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外资股东吃下“头啖汤” 首家合资券商申请变更实际控制人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1:40

    证券业对外开放迅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瑞士银行已正式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杜宇    

     

    “接受材料”、“受理通知”,5月2日同时完成!

    5月2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注意到,关于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快速进入下一阶段,这也意味着瑞银证券很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完成外资持股占比达51%的公司,有私募指出,外资可控股合资券商是中国未来整体经济更加开放的先行体现。外资的实质性进入,将提高国内机构的竞争力。

    瑞银证券率先申请

    5.1节后首个工作日,在证监会官网“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的“审批进度”一栏中,有9项业务申请被证监会接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9项业务中,只有关于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进入到受理阶段。

    据了解,瑞银证券申请事项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从而实现对瑞银证券绝对控股。换句话说,在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后,首家合资证券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瑞士银行抢新规后的“头啖汤”。

    资料显示,瑞银证券是由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士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对原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共同出资组建的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而根据瑞银证券官网显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33%,瑞士银行为24.99%,其余三位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5%。

    多家合资券商或将分羹

    事实上,除了瑞银证券以外,我国证券市场还有超过10家合资券商,这其中就包括1995年我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另外还包括高盛高华、德邦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等。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求意见,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外资可由参转控。与此同时还宣布,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认为,外资可控股合资券商是中国未来整体经济更加开放的先行体现。外资的实质性进入,将提高国内机构的竞争力。对外开放加大将开启中国新金融开放周期,未来,中国市场的全球价值将逐步显现,利好A股。

    上海巨潮资产创始合伙人赵公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此次修改规则主要兑现中美元首会晤,我国关于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承诺,进一步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资本市场建设,把全球排名前列的券商引入中国资本市场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对国内中小券商而言增加了更多逆袭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银安盛资管获批筹建 银行系保险资管再添新成员

    下一篇

    东阿阿胶:部分生物药处于临床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