东决议案的结果,而不论其他股东的投票表决。另外,A类股份持有人的利益未必与股东整体利益完全一致。

    事实上,港交所在同意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时也明确指出,为了保障B类股份所有人的权利,在很多重大决议上,A类股份所有人将不得使用不同投票权,只能按照“一股一票”的基准来决定。

    从目前的小米上市资料可以看到,雷军持有约4.3亿股A类股份,林斌拥有2.4亿股A类股份;此外雷军还拥有2.28亿股B类股份,林斌拥有3912万股B类股份。雷军为小米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斌为小米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总裁。

    主营仍集中在低毛利业务

    雷军在此前的新品发布会上指出,“永远坚持硬件综合淨利率不超过5%。”而他又指出,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然而,从小米的业务来看,绝大多数收入仍然是来自于硬件。从2015~2017年,小米的收入分别为668亿元、684亿元及1146亿元,其硬件(智能手机和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占比却分别高达93.4%、89.4%和90.8%,而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占比仅是4.9%、9.6%和8.6%。在2017年,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高达60.2%,但智能手机和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毛利润却仅有8.8%、8.3%。

    事实上,小米在智能手机上的确采取了低价多销的策略。从2015~2017年,小米销售的手机分别达到了6655万部、5542万部及9141万部,而其平均售价仅为807.2元、879.9元及881.3元。

    巨亏438.89亿元?

    从小米的财务报表上看,其2017年巨亏438.89亿元显得格外醒目。不过仔细一看,其中“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值变动”一项就出现了540.72亿的亏损。

    事实上,这只是会计制度的计算,对上市公司,包括资产值和营运方面都不会有影响。此前美图公司在港股上市时,也出现了类似的大亏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些美股公司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一中概股财务官就曾表示,“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我们的净利润主要受到了可转换优先股在公允价值变动下例提的影响。这些例提并不能体现我们的运营情况,我们的全部已发行可转换优先股在公司首次公开募股时自动转换成了公司的普通股,所以2010年以后,不会再有与我们的可转换优先股有关的这类费用。”

    而小米2015~2017年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经调整的净利润分别是:-3.04亿元、18.96亿元及53.62亿元。

    面对如此重磅的港股IPO,恒生指数今天却以一个跳空低开来迎接。不过从市场的角度,叶尚志还对记者表示,“小米现在的市场估值至少有700亿美元,如果新股认购热烈的话,相信在招股期间,对市场会造成资金面的压力。此外,小米属于新经济的股份类型,其盈利模式跟传统经济的股票不一样。因此,在上市初期,相信市场愿意给高一点的溢价,但之后就要看能盈利的情况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董事长受让实控人持股 掌趣科技或“无主”

    下一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